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封面專訪/回到夢開始的地方  楊丞琳
封面 | Sep 29 , 2020  00:00

封面專訪/回到夢開始的地方 楊丞琳

你是否曾對工作感到倦怠麻木,想要拋開一切逃離放空?這對入行20年的人來說再正常不過,卻不適合套用在楊丞琳身上。今年邁入出道20周年的楊丞琳,以略帶不可思議的口吻說著自己從未感受倦怠期;我們看到她始終求新求變,不管是歌唱還是演戲,總是一次次跨出舒適圈,挑戰自我極限,這對原本生性低調怕生的她來說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背後付出的努力只有她自己最清楚。「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這句跟著她20年的座右銘,就是她人氣持久不墜最好的答案。
文/鄭孟緹 攝影/江民仕 造型/賴盈君 化妝/陳佳惠Carlin Chen 髮型/Jacobs Hsieh from ZOOM Hairstyling

►未來風格騎士皮革洋裝、尼龍拼接皮革荷葉邊洋裝、透紗長褲、Monogram尖頭短靴,all by Louis Vuitton。

►MIKIMOTO黑珍珠鑽石手環,18K白金與鑽石搭配黑珍珠(約9.5mm)。


拍攝封面當天,楊丞琳容光煥發狀態絕佳,透過攝影師的鏡頭,化身絕美極光裡最閃耀的一顆星!不管是酷帥中性風格的西裝look,還是甜美洋娃娃感的立體蓬裙洋裝都駕馭自如,尤其穿上Miu Miu水手服搭配長皮裙的瞬間,逆齡童顏令全場驚豔:「哪裡來的高中生?這麼正!」站在水波紋造景前,楊丞琳自體發光,就像水面反射的陽光般無比耀眼。

 

►Valentino西裝式綁帶洋裝。

►MIKIMOTO COMME des GARÇONS聯名系列珍珠串鍊(兩款疊戴),銀製鏈結搭配日本Akoya珍珠(約6.5-7.5mm)、珍珠耳環,18K白金鑲嵌日本Akoya珍珠(約8.5mm)、珍珠戒指,18K白金鑲嵌日本Akoya珍珠(約3.5mm)、珍珠鑽戒,18K白金與鑽石搭配日本Akoya珍珠(約3.5-3.75mm),all by MIKIMOTO。


粉絲的愛一路陪我發光

11月6、7、8日,楊丞琳將於台北小巨蛋展開20周年「LIKE A STAR」世界巡演,由老公李榮浩打造的演唱會主題曲〈像是一顆星星〉是她新專輯的首波主打,真摯溫暖寫下對粉絲們20年來的感謝,歌詞提到「我不想對過去的自己說些什麼,努力就好了,也就足夠了」,楊丞琳說非常符合她的心境寫照,「我覺得會回想過去的種種很正常,但我不太會去後悔,覺得要是當時怎樣那多好的這種人。無論過去有過任何的喜怒哀樂,有過什麼好成績或犯過什麼錯,都會成就現在的自己。」

好奇楊丞琳覺得自己是什麼樣的一顆星?她謙虛說:「我也許不是最閃、最亮、最大顆的,但是我續航力很強,不停在發光,發到人家不得不注意旁邊那顆一直在亮的星。」楊丞琳將自己過半歲月都奉獻給演藝工作,續航力是無庸置疑的,至於並非最閃最亮,原因在於她低調的本性,「這是很衝突的一件事,因為藝人都想要被注意,可是我從小比較怕生、慢熟,有一點人群恐懼,覺得能不被看到是最好。我以前穿衣服只有黑色,能多暗則多暗;進入這行有慢慢去改變,現在可以自在的處在一個陌生環境中,該發光的時候發光,也不對自己高調或低調這件事那麼敏感。」

討厭一成不變的雙子座性格,讓楊丞琳這20年多領域全能發展,形象變化無窮,而且每到一個時機就會出現轉捩點,像2011年《仰望》專輯嘗試超短髮,有別於過往可愛、青春的風格,曲風也跟著轉換,包含完全不跳舞,希望歌聲更被關注,其後走文青取向,有些芭樂歌也不太碰了,再到現在重拾熱愛的唱跳,尺度框架都有大突破;戲劇方面則跳脫偶像劇,另接平凡卻有深度的角色,近期電影作品也大多挑戰驚悚懸疑題材,楊丞琳有感而發地說:「這20年來,我好像不斷地在考驗我的粉絲,因為我真的一直不斷變化,他們等於要跟著我去適應。但是我很開心,在這段路上也許有人中途下車,有人中途上車,來來去去之下,都一直還是有一群很挺你的人,會欣賞你的每一個表演。」

 

►黑色縫線針織夾克、米色條紋絲質襯衫、黑色縫線針織長褲、黑色網狀領帶、黑色網狀踝靴,all by Dior。

►Rose Des Vents羅盤玫瑰縞瑪瑙玫瑰金戒指、OUI Je t'aime黃K金鑲鑽雙指戒、OUI Je t'aime黃K金鑲鑽不對稱耳環,all by Dior Joaillerie。

►未來風格騎士皮革洋裝、尼龍拼接皮革荷葉邊洋裝、透紗長褲、Monogram尖頭短靴,all by Louis Vuitton。

►MIKIMOTO黑珍珠鑽石手環,18K白金與鑽石搭配黑珍珠(約9.5mm)。


我的事業沒有倦怠期

去年底,她意識到時機點再度來臨,今年初上了20堂街舞課,祕密籌備半年多,日前推出嘻哈R&B舞曲〈BAD LADY〉讓歌迷驗收成果,也一償小時候唱跳歌手的宿願。「我從來不是一個刻意想要轉型的人,不是那種現在很流行什麼、我就要去做,而是隨著我的心境跟年齡去做改變。」她在「青春住了誰」巡演回顧了過去的自己,這次20周年,她將重點擺在回到初心,以及帶大家看到她的未來走向,「我從小就學舞,其實剛入行我最想做的就是唱跳歌手,4 in Love又是唱跳團體,所以唱跳在我心中是一直很想完成的夢想。」

為了〈BAD LADY〉MV,楊丞琳連續兩天拍到天亮不喊苦,ㄍㄧㄥ到第二天在悶熱的隧道跳完舞後,突然感到身體不適,在妝髮的過程中噁心乾嘔,「我覺得我的意志力很堅強,所以就一直用念力告訴自己,會好、會好!後來就比較好了。」這是MV花絮看不到的幕後中的幕後,出道20年的楊丞琳肯定什麼大風大浪都見過了,在我心中是屬一屬二超real的藝人,人前人後一個樣,毫不掩飾,但一面對工作拿出專業度,律己甚嚴的她往往ㄍㄧㄥ出堅強模樣,令人心疼。對此她雲淡風輕的說:「我很努力,只是我不太常掛嘴邊,大家看到的已經是成果,過程的艱辛我自己知道就好,這都是讓我心靈很富足的感受。」

勇於挑戰自己,秉持對演藝事業超級上心的認真態度,讓楊丞琳20年來對工作的熱情有增無減。不過問到對10年後、20年後的自己有什麼樣的期許?楊丞琳話鋒一轉,語出驚人透露幾個禮拜前突然閃現「引退」念頭,讓楊媽媽大吃一驚!「約莫幾個禮拜前,我跟我媽閒聊,突然跟她說:『欸,我是不是要設一個引退期?』我可以感受到我媽嚇到,因為我從來沒有說過這句話,也從來沒有這個念頭,我都說此生會一直做下去,但我就是突然之間一秒的念頭。然後我媽就說:『蛤,那妳要做什麼?妳這麼愛妳的工作,事業心這麼強,而且妳不要後悔欸,引退了又回來,會被罵死。』但我就真的只是閒聊,如果有一天想要回歸平靜的生活,也很難說。」

 

►Valentino西裝式綁帶洋裝。

►MIKIMOTO COMME des GARÇONS聯名系列珍珠串鍊(兩款疊戴),銀製鏈結搭配日本Akoya珍珠(約6.5-7.5mm)、珍珠耳環,18K白金鑲嵌日本Akoya珍珠(約8.5mm)、珍珠戒指,18K白金鑲嵌日本Akoya珍珠(約3.5mm)、珍珠鑽戒,18K白金與鑽石搭配日本Akoya珍珠(約3.5-3.75mm),all by MIKIMOTO。

 

歲月送給我的成年禮

人生本來就沒有所謂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楊丞琳說自己年紀越大越有感,「很多感覺就是突然有的,所以好像也沒辦法去把話說很死,我絕對不怎麼樣。」至於是否認真思考幾歲以後轉換跑道的選項?她大笑秒回:「後來我也沒有認真,哈哈,確實這件事還不是我目前的規劃,對工作還是放不掉。」她笑說最可怕的是20年來居然沒有倦怠期,「我比較倦怠的通常是一些媒體跟藝人之間的相處,現在媒體圈生態的不同,會有比較多的失望。除此之外,對於我的工作,我真的一刻都沒有覺得好累哦,我可不可以放個一年長假再回來?我覺得我就是生在這裡。」

她分析一般人對職業產生倦怠的主因是待久了、習慣了,而且沒有學到新東西,楊丞琳說自己不甘於做相同的事,或是閉著眼睛都會的事,「面對挑戰的時候,我會告訴自己,要想辦法把它做到好。我不喜歡先侷限自己,你一侷限了,你的可能性就不見了。所以在挑戰來之前,我不會說我不行,除了煮菜和數學(笑)。」她認為歲月送給她最好的20歲成年禮禮物,就是她這次的演唱會和新專輯,「我覺得在出道20年還有第一次,是一件很爽的事欸!演唱會是屬於我自己和粉絲的禮物,也是很好的紀念,至於新專輯除了表達回到初心,我也想用這個行動來告訴大家,不要害怕改變!你不做,永遠不知道你做不做得到。」

 

►海軍風上衣、黑色皮帶、皮革長裙,all by MiuMiu;Christian Louboutin拼接皮革尖頭短靴。

►Jeux de Rubans頂級珠寶系列珍珠鑽石串鍊,18K白金鑲嵌鑽石,日本Akoya珍珠(約4-9mm)、Jeux de Rubans系列珍珠鑽戒,18K白金鑲嵌鑽石,日本Akoya珍珠(約8.75mm),all by MIKIMOTO。


後記:

人生在世,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稀鬆平常的日子裡,總是會有料想不到的事情發生。這些感受,我想最近演藝圈相關人士及娛樂新聞工作者特別深刻。

小鬼黃鴻升驟逝的消息太過衝擊,導致思緒紛亂、胸口悶痛般的百感交集;而新聞爆發的前一天,正好是我們執行楊丞琳封面拍攝的大日子,丞琳以嶄新有型的短髮現身,氣色和體態都是最佳狀態,健身有成的她簡直成了減肥神仙,下凡替實行「168斷食」不瘦反胖的小編們指點迷津,等攝影助理整理好場景,丞琳又一秒入戲,擺出一系列氣場十足的時尚pose,然後在攝影師民仕哥喊ok的下一秒,又突然笑認自己點了香雞排,當作她的第一餐,而當時已經是傍晚四、五點,忍受空腹的功力真的是仙女等級。

後來跟丞琳談到她最近令人驚豔的新歌〈Bad Lady〉,曾經一度封舞的她回歸初心,而且要做唱跳歌手就要做到自己滿意為止。聊著聊著,丞琳分享自己幾個禮拜前突然冒出「是否要設引退期」的想法,雖然是沒來由的一念之間,也尚未認真看待,但我想,丞琳成為了人妻滿一周年,又因疫情不得不跟另一半長時間分開的思念,也許難免都會有一些過去從未有過的體悟,在心底悄然滋長,等待時機成熟的那一刻。

就像一開始說的,人生沒什麼不可能,但既然已經發生了,就是只能坦然接受它。好人緣的小鬼驟然離開,許多朋友的心情肯定無比沉痛,但是我相信小鬼會化作天上的星星,繼續保護著我們前進。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完全是換季好朋友!楊丞琳教你穿「丹寧」時髦又減齡,10種造型直接複製貼上就對了 楊丞琳、隋棠、LISA曬新包展復古帥!CELINE全新16 STRAP登場讓造型多變又時髦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