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封面專訪/王渝萱 在表演的路上保持誠實
封面 | Jun 30 , 2023  21:00

封面專訪/王渝萱 在表演的路上保持誠實

去年以《該死的阿修羅》拿下北影最佳女配角,今年王渝萱再下一城,以情慾劇情片《小藍》競逐北影影后,王渝萱用「如夢似幻」形容聽到入圍時的心情,並再次感謝北影給她的肯定,這是她演員生涯第一個電影節影后獎項的入圍,直到受訪當下仍不可置信地說:「很怕只是一場夢。」
文/林奕雯 攝影/Yung Hua Chen 攝影助理/AFA、LU CHUNG KAI 造型/Joan Lai 影音拍攝/陳靖詠、劉建宏 化妝/Bella 髮型/Min  

CELINE BY HEDI SLIMANE白色亮片刺繡飾邊露背洋裝;Passages 18K白金項鍊、 Joséphine Amour d'Aigrette鉑金單鑽戒指、Joséphine Amour d'Aigrette鉑金戒指,all by Chaumet。

 

王渝萱分享北影揭曉入圍名單時,她正在為新片《女鬼橋2:怨鬼樓》配音,配到一半突然聽到外面一陣騷動,「妳剛剛入圍了」、「妳入圍北影女主角了」接連而來的道賀,讓她當場傻住「蛤」了一大聲,也因為太開心了,前一秒正在為鬼片又哭又叫的她,無法立刻切換回工作模式,因此賺到5分鐘的休息時間,靜靜消化入圍的狂喜雀躍。

 

打開觀看世界的方式

說到新生代的潛力影視新星,少不了芳華正盛的王渝萱,23歲的她,不只入圍過金鐘,也曾登上金馬殿堂,獲封金馬女配角。但王渝萱踏上這條幸運花路前,也曾歷經一段自我找尋的迷惘歲月,她分享自己雖是念復興高中戲劇班,但當時不是因為對演戲有興趣而報考,只是單純想跳脫傳統學制換個環境。

進入高中後,她依舊對上課意興闌珊,但因為是讀戲劇班,老師告訴他們「翹課也要做有意義的事」,電影和文學成為她的最大依賴。王渝萱有時會溜到校外去看早場電影,大部分時間則窩在學校的淋浴間,在這個校內秘密基地看各型各類的電影及書,專注在自己的小天地。

「有些你沒有辦法抒發的情緒,可能在電影中會得到某一種解套,不管是跟裡面的角色溝通出一個方式,或是你在觀影時,有些共感,或是有想反駁的地方,都能在一部電影,感受到新的東西。你也會更留意生活周遭的細節,更知道觀看世界的方式。」王渝萱回頭梳理那一兩年,雖可說是叛逆期,但也是她閱讀、閱覽量大爆發的一段時光,也為她現今的演員生涯打下影像基本功。

王渝萱分享因為媽媽在國父紀念館上班,幼稚園起就常接觸到劇場、舞台劇、音樂劇等演出,只要媽媽加班,偌大的劇場就成為她的探索空間,但當年的渝萱小妹妹,完全不知道台上的人在忙些什麼,「我只知道他們好像在做一件需要齊力完成的事,我之後回想我那時會喜歡劇場,是因為台上的演員會散發出一種專注、閃閃發亮的眼神,讓坐在台下的觀眾,不由自主地盯著他們。」

而她真的領略表演的奧妙,是她在高二演出陳培廣版本的舞台劇《寂寞芳心俱樂部》,她分享當時演著演著,完全忘記自己正在背台詞,也完全忘記自己正在表演,「那一瞬間讓我很抽離卻很投入,很難形容那一刻的感覺,但也是那一刻讓我覺得當演員是有趣的,讓我想要繼續嘗試做這件事。」

《火影忍者》給我的魔幻時刻

只是當時的王渝萱,仍不確定演員是自己的未來出路嗎?高中畢業後曾有段空白的gap year,而喚醒她確立演員路的關鍵人物,竟是《火影忍者》中的「油女志乃」!

油女志乃對鳴人説:「你想要做什麼事情之前,你應該大聲說出來,如果你自己都不能夠說服自己,那別人也不會相信你!」這席話頓時點醒王渝萱,看動漫看到痛哭流涕。王渝萱透露自己當時雖曾演過幾部戲,但似乎也沒真心覺得自己是名演員,而是抱持著「我就是來演一下戲」的心態,「我覺得這是我出道後最魔幻的一個時刻,因為我是在那一刻確認自己要成為一名演員,只是沒想到是被一名動漫角色點醒。」

想當蕭邦的女兒

問起王渝萱想成為什麼樣的演員?她說:「似乎沒有一個特定模板,但我期許自己是一名誠實的演員!」解釋道,「我覺得演員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誠實跟善良,如果你沒辦法坦誠面對,你沒辦法真的活在那個地方。我也期許自己在十年或二十年後,不管是在做哪一種表演,甚至沒在表演了,都期許自己是個誠實善良的人,這就是一件最簡單又最難的事情。」

這次讓她問鼎北影影后的《小藍》,就讓她演起來充滿挑戰,在大尺度的情慾戲外,她與角色面對感情、面對事情的處理方式都相差甚遠,電影中的「小藍」因為一場情傷,從清純的乖乖牌大解放,主動約砲探索愛與情慾。讓王渝萱直搖頭,分享戲外的她很明確知道誰是她的菜,直接開出理想型條件,「我喜歡做事認真的人,勝過於他的才華跟外表。」並明確地補充,「雖然不看顏值,但我是眼鏡控,我喜歡戴眼鏡的男生。」

和王渝萱聊起天來,就是如此地坦率與灑脫,就如同她說的,要做一名誠實的演員,也許就是這樣的坦然無畏,讓她能自信地迎向每一個角色。訪談尾聲,聊起她的興趣時,王渝萱突然自爆「想當蕭邦的女兒」,哀嘆著自己雖然很愛古典樂,卻沒有鋼琴天份,突如其來的無厘頭思考,似乎對她極想嘗試的喜劇,十分加分,也讓人更期待王渝萱的演藝下一步。

延伸閱讀

封面專訪/陸小芬、游安順、張孝全、王柏傑、孫可芳、蔡凡熙 演員,我們

封面專訪/張鈞甯、潘麗麗、林柏宏、王渝萱 獨白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台北電影獎/邱澤扮同志淚奪影帝 劇場女王謝盈萱首封后 謝佳見感性告白謝粉絲 今年可望開金口唱歌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