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封面專訪/韋禮安   人生蒙太奇
封面 | Oct 31 , 2022  00:00

封面專訪/韋禮安 人生蒙太奇

2022年對於韋禮安來說,絕對是特別的一年,除了順利舉辦小巨蛋演唱會,推出新專輯《明天再見》,他更於9月28日宣布結婚喜訊,與圈外妻子攜手走入人生新階段。對於「人夫」這個全新的身分,他坦言實際生活上改變不大,但笑說:「每天會碰到同一個人,那種感覺滿好的。」
文/Lily 造型/Joan Lai 攝影/高政全 影音拍攝/陳靖詠、劉建宏 化妝/Lyra Xie(So Easy Studio) 髮型/Xenter Huang(chicshockhair )
封面專訪/人生蒙太奇    韋禮安
封面專訪/人生蒙太奇 韋禮安

婚姻是愛情的承諾,一個人的生活,如今變成兩人的小家庭,韋禮安認為:「生活上雖然多了責任,也是彼此互相分擔。從很小的事情來說,家事有人可以一起做;在雙方的生活上,我們可以分攤彼此工作上的壓力,為彼此排解討論。」看得出他對這個全新階段的喜悅與期待。

封面專訪/人生蒙太奇    韋禮安
封面專訪/人生蒙太奇 韋禮安

浪漫不是儀式而是日常

過去相較於感情,他總是將事業放在最前面,「我不是工作狂,但我想要在我的領域裡成為佼佼者,更專業、專精,所以經常一頭栽在裡面,至於成家這件事,沒有想太多。我覺得反而是時間到了,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一切水到渠成,所以我覺得老天爺對我很好」。

做為音樂才子,自然令人好奇在婚姻生活中是否屬於浪漫派?他說:「我的浪漫不是大家想像的,買花那種⋯⋯但是我也做過啦(笑)。我也是有浪漫因子在身體裡,但年紀小的時候,我有刻意不想浪漫,就是叛逆吧,別人說雙魚座就是浪漫,我偏不要。」

如今的他更懂得享受每一刻的美好,「新專輯的歌〈明天再見〉,很適合在夕陽西下的時候放這首歌聽,我會跟我太太一起放這首歌,抱著彼此看夕陽,是滿浪漫的一件事。」

封面專訪/人生蒙太奇    韋禮安
封面專訪/人生蒙太奇 韋禮安

沙色羊毛大衣、Anagram檸檬黃T-shirt、多材質拼接休閒鞋,all by Loewe。

 

放下執著擁抱一切可能性

有了家庭,當然要更努力養家,韋禮安開玩笑說:「我要努力寫一些會賺錢的歌。」他分享對於事業的期許:「我在音樂上的終極目標,是希望有一天我的聽眾可以不只有華語受眾,還要繼續努力推進。所以這張專輯,我自己有小小的叛逆,想說要不要是最後的中文專輯,但歌迷對中文作品還是有很大的需求,所以目前規劃以後可能一張中文專輯、一張英文,但計畫一直在變,還是希望會有英文的作品。」

他在事業上對自己要求高,坦言過去給自己沉重的壓力,「小時候比較執著,認為我是音樂人、音樂人就該怎樣,別人問我要不要演戲,我就會覺得是轉移注意力,我就是想做音樂,把音樂做到最好,想成為這個行業裡面的頂尖。」

但隨著年紀增長,現在他更懂得放下執著,享受每個當下,狀態也更加自在,「現在的我覺得whatever,擁抱一切可能性吧,有時候嘗試別的藝術形式,最終都會對創作有幫助,比如說跨領域去演戲,看待劇情或是角色,很多經驗是可以借用到創作的,執著只在音樂本身,反而是抑制自己創作。」

封面專訪/人生蒙太奇    韋禮安
封面專訪/人生蒙太奇 韋禮安

愛你的命運如同愛你自己

一路走來,韋禮安並不是一直順風而行,曾經歷合約糾紛、失去親人等低谷,如今他更懂得珍惜身邊的幸福,「從去年底〈如果可以〉發行,出乎意料的火爆程度,讓我有種很受寵若驚的感覺。雖然之前也很幸運,但我工作上也有低潮的時候,經歷過一段灰暗時期,現在回頭看,好像一切冥冥中老天爺有安排。到了今年,我懂了,經過這些後,老天才把我帶到這個地方。」

他有感而發:「我非常心存感激,我覺得人都是要經歷低谷,才會感受到收穫的快樂、才會更加珍惜。」

這幾年正向心理學興起,他也開始接觸哲學,新專輯《明天再見》受到斯多葛學派的「Memento mori」啟發,意思是指人終將有一死,人們更該好好把握每個當下,「都說人生很長,但有時候也很短。我覺得時間很寶貴,不應該浪費,要把時間花在值得的事情上,我的歌詞有寫:『我如果浪費時間 那也只能浪費在你身上。』」

還有一句與他生命經驗頗有連結的「Amor fati」,意指熱愛你的命運,他解釋道:「生命中會發生很多事情在你身上,有時候是好的,有時是非常糟的。我們可能會遭遇背叛、遭遇別離,碰到各種讓你很難過的事,但我們要熱愛這些東西、擁抱這些痛苦,學習歷練。我知道很難,但也是很好的學習過程。」生命無論快樂或低谷,都是過程與學習,曾踏出的每一步,都造就了如今的他,也是最精彩的人生蒙太奇。

封面專訪/人生蒙太奇    韋禮安
封面專訪/人生蒙太奇 韋禮安

鍊飾細節設計喀什米爾羊毛套頭衫、棉質運動褲、鞋帶細節設計皮革 Arthur 運動鞋,all by Burberry。

封面專訪/人生蒙太奇    韋禮安
封面專訪/人生蒙太奇 韋禮安

紅色圓領套衫、高領針織套衫、雙褶式長褲,all by Hermès;多材質拼接休閒鞋,Loewe。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韋禮安苦練各地方言撩妹 邀女神張鈞甯當嘉賓 韋禮安慘輸黃子佼 懲罰亂戳頻呻吟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