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金馬奇幻影展致敬鮑伯佛西 K歌場獻《芝加哥》
電影 | Feb 07 , 2018  00:00

金馬奇幻影展致敬鮑伯佛西 K歌場獻《芝加哥》

金馬奇幻影展將在4月13日展開,本屆焦點導演為一代歌舞巨匠鮑伯佛西(Bob Fosse),影展一網打盡他的5部經典,包括被《生命的旋律》、《酒店》、《連尼》、《爵士春秋》以及《兔女郎謀殺案》。另外,招牌K歌場也獻上改編鮑伯佛西舞台劇的《芝加哥》,邀請影迷一起和李察吉爾、凱薩琳麗塔瓊絲、芮妮齊薇格大秀舞技歌藝。
文/楊景婷  圖/金馬執委會

歌舞巨匠鮑伯佛西生於1927年,他曾夢想成為舞王佛雷亞斯坦的銀幕接班人,但過人的編舞才華反而先吸引百老匯挖角,拿下5座東尼獎後,才以改編自身舞台劇的《生命的旋律》重返好萊塢,打響電影導演第一炮。他的經典作《酒店》一舉獲8座奧斯卡獎,帶有自傳性質的《爵士春秋》則贏得坎城金棕櫚獎。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連尼》當年被台灣禁演,這也是本片第一次在台放映。

鮑伯佛西對後世的影響持續至今,他在70年代原創的百老匯代表作《芝加哥》在2002年被搬上大銀幕,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等6項大獎,又掀起一波歌舞風潮。這次金馬奇幻影展不僅將帶領觀眾一次掌握這位歌舞傳奇的銀幕經典,也推出《芝加哥》K歌場,將戲院變成超大KTV。金馬奇幻影展的招牌「定目片」《洛基恐怖秀》也將連續第9年嗨翻戲院。

《生命的旋律》

影片改編自同名歌舞劇,描述風塵女郎即使屢次遇人不淑,依然對浪漫的愛情抱持夢想。鮑伯佛西驚人的歌舞編排、舞者高難度的表演,將通俗的故事展露新貌,更是日後天王天后的MV和演唱會的參考經典。

《酒店》

被譽為歌舞片史最具革命性的經典之一,以1930年代的柏林為背景,描述在酒店俱樂部獻唱的美國女歌手與兩男的三角關係。鮑伯佛西顛覆歌舞片樂觀光明的傳統,除了3人同性、異性戀的情慾糾葛,更藉由俗豔滑稽的歌舞秀嘲弄軍權與暴力,別出心裁的敘事手法和意識形態,讓他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

 

《連尼》

講述美國單口喜劇藝人連尼布魯斯的傳記電影,找來達斯汀霍夫曼飾演這位聲名狼藉卻才華洋溢的傳奇人物。本片雖沒歌舞表演,但每個剪接都像風馳電掣的舞步,穿梭在連尼口無遮攔舞台演出與台下的點點滴滴,宛如一場蒙太奇盛宴。

 

《爵士春秋》

故事講述一名導演正剪接剛殺青的電影,一面排練新編歌舞劇,還得處理出演新戲女主角的前妻,和現任女友的信任危機。影片前衛大膽又風趣幽默,連大導史丹利庫柏力克都盛讚本片是他看過最好的電影,該片也是極少數摘下坎城金棕櫚的歌舞片。

《兔女郎謀殺案》

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是鮑伯佛西最後一部作品。影片藉1980年「花花公子」模特兒桃樂絲史丹頓遭丈夫殺害的故事,帶出鮑伯佛西對社會人性的深刻觀察。

《芝加哥》

以1920年代充滿爵士、歌舞與犯罪的芝加哥為背景,講述懷有明星夢的芮妮齊薇格與舞廳紅牌凱薩琳麗塔瓊斯,兩人皆因殺夫入獄,在狡獪的律師李察吉爾操縱下,展開一場雙姝成名爭奪戰。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2021金馬奇幻影展/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異變者》開幕! 松坂桃李、岡田將生、成田凌、綾野剛男神齊聚 《美食無間》金馬奇幻影展搶先首映!導演讚傅孟柏、王柏傑、簡嫚書有「看起來很好吃的嘴」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