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封面專訪/走在人生最圓滿的時刻  楊祐寧
封面 | Feb 04 , 2021  00:00

封面專訪/走在人生最圓滿的時刻 楊祐寧

楊祐寧近年表演跨度越來越大,新片《複身犯》直接把五個人格齊聚一身,挑戰多重演技,被看好再創代表作;戲外的他也在去年底多了新身分,IG曬出女兒ANAH小嘟臉,宣布前世情人來報到。升格新手爸爸兩個月,餵奶、哄睡一把罩,就算再累也不苦,只要女兒一個萌笑就能撩到他心坎。楊祐寧迎來事業、家庭雙圓,正享受著最幸福的人生角色。
文/楊景婷 造型/賴盈君 攝影/江民仕 化妝、髮型/陳旻卉(Artists Club)

 

採訪當天,楊祐寧凌晨五點才從《華燈初上》劇組收工,短暫休息過後,又元氣滿滿出現在攝影棚,一如既往的熱情招呼,臉上未見疲態。對時尚拍攝已很能輕鬆駕馭的他,鏡頭前專注接收指令,休息空檔立刻湊進大夥的閒話家常,興奮說了一句:「欸!《十七歲的天空》要數位修復了耶,沒想到我也要有數位修復了。」

 

►螢光黃條紋高領針織上衣、葉子印花短袖襯衫,both by Dior。

►Longines Spirit先行者系列黑色面盤大三針含日期顯示腕錶,Cal. L888.4,自動上鏈,精鋼錶殼(40mm),時分秒顯示,日期顯示,動力儲存64小時,防水100米。


我的角色是個載體

嚴格說起來,楊祐寧出道20年了,但我們大抵從2004年《十七歲的天空》才開始認識這位陽光少年,那年他22歲,拿下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笑容靦腆憨直,少女、同志全視他為天菜;2013年,他主演的《大尾鱸鰻》、《總舖師》合攻七億,風光晉升億萬票房男星之列,獨特喜感再創事業高峰,紅到菜市場婆媽都愛他。

2020年,38歲的楊祐寧再次邁入人生新階段,他和交往多年的Melinda完成結婚登記並在年底迎來女兒ANAH誕生,正式宣告當爸!俗話說「娶某前,生子後」,楊祐寧近期事業確實火熱,和桂綸鎂合作的《腿》去年12月底上映,三部陸劇《風聲》、《流金歲月》、《上陽賦》緊接熱播,二月又有新作《複身犯》要和影迷見面,簡直把大小螢幕都霸好霸滿。

攤開五部作品,他從翩翩渣男演到痞帥暖男,歷史古裝演到科幻懸疑,表演上跨度早已不同於以往,尤其《複身犯》預告釋出後,毛骨悚然的謎之微笑,亦正亦邪的多層次演技,更是令人驚豔。楊祐寧回憶當時只看了兩頁長篇大綱,就毫不猶豫表達接演意願,「電影很吸引人,我的角色是個載體,承載另外五個人的大腦意識,概念很新、很有趣。我沒有懷疑,只希望可以演到這個角色!」

為了不讓人格切換淪為單純模仿,開拍前他先和王淨、林哲熹、陳以文碰面聊角色,獲取更多角色符號,再觀察他們過往表演、講話習慣,進一步抓到發聲位置,在腦中建構每個人的身體型態,「王淨的角色比較難一點,學女生容易高八度,我希望是用我的聲音,但在肢體表情和口氣上要像女生,不能用假音講話又要比較柔。」

 

►Fendi窗影圖案襯衫。


熬過最黑暗的一個半月

由於他飾演的死刑犯193是被迫進行意識上傳,狀態肯定不舒服,楊祐寧主動要求減去八公斤,再靠想像詮釋下載意識對腦部帶來的疼痛和壓力,「演出痛感無法靠表情,要全身用力才能讓肌肉有記憶,反覆用力充血,我每天拍完回家是真的頭痛,後腦和前額很不舒服,只能癱在沙發上,開電視放空,沒有辦法跟人對話。」

楊祐寧形容那是「最黑暗的一個半月」,除了容易躁鬱、講話不耐煩,也經常失眠,臉上甚至長出莫名小點,情緒波動極大,只能趁休假開車到山中,適時放鬆找回理智,而殺青酒則是他送走角色的重要儀式。「不管是輕鬆、悲情,還是像這種負荷比較大的戲,對我來說殺青酒很重要,這是一個半月、三個月工作告一段落,跟所有工作人員劃下的句點,我會趁酒意感性一下,透過殺青酒跟大家告別,也跟角色告別。」

好奇若能將人的性格拆解角色化,楊祐寧會是什麼模樣?他想了想笑說:「一定有國高中生屁孩的角色,然後就是強迫症的媽媽和暴怒的大叔吧!」中二生當天出現過幾次,例如請他自拍送粉絲的拍立得,他偏偏一個轉身硬和你合影;又或是簽名時突然一把抓住經紀人瞎鬧,說要在她臉上畫顆痣。

 

►風暴藍La Danse des Chevaux圖紋印花襯衫、白色無領襯衫、風暴藍長褲、Charlie系列山羊皮皮鞋,all by Hermès。

►Longines Legend Diver復刻傳奇潛水錶,Cal. L888.5,自動上鏈,青銅錶殼(42mm),漸層綠面盤,時分秒顯示,動力儲存64小時,鈦金屬錶底蓋鐫刻潛水員浮雕徽章,防水300米。


珍惜身邊微小又美好的瞬間

「強迫症媽媽」則是女兒出生後才冒出的新角色,他解釋自己平時對小孩餵奶、睡覺會定好時間,如果寶寶到了睡眠時間,家人還想跟她玩或抱她,就會跳出來制止,「睡覺是小孩子發育最佳時刻,我就覺得可不可以等她醒來再玩?或是我爸有時喝酒又要抱她,我就很崩潰。」楊祐寧笑說:「通常強迫症媽媽沒用的話,就會轉變成暴怒的大叔了。」

都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問起ANAH近期有沒有讓他驚喜的反應,楊祐寧立刻嘴角上揚,面露爸爸的驕傲,分享有次在月子中心抱寶寶,女兒竟盯著他隔空「啾」了一下,「我原本以為是我想像的,結果第二天一樣,眼神飄飄飄,看到我的眼睛,對焦,對好焦後,嗯啊,親完慢慢睡著。」楊祐寧邊說邊比手畫腳,連續模仿兩次女兒萌樣,見大家略帶懷疑的眼神,又加碼透露早上起床餵奶,他幫寶寶把衣服打開,「結果女兒看到我,笑了,她就是看到我笑的!」語氣堅定到令人莞爾,女兒傻瓜當之無愧。

平時熱愛衝浪、騎腳踏車的祐祐說,2021年最大願望就是夏天帶女兒去海邊碰碰水和沙子。至於未來還想參與女兒的哪些重要時刻呢?他認真思索回答:「教她騎腳踏車吧,放掉手那一刻,我可能會哭出來……結婚?不會有這種事情。」即便好友張孝全的兒子要追?楊祐寧秒答:「沒有這種事,不行。我從小就給她聽公主的故事,公主都住在古堡裡,被鎖起來。」無厘頭的荒謬答案笑翻全場。

面對即將迎來的農曆新年,楊祐寧寫下「2021請好好珍惜身邊最微小、最普通的小事」送給讀者,他說2020年世界角落有很多失去和傷痛,2021年能在身邊的都是珍貴的。我想對現階段的他來說,努力拍好每部作品,回家能獲得女兒一個微笑,就是最幸福的事了吧!

 

►灰白針織毛衣、白色長褲,both by Tod's。

►Longines Legend Diver復刻傳奇潛水錶,Cal. L888.5,自動上鏈,青銅錶殼(42mm),漸層綠面盤,時分秒顯示,動力儲存64小時,鈦金屬錶底蓋鐫刻潛水員浮雕徽章,防水300米。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楊祐寧站台百年靈全台首間專賣店 「全亞洲首發」陀飛輪計時上手 許願跟太太一起戴 林心如誤踩地雷 楊祐寧猛翻白眼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