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封面專訪/穿過荊棘後的坦途  張立昂
封面 | Oct 18 , 2018  00:00

封面專訪/穿過荊棘後的坦途 張立昂

在《1989一念間》扮演西裝筆挺的暖男營業員、《浮士德的微笑》中丕變成詭計多端的危險系男子,到了《三明治女孩的逆襲》又化身個性難以捉摸的臭臉執行長,35歲的張立昂雖然不是青春小鮮肉,卻靠出眾的氣質和磨練多時的表演功力,在過去三年內爬上偶像劇男一的王座,也逐漸在影壇嶄露頭角。不過今年夏天,張立昂選擇掙脫被賦予的各種角色,回歸原本的音樂人身分,並非演而優則唱,而是在充滿選擇的人生中兜了幾段遠路,終於落葉歸根。
文/蕭卲樺、鄭孟緹 造型/吳國瑋 攝影/高政全 影音拍攝/賴弘軒 化妝/秀雯(美少女工作室prettycool) 髮型/Neo Lai(Flux Collection) 場地/板橋凱撒大飯店

 

2007年張立昂曾站上《超級星光大道》舞台擔任踢館大魔王,與梁文音一較高下,由於長相帥氣、歌聲高亢,在網路上掀起一陣討論。雖然沒有順利打進歌壇,他卻相當珍惜那次難得的經驗,因為那是媽媽替他掙來的,「過程真的是滿有趣,那時候已經畢業回來幫家裡的忙,媽媽看我時常整天愁眉苦臉,她知道我喜歡音樂,但其實我那時候沒有想要參加歌唱比賽,我比較喜歡寫歌,反正媽媽在電視上看到《星光大道》,覺得是一個很好的舞台,也不管我到底會不會緊張,到底可不可以做得到,她就做了我的資料,把我的照片帶到製作單位去!」

 

 

事業低潮老媽幫扶

媽媽很強勢,覺得要是考慮太多扭扭捏捏,浪費兒子的才華可不好,於是先斬後奏直接殺去電視台毛遂自薦。一進到製作單位的辦公室劈頭就喊:「王偉忠在嗎?」工作人員禮貌問她貴姓和職稱,媽媽說:「我姓郭,郭總。」對方疑惑是哪位郭總?連偉忠哥也探出頭來看一下,發現不認識就交給別人處理,幸好最終還是順利報名上了。張立昂說:「她報名成功後才跟我講這個過程,她跟我講的時候好生動,唉,媽媽很可愛啦。」

張立昂在紐西蘭主修錄音工程及流行音樂,家人深知他想以此為業的決心,也始終抱持支持的態度,但熬了幾年,看他有一餐沒一餐的,也不得不狠心勸退,逼他設下停損點。「爸媽希望我給他們一個時間,譬如在今年幾月以前,若沒有發片,沒有達到我心裡目標的話,是不是就不要再繼續?」張立昂坦言剛從紐西蘭回台,直到被相中接演《等一個人咖啡》之前的那段時日,最為辛苦挫折,「小時候從台灣去紐西蘭,連根拔起帶過去,長大到26歲再連根拔起帶回來,像個盆栽一樣,中文不像現在用得這麼好,跟大家溝通有點問題,什麼人都不認識,沒有人脈,一切都重新開始。」

 

 

永不放棄的音樂夢

張立昂在紐西蘭參加過一些詞曲創作比賽,也拿過名次,對自己挺有自信,孰料回到台灣這片陌生的土地,發現這一切並不是那麼簡單,只好一邊做著幾份報酬不高的工作,一邊繼續追逐那看似唾手可得卻怎樣也搆不著的dream job,「從一開始有一股懵懂的傻勁,什麼工都打,去劇團穿布偶裝、在幕後幫人家錄音製作,後來也拿起攝影機、相機,開始幫人家拍婚禮,什麼能賺錢,什麼能支持我這樣下去,我就做。咬著牙撐到後來,因為其實並不是這麼好維持生活開銷,最累的是心,會一直懷疑自己到底做不做得到?是不是自己不夠好?很消耗。」

難道一直都沒有發片的機會?張立昂透露演戲之前,原本打算獨立製作發行專輯,後來因資金不足,怕做出來的東西不夠完整,發行模式也太過拮据,可惜了作品,於是再一次的他選擇讓機會流走,等待更好的時機點。熬了十年好不容易誕生的首張創作專輯《±1》,最重要的一首歌〈Still Love You〉便是張立昂對音樂的告白,除了抒發感情中自己不夠完美,無法替對方遮風擋雨的遺憾,同時也寫出被迫擱置音樂夢想的心境。

 

 

等待第一眼的心動

他說為了音樂打拚的那十年,每天睡醒一睜開眼,就在想著今天要練習樂器、要準備哪些錄音器材、禮拜幾前要寫完哪些歌。後來簽約新東家,開始拍攝《等一個人咖啡》,這種每一天都為了音樂而活的日子戛然而止。「〈Still Love You〉這首歌是在2015年寫的,那時候剛好就是在拍《咖啡》的那段時間,對於演員這個身分要負起責任,我花了很多時間上課、試鏡、鍛鍊自己,越來越少時間能做音樂,但我還是一有空檔就做一些cover或是創作,存著也好,或是放在網路上,一直都沒有放棄這件事情。所以那時候寫這首歌,不管是感情生活或是工作上的變化都非常巨大,有點像是我已經轉身離開它了,又想要告訴它我不得不這樣做,I want you to know I still love you。」

從零開始,張立昂在戲劇和音樂事業上都已取得+1的成績,感情方面何時有好消息也備受關注。《1989一念間》裡的「澈真CP」從戲裡演到戲外,張立昂和邵雨薇低調相愛,卻逃不過被放大檢視的命運,問他以後是否會排斥和圈內人交往?他爽快說:「不會啊,圈內圈外各有不同的好處,舉例來說,圈內可能會比較能理解我在幹嘛,我其實沒有設限。」目前單身的他並不特別渴愛,卻也敞開心胸迎接各種可能,「如果遇到,我一定還是會勇敢去追,至於條件……I don’t know,要遇到了才知道!可能會心跳加速,我有點一見鍾情派,第一眼會有一個信號,當然還是要相處,相處是最重要的。」

 

 


YouTube M'INT TV獨家直擊
張立昂一個字惹毛女友
  男神形象全沒了

張立昂挑戰終極二選一,坐立難安,面露難色,被問到如果女友和死黨同時打電話來要先接誰的?居然猶豫了幾秒,決定狠心掛掉死黨的電話!更過分的是,張立昂模擬交往時講哪句話會一秒惹怒女友,他居然直接從女孩子最在意的點開刀,迸出一個超毒的關鍵字,男神形象差點崩盤!

 

 

 

 


 

場地提供/板橋凱撒大飯店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8號
電話:(02)8953-8999
官網:banqiao.caesarpark.com.tw/room

位於新板特區交通心脈的板橋凱撒大飯店,為凱撒飯店連鎖全新打造的國際觀光飯店,以「新城市、新概念、新飯店」的理念,提供旅客完美享受的旅宿時光。以台灣天燈為主軸並融合東西方文化元素貫穿整體設計,全館共有410間寬敞無壓的舒適客房、3間集結中西義餐飲風格的餐廳及可俯瞰新北市美景的首座32樓高空露天泳池及星空吧,以「飯店也能變身為度假勝地」的新穎概念來詮釋有別於傳統的住宿體驗。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徐若瑄乾咳微燒虛驚一場 索尼十才子爭相獻歌 原創動畫《八戒》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片、配音卡司華麗超華麗, 男神許光漢化身「最帥八戒」,劉冠廷三藏搭庾澄慶火爆悟空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