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扮渣父奪影帝 涂們拍激情戲探底線
電影 | Dec 07 , 2017  00:00

專訪/扮渣父奪影帝 涂們拍激情戲探底線

57歲的資深演員涂們今年毫無懸念地抱回金馬獎影帝,他32年前拍《成吉思汗》入行,在中國影視圈被封「草原王爺專業戶」,過去大銀幕上總呼風喚雨,這回在《老獸》成了失職父親,在外養小三,甚至將子女告上法庭,變身「老混蛋」。他接受《明潮》專訪,談起戲外親子相處,直笑說和兒子就像朋友,無話不談,兒子平時也會看他的影視作品,打趣道:「我們父子之間沒問題!」
文/楊景婷  圖/高政全攝、君為文化

涂們有著嚴肅外表,訪問時卻處處感受到他的幽默性格,慶功宴上一走進餐廳,就搞笑想從欄杆鑽進來,本來想誇張艾嘉,卻口誤把《20 30 40》講成《女人四十》,自嘲:「想討好主席,結果弄砸了。」典禮上被拍到疑似「度估」,他笑回:「這才符合我這個人。」

接吻親熱演技大考驗
接吻親熱演技大考驗

接吻親熱演技大考驗

涂們是內蒙古鄂溫克族人,過往角色多是成吉思汗、蒙古王爺等霸氣的歷史人物,來到《老獸》卻是破產多年的老父,對長期臥床老伴漸失耐心,甚至偷老婆醫藥費拿去幫朋友抵帳。談起詮釋角色上的心境落差,他別有一番哲理:「不論是大人物、小人物都是普通人,只是大人物的普通人做大事,小人物的普通人做普通事!」

他在電影中被兒女綑綁,街上被打被踹,拍攝時要對手演員別客氣,因此造成不少瘀青,涂們笑笑說:「我抗打力還可以!」談到和女演員的激情戲,涂們倒是害羞起來,先摀著臉3秒鐘,事後表示:「我覺得激情戲是考驗演員的試金石,要感謝女演員的配合。」他拍攝前特地跟對方溝通,討論手可以放哪裡?要到什麼程度?也很紳士地問:「可不可以接吻?」最後順利完成。

草原之子闖出一片天
草原之子闖出一片天

草原之子闖出一片天

他在呼倫貝爾大草原生活了20多年,形容小時候無憂無慮,放眼藍天白雲大草原,個性淘氣,每天騎小牛。他說自己本沒想當演員,只是因為剛好考上了上海戲劇學院,「去的時候目的不明確,反正考上了就去吧!」沒想到後來演著演著,喜歡上表演,也闖出一片天。

涂們戲外有個20多歲的兒子,目前在北京的電影學院念書,學的是動漫。他笑說:「我對孩子是寬鬆政策,他可以決定自己的事情,全力支持。」對於演藝圈後輩有何建議?涂們想了想笑說:「選擇的時候,一定要問『人怎麼樣』跟『活怎麼樣』,做人品質良好,做活專業水準高,有這兩個,不論哪一行,走遍天下。」《老獸》預計1月5日在台上映。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馬54/最強潮照!! 準帝后搭霓虹光影展氣勢 金馬54/影帝大熱! 《老獸》涂們談床戲羞遮臉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