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封面專訪/王柏傑 讓演戲變得更有意義
封面 | Jun 30 , 2023  00:00

封面專訪/王柏傑 讓演戲變得更有意義

王柏傑2008年以《九降風》拿下第10屆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 青春正好又意氣風發,他也對自己有更多的期待與抱負, 而新人邁向影帝的道路,他等了15年, 今年他以《疫起》角逐第25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這個入圍肯定顯然別具意義,他忍不住感慨:「終於啊, 這天終於來了,我終於被看到了,謝謝你們沒有忘記我。」
文/Lily  圖/ quencyyen 攝影助理 Winnie Chen 造型 Joan Lai 影音拍攝 陳靖詠、劉建宏 化妝 陳雯瑄@品妝工作室 髮型 Four hair Scott 特別感謝 SIAMI Studio

黑色羊毛正裝外套、黑色羊毛長褲、 黑色低跟皮鞋,all by GUCCI。

 

一出道就獲得北影新演員,王柏傑的起點很高,自然對自己有更多期許,誰知等待入圍影帝花了15年,這段過程,難免會有失落,「一年年都沒有的時候,真的會覺得為什麼,但慢慢的,隨著年紀大了,我發現有沒有入圍不是最重要的,演繹有沒有開心,對我來說才是重要的,這是30歲過後最大的心態轉變吧。」

找回愛上電影的初心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等待的過程是必經之路,去享受每次演戲的當下,比什麼都來得更重要,王柏傑也奉行之,督促自己把每次的表演都做好,他也相信只要認真努力去做,一定有一天會被看到。

而這次《疫起》入圍北影影帝,對他而言,的確是很大的鼓勵,也激起他更多的衝勁,「我很感謝他們沒忘記我,知道這個演員還在這裡,對我是很大肯定,我還可以繼續演下去。」

每個演員的職業生涯中,都有幾部對個人意義非凡的作品,《疫起》之於王柏傑就是,他近年來拍影集居多,久違的回到電影劇組,合作的工作人員都是舊識,基本上都是一路看他成長的,而他自己也透過這次的拍攝過程,找回當年愛上演戲的初心,「因為我很久沒拍電影,拍攝《疫起》的時候,我才想起來,為什麼我當初這麼愛這個行業,想起我有多愛電影,因為這部片,我找回最開始對電影的熱情。」

工作團隊都是老朋友,每次拍攝的時候,王柏傑都有種回到小時候的熟悉感。有一次,他與美術指 導黃美清閒聊,雙方都有種時間匆匆流逝之感,「上次我和美清姐工作還是2014年的《軍中樂園》, 這次我看著《疫起》的場景,忍不住跟她道謝,謝謝她給我們這麼真實的場景,讓我每次對戲的時 候都特別投入。她也跟我說,覺得我長大了,演起戲來不一樣了,覺得很好,我真的滿開心的。」

單純享受每一次表演的時刻

王柏傑一直是很認真的人,專心做好一件事,對於演戲也是,因為他認為演員應該對每一個角 色負責,無論主角或是配角,只要是自己的角色,就該全力以赴。而卸下演員身分的日常,他也很Chill,懂得淨空自己的情緒與雜念,他很喜歡在不拍戲的時候去花蓮,在那裡有海,有朋友,他可以什麼事都不做,衝浪或是看海一整天,充飽電之後,再回到崗位上班。

如何評價身為演員的自己呢?王柏傑笑說,還有進步空間,「你看,我等了15年才第一次入圍影帝,我知道入圍是肯定,是很重要的肯定,但離我自己想像中最好的狀態,還有很長一段路。」那麼最好的狀態是?他說:「我沒有設限要成為怎樣的演員,但我覺得能以開心的狀態,去做好每一次的表演就很好,因為當你心情不好,你做的東西也不會好,所以開心是最重要的。」

「而且身為一個好演員,最重要的是能感動人,哪怕只是讓觀眾走進戲院放鬆兩小時,對我來說都是格外有意義的事。《疫起》的映後,每次看到觀眾的回饋反應,那是讓我很開心的,有醫生特別跟我們分享他在SARS當下的遭遇,很謝謝我們拍成電影,也有空少告訴我,當年疫情之下,航空業的人員也是被關在旅館,被用異樣眼光對待,其實拍這部片,我最大的感觸是同理心,無論各行各業,每個人都很辛苦。我想身為演員,我要做的不只是演戲,我想要讓演戲變成很有意義的事,我也一直跟《疫起》導演林君陽說,我們真的做了一件很酷的事情。」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台北電影節/走完坎城回歸主場! 趙德胤《灼人秘密》驚悚開幕 杜汶澤7天狂看40部片 評審初體驗「見到大銀幕會怕」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