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封面專訪/我就是不可愛  孟耿如
封面 | Nov 22 , 2018  00:00

封面專訪/我就是不可愛 孟耿如

20歲的孟耿如,初出茅廬便演活了偶像劇綠葉;27歲的孟耿如,已蛻變成戲約不斷、獨當一面的第一女主角。這麼多年來,從清純的女大生演到世故的職場強人,孟耿如戲路漸廣有目共睹,終於在今年獲得評審與觀眾的肯定,首度步入金鐘殿堂。雖說履歷表上已填滿亮眼的戲劇表現,「不知足」的孟耿如再將那雙修長美腿跨進唱片市場,大膽卸掉昔日被劇本妝點出來的優雅與甜美,坦露著未經粉飾的率性皮囊,拋頭就唱:「我不可愛,怎麼了?」
文/蕭卲樺 造型/賴盈君 攝影/高政全 影音拍攝/賴弘軒 化妝/Jimy Wu(Backstage) 髮型/Ares威奇(80’S STUDIO) 場地提供/天成文旅-華山町

 

小小長長的瓜子臉上兩顆水汪汪的大眼睛,孟耿如的外貌活像是日系漫畫裡的夢幻女孩,確實是演繹浪漫愛情劇的不二人選,不過忠實粉絲們都知道,她真實的人格特質和這樣的形象天差地遠。《#不可愛》EP中由徐佳瑩譜寫的主打曲〈我不可愛〉,就是透過作詞人葛大為親身觀察後,所勾勒出那「坐姿不淑女、講話大剌剌」的反差模樣。〈我不可愛〉作為孟耿如首部音樂作品的開場曲,無疑比任何抽象艱深的Intro更顯直接不造作。

 

 

低音炮嚇退曖昧男

「我小時候還沒有真正的意識到,我只知道一般女生喜歡的東西我都不喜歡,我不愛穿裙子,我完全不修邊幅,女生喜歡小蝴蝶結什麼的,我完全不愛,朋友喜歡Hello Kitty,我喜歡火影忍者……喔對了,我超級不喜歡自拍!」孟耿如細數著兒時和其他女孩格格不入的地方,也赫然想起跟女生朋友外出時,總會「男友力」爆發,自動擔任起保護對方的角色。「葛大為老師說他覺得這種不可愛其實是最自然、最直接的,很多男生可能反而會喜歡妳這樣的不可愛!」

言下之意是真的有不少男生深受這般「不可愛」著迷?孟耿如立刻苦著臉喊:「沒有!戀愛超不順遂的!」她分享第一次喜歡某個男生是在國中的時候,彼此不認識,也未真正的對話過,頂多在校園擦肩而過而已。某天,這個男生不知道去哪要到她的手機,主動打電話給她,「我超級興奮的!我接起電話喂了一聲,我永遠忘不了那個男生的反應是『妳聲音怎麼這樣?!』」後來還有再暗戀另一個男生,也是因緣際會下通了電話,他的反應一樣是:「妳的聲音怎麼那麼低?」

想到當時這幾個臭男生傷了她幼小的心靈,孟耿如好氣又好笑的說:「所以有一段時間我超討厭我的聲音,我想說為什麼我沒有娃娃音?討厭我這種不可愛的形象。後來我可以慢慢接受是因為看了周迅的戲,哇,她聲音比我還要更低,可是超有魅力,我才慢慢能接受以前我認知覺得不好的事情。」逼問孟耿如真的從來沒有在男生面前裝可愛過?她害羞的說:「其實有時候還是會有啦~譬如說男友生氣了,我就會有那一面出現,逗逗他啊、撒嬌一下。」

 

 

演技挨轟淡然以對

演而優則唱,重返新手村的孟耿如再一次面臨自己最大的罩門,就是沒自信、容易緊張,「我覺得不管怎麼樣,表演時自信是最重要的,架式要在,可是明明在家準備都夠了,一上台要唱的時候又緊張到爆掉,聲音也不穩。目前幾次的演出,事後看回放都有安全過關,人家聽覺得沒什麼問題,可是我知道自己的心臟跳超級快的,很怕一個地方突然走音、破音。」

出道這麼多年,什麼大風大浪沒遇過,孟耿如坦言鋪天蓋地的網路酸民,怎麼罵都戳不到她的痛處,最容易被打擊到的,是敗在自己這一關,「我明明準備好了卻沒有表現好,明明知道這件事情我可以做得到,卻沒做好,然後也沒機會了,那種狀況我回去會自責一整天,譬如剛入行沒多久,拍哭戲都哭不出來,偏偏一喊卡我就哭了,開始拍又哭不出來,我會覺得很對不起大家,壓力超大。」

之前入圍金鐘視后曾遭受質疑,問她心裡是否難受?正能量的孟耿如說:「人做一件事情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聲音出現,會有擁護妳的粉絲,也會有覺得妳不夠好的粉絲,但我是一個會聽人家講話的人,我是會檢討的,可是我並不會因為這些話而影響心情。我會想說,喔,原來我這邊不夠好,會更加努力,而不會覺得我就是爛。我覺得我算是一個滿正向的人。」

孟耿如舉她第一次擔綱女主角的《剩女保鏢》為例,「我現在回頭看那檔戲,覺得自己演得超爆爛!當時以為自己做得很好,等到幾年過後再回頭看,只覺得到底在幹嘛,可是那就是過程,有時候回頭看覺得很糗的照片、表現不好的影像,都會覺得那是一個累積,那是我慢慢成形的樣子,所以我並不排斥在表演當下做得不好或很挫折,因為要經過挫折才會進步。」

 

 

發片轉性高調放閃

《#不可愛》的首波主打〈幸福離島〉邀來男友黃子佼作嫁歌詞,搭上輕快洗腦的旋律,可說是愛意滿載。尤記得兩人剛交往的頭幾年,孟耿如不大喜歡公開談論佼佼的事情,也鮮少放閃,顯得戰戰兢兢,如今倒是直接以兩人的愛情世界為主題來創作,態度180度大轉變。

她娓娓道來這些年對感情與事業之間已取得平衡點,且認定黃子佼就是攜手走一輩子的Mr. Right,「剛開始交往時,正好是在我工作不大順的時候,我不知道大家會怎麼想我這個人,其實到現在都還是會看到有些網友說,我入圍金鐘獎一定是因為黃子佼之類的,這到底又跟他有什麼關係?但就是會有人覺得好像我努力來的東西都是因為黃子佼,所以當時我怕坦然這件事會模糊焦點;可是到後來就覺得我幹嘛去在意他們?這就是我的人生,我就是認定這個人,他是未來會跟我走一輩子的人,他就在我的生命中,幹嘛要因為大家怎麼想而去選擇我走的路?」

 

 

自爆穿婚紗超無感

今年3月31日黃子佼終於下跪求婚,多了「未婚妻」身分的孟耿如表示,兩人交往至今並沒有太多的爭吵,個性與喜好本就非常契合,過去是有些微不足道的小磨擦,如今已是「想吵架都吵不起來」的狀態。問她是否擔心這種「老夫老妻」的相處模式會缺乏激情與新鮮感?她語帶放閃篤定的說:「他不會讓這件事情發生!他一直都會製造驚喜,很多人說主持人私底下都很安靜,他不是,他好吵,他會跟我分享生活所有的細節,是個很愛講話的老人。」

過去在劇中穿過太多次婚紗,孟耿如早已失去對婚紗的夢幻想像,直說自己結婚那天希望能穿上媽媽親手縫製的旗袍,「現在的婚紗很多都很漂亮,沒有什麼是最漂亮的,但如果是媽媽做的婚紗,不管怎樣它都是最有意義、最好的,所以我一直都希望未來結婚時是穿著媽媽做的旗袍。」

她也透露曾和黃子佼討論過婚宴的形式,「我們想過用傳統辦桌的方式,找總鋪師、使用在地的食材,結合一些台灣的文創小物作為伴手禮,一定會很有趣。」然而這一片願景並非迫在眉睫,孟耿如早就設定好30歲再嫁,發憤再衝一波事業,不過絕不會讓黃子佼等太久。

 

 


YouTube M'INT TV獨家直擊
被黃子佼緊緊抱住  
孟耿如直接演給你看

孟耿如接下「千面女神演技大考驗」的戰帖,拋偶包做出超醜鬼臉,工作人員們竟然一致覺得超可愛,根本特異功能,粉絲必須截圖!另外在揣摩被男友抱住時的那個表情,簡直是吃到超級好吃的甜點才會露出的幸福嘴臉,原來,那就是被黃子佼環抱的感覺呀!

 

 

 

 


 

場地提供/天成文旅-華山町

地址:10058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二段79號
電話:(02)2351-5188
官網:www.huashandin.com.tw

入住全新金庫飯店!天成文旅-華山町位於華山文創園區旁,建築物建於1952年,原為銀行倉庫,旅館主題以「貯藏華山1950」為發展主軸,「貯」字象徵與銀行產業連結,「藏」字則以華山在日治時代為酒廠,取其製酒、藏酒意涵,而1950年代也是台北酒廠的黃金年代,打造融入銀行元素、製酒文化的文創風格旅店。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鐘56/林予晞先獲最佳喜劇演員獎!葉天倫戴龍劭華珍珠項鍊走紅毯 金鐘入圍名單揭曉 《必娶女人》激戰《一把青》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