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雷射課程怎麼選?會痛嗎?恢復期多長?美容雷射常見8大迷思一次看,幫你肌膚質感大升級
保養 | Jun 12 , 2023  00:00

雷射課程怎麼選?會痛嗎?恢復期多長?美容雷射常見8大迷思一次看,幫你肌膚質感大升級

總是感覺日常保養越來越無感,毛孔粗大、黯沉等肌膚困擾層出不窮,加上夏季到來,想毫無破綻穿上比基尼,這時的確需要「雷射」療程的外力協助,不僅可以提升肌膚膚況,還能打造有如頭等艙的滑嫩細緻膚質。不過在選擇雷射療程的過程中,還是有需要注意的部分,本期特別請來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醫師解說雷射療程常見問題,搶先做好功課,讓你的每一分錢真正花在刀口上!
文/andrealu  來源/圖片:PEXELS、 專業諮詢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醫師

關於臉部雷射常見QA

 

  1. 市面上雷射類型五花八門,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雷射療程?

如果想改善斑點,例如曬斑或顴骨肝斑等,都有不同的雷射療程選擇,而想要修正油痘肌在意的毛孔粗大問題,則建議皮秒、飛梭雷射。不過每個人適合的雷射類型不同,施打完的狀況也不一樣,曾德朋醫師提醒,在做任何雷射之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施作雷射的訴求以及期待效果,並且建議須透過專業皮膚科醫師的評估,才能正確對症下藥。

 

  1. 肌膚雷射的療程需要操作多少次?可以間隔多久進行下一次療程?

雷射的確可以改善膚質的細膩程度以及膚況,但是曾德朋醫師也特別叮嚀:「不管是哪一類型的雷射,即使施打幾萬次,以現代的科技而言,都不可能重回嬰兒的肌膚狀態。」想要進行下一次療程,可以事先請醫師就個人狀況評估,調整需要再施做的次數,由於成年人正常肌膚的代謝週期為28天,基本上建議間隔一個月施打一次。

 

  1. 雷射療程中會有疼痛的狀況嗎?恢復期需要多長?

只要是雷射療程都會有一定的疼痛感,當然這也根據每個人的忍痛度不同而有所差異。若擔心在過程中疼痛,可以先在治療前敷約20分鐘的皮膚麻醉藥膏,降低過程中的不適感。而在治療完成後,臉部會有些許泛紅狀態,多數人2至4天左右就會逐漸退去,但若有其他肌膚狀況,建議回診由醫師檢查才是最正確的SOP。

 

  1. 做完雷射擔心「反黑」問題,是不是代表雷射療程失敗?

反黑並不代表療程失敗,每個人的反黑狀況也會因體質有所不同。

反黑期是身體正在代謝的過程,不用過於緊張,可以透過一些方式降低或縮短反黑期,例如:多補充維他命C、物理及化學性防曬做足做滿,以及做好保濕即可。

 

  1. 關於雷射術前、術後的保養照護?

術前術後的保養其實取決於做了哪一種雷射療程。

術前保養:若選擇破壞性雷射,像是皮秒雷射、飛梭雷射,就不建議在療程前擦去角質或是含有酸類、美白抗痘的保養品,也要避免肌膚過度日曬等問題,這些都能降低雷射熱能所帶來的傷害,加快肌膚在施打雷射後的恢復期。

術後保養:雷射中的熱能確實能淡化原本肌膚的黯沉、毛孔粗大、斑點等問題,但在雷射過程中,我們的肌膚角質屏障也會受到損害,脫皮、微創型傷口、泛紅等都是常見術後膚況,此時不要過度清潔肌膚、保養品選擇成分天然簡單為主,作息也要好好調整。最重要的是此時肌膚敏感,防曬及保濕都要做到全方位,才能讓肌膚快速恢復。

 

關於身體雷射常見QA

  1. 雷射除毛需要施打多少次,才可以讓毛髮不再生長?

雷射除毛沒有辦法完全永久性,但是可以半永久的除毛方式,讓毛髮生長速度變得緩慢,甚至是變成比較細小的毛髮。基本上雷射除毛6至8次(依照不同體質狀況),可以改善約近9成的毛髮狀況。

 

  1. 關於身體雷射術前、術後的保養照護?

在身體雷射除毛前,避免使用刺激性或去角質的保養產品,前一個月不能進行蜜蠟脫毛等刺激性除毛。

術後除毛部位肌膚若有泛紅、灼熱感,可先用冷敷來緩解不適,這些都屬於正常現象。接下來數天若感受到不適,可以尋求醫師協助。由於除毛後的肌膚剛接受高溫治療,建議不要從事高溫、刺激性活動,避免去泡溫泉等高溫場所,以及使用酸類、美白成分的保養品,降低肌膚發炎狀況。

 

  1. 什麼樣的情況下不適合雷射除毛?

麻藥過敏者、懷孕、哺乳期間的族群,以及前6個月口服A酸,或正在服用光敏感藥物或光敏感者,擁有特殊疾病、任何感染症狀者等,都需要醫師進行評估來判斷是否適合雷射除毛療程。

 

曾德朋醫師特別叮嚀:

不管是施做何種雷射療程,首先一定要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再選擇適合自己膚況的雷射療程,也建議在施做完後一週內回診,讓醫師評估下一次療程以及需要保養的部分,才能在每一次的雷射療程中,慢慢養出細膩Q彈的好膚質。

 

延伸閱讀

>>2023必注目A醇產品盤點!蘭芝小蘭管撫紋力最強、寶拉珍選獲女星熱愛

>>一敷肌膚亮了!2023夏季面膜推薦:這款全台唯一高科技面膜親敷又有感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