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首部台語律政劇《無罪推定》開鏡!蔡黃汝首搭莊凱勛變身律師撂台語「讀劇本反胃想吐」
戲劇 | Jun 19 , 2023  00:00

首部台語律政劇《無罪推定》開鏡!蔡黃汝首搭莊凱勛變身律師撂台語「讀劇本反胃想吐」

華視與公視台語台聯手打造首部台語律政劇《無罪推定》,莊凱勛與蔡黃汝首度合作共同挑戰飾演律師,莊凱勛開鏡現場大秀台語表示,本身是彰化人台語也算「輪轉」,但這一部劇真的是很大的挑戰,因為全劇有95%要用台語來表現,其中含有法律條文的台詞,因台詞需要有一致性所以都不能修改,在讀本時真的很吃力。
文/林奕雯  圖/華視

該劇由張晉榮導演,編劇林珮瑜、林佳萱、葛文琪與製作人林木榮、陳思宇組成金牌製作團隊,集結莊凱勛、蔡黃汝、鍾承翰、楊小黎、黃鐙輝、呂雪鳳等實力派演員陣容。本劇改編自台灣真實案件,講述司改會胸懷大志的律師莊凱勛與鍾承翰,遇上急於證明能力的菜鳥律師蔡黃汝,帶著一起棘手的案件上門求助,此案正是震驚社會的富商撕票案,黃鐙輝含冤頂下殺人罪,但因未有明確證據,使訴訟纏訟多年,該案曾遭判死刑7次,創我國司法史上非常上訴最多次的案件,同時也促使護生聯盟的成立,劇中飾演護生聯盟執行長的楊小黎也全力協助。這是一段個人對抗體制、歷時二十年血淚交織的故事。

劇中黃鐙輝飾演含冤被告,其實在2017年時曾幫此事件紀錄片的動畫片段,為共同被告配音,但此次與上次配音大不相同,不單是要用聲音來表現,而是要本人演出。黃鐙輝表示這是他從影以來演過最無奈的角色,因為有時明明知道自己沒有做錯事情,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去平反,沒辦法跟這個世界抵抗,真的很無奈、很無力。

在劇中飾演護生聯盟執行長的楊小黎,是主要會跟黃鐙輝接觸的人,她讀完本後覺得黃鐙輝很適合這個角色,雖然話很少但內心裡很有層次。一旁的黃鐙輝聽完直呼:「好難喔!楊小黎太看得起我了!」楊小黎也回:「南港劉德華一定可以啦!」來鼓勵黃鐙輝。

再次挑戰律師角色的鍾承翰,從菜鳥律師升格為資深律師,除了有去法院旁聽實習,也會去詢問身邊從事法律行業的朋友,但這一部劇是他首次挑戰台語劇,對他來說最大的困難就是要用台語來表達法條跟法律相關的專有名詞。最後黃鐙輝透露劇中的自己會經歷兩個不同的階段,也會變換不同的造型請大家敬請期待,角色之間的互動將會與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也令人相當期待。

聊到台語,一樣身為南部孩子的黃鐙輝補充:「讀本時台語老師都在,挑了一些語法問題,讓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台語不好。」但莊凱勛認為,能藉由這部真實事件改編的戲,來推廣台語並讓觀眾注意到一些平常不會關注到的議題,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蔡黃汝準備期間除了去詢問身邊從事法律行業的朋友,更為戲借六法全書來研究,自身不擅長台語的她,在讀劇本時因為難以消化台語,一度讀到反胃想吐。楊小黎分享大家第一次讀本時就花了10個小時,台語老師全程陪同,她笑說:「大家都夾著屁股在練習」。而且讀本期間黃鐙輝很常處於放空、待機狀態,只有楊小黎說英文時才會醒來,黃鐙輝忍不住吐槽:「我被關起來了,是能講什麼話啦!」,擅長台語的黃鐙輝也忍不住笑說:「我覺得選角的人在開玩笑」,因為整部劇他都沒什麼台詞,這是他出演的作品中,台詞最少的一部戲。

《無罪推定》今舉行開鏡儀式,導演張晉榮、製作人林木榮、陳思宇,和演員群包括莊凱勛、蔡黃汝、鍾承翰、楊小黎、黃鐙輝、楊烈、鄭平君、李運慶、王嫚萱、焦曼婷、胡恩寧、洪毓璟、李飛、方大緯、林鴻翔、黃建豪皆到場一同為新戲祈禱祝福,開鏡大吉、拍攝順利、收視長紅!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莊凱勛不耍狠化身清新政二代!張榕容搶先爆料兩人感情線 影后級整人專家張榕容 劉冠廷無奈當苦主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