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週末電影推薦:《奇蹟男孩》讓我們看見生命的獨特性
電影 | Dec 16 , 2017  00:00

#週末電影推薦:《奇蹟男孩》讓我們看見生命的獨特性

電影《奇蹟男孩》,由飾演《房間》的神童演員雅各·特倫布雷擔當重任,講述男主角奧吉因出生時天生的基因缺陷,導致他進行過27次面部手術以幫助他能與正常人一樣聽、看、和說話。而對自己外貌感到自卑的奧吉即將進入中學就讀,首次面對其他同齡孩子的他,所面臨的一連串考驗也讓我們跟著奧吉的視角,再次思考人生。
文/Sasha  來源/internet

當你天生與眾不同,就不要試著勉強自己融入

長得與其他孩子不一樣的奧吉,不管走到哪都會成為目光焦點,即將步入中學這個大環境,第一天開學讓他相當緊張,直到校門口都戴著頭盔不敢見人。而奧吉姐姐薇亞在送弟弟進校之前悄悄跟奧吉說了:「如果他們想看,就讓他們看個夠。當你天生就註定與眾不同,不必勉強自己融入他人。」其實除了奧吉,年輕時的我們也都或多或少有過這種感覺,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或是擔心自己與他人不一樣......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不需要為了迎合他人、而抹煞了自己的獨特性。

很多事我們無法改變,卻能改變我們看待的方式

在中學環境,有段時間奧吉不停的遭受到同班同學朱利安的霸凌,最後鬧到了校長那邊。朱利安和父母被約到校長室談話,然而成熟的大人卻絲毫不覺得自己的小孩做錯,認為朱利安的行為是符合「現實世界」的規則。面對如此令人無奈的情況,校長意味深長地說了:「奧吉的外表是無法改變的。有時當事情無法改變時,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看待他人的方式。」生活中很多事也是這樣,事情本身沒有對錯,全在我們的解讀。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奇蹟男孩》整部電影雖以奧吉為中心,但拍攝手法相當特別的是除了從奧吉的視角出發,不時也會切換到姐姐薇亞、奧吉的朋友傑克威爾等其他角色身上。從不同的觀點,觀眾可以更廣泛的了解當同一件事發生時,每個人的出發點及想法,也能明白雖然奧吉看似是「最特別的存在」,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考量,礙於單一的視角,往往無法周全和顧及所有人,也常常因此產生誤會和不諒解。其實仔細想想,生活中的我們也何嘗不是如此,我們每個人都生而獨特,但也不是唯一,不論我們是否有缺陷、有哪些優缺點、有哪些背景故事,我們既與眾不同、卻又同時相互維繫著彼此。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