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拚影后隨緣 謝盈萱金馬志在追星
電影 | Oct 18 , 2018  00:00

專訪/拚影后隨緣 謝盈萱金馬志在追星

從「劇場女神」到「台北電影獎影后」再躍升「金馬準影后」,2018年對謝盈萱來說就像一場奇幻旅程。耕耘劇場多年,從沒想過有一天會當上電影女主角,更不用說還拿了個影后獎,如今搶到華語影壇最高殿堂金馬獎的入場券,謝盈萱「志在參加」,心中列了份握手名單,包括李安、鞏俐、周迅、孫儷、婁燁等,每個人都讓她眼睛發亮,希望到時候可以鼓起勇氣圓夢。
文/楊景婷 攝影/高政全 圖片/親愛的工作室

劇場出身的謝盈萱,從劇場跨足影視圈三年多,去年以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檳榔西施「史黛西」一角爆紅,今年又靠電影《誰先愛上他的》登上北影影后,這一切都不在她原有的人生規劃之內,「我過去只想過要跟國外的劇場人、藝術家合作,完全沒預料會踏入影視圈、當女主角,更沒想過得北影獎。」

封后至今三個月,聽到「北影影后」這四個字,她仍會忍不住抽搐一下,「影后每年都會換,要提醒自己不被沖昏頭,不過拿獎也肯定了我一路來的選擇方式沒有錯。」從舞台跳到螢光幕,一切都得重新適應,劇場需要技巧,但演戲不能空有技巧,每次都得來「真」的,謝盈萱得學會把技術和真實做平衡;再者,舞台劇是全身性表演,影像只切在某個位置,她有時會沒意識到鏡頭,被提醒「手再舉高一點」,這一點倒和邱澤會不自覺追鏡頭的習慣相反。

大媽附身演技炸裂

私下的謝盈萱穿著俐落帥氣,散發隱形氣場,讓人不自覺想喊聲「姊」,不過幹練形象在《誰先愛上他的》卻是180度大翻轉,她片中成了愛碎念兒子的神經質大嬸劉三蓮,面對死去丈夫將保險金留給同志愛人邱澤,歇斯底里上門討錢,自認為這個家付出一切,卻換來老公、兒子都跟「小王」跑,滿腹怨恨和心酸。

謝盈萱左一句「我為你犧牲了多少」,右一句「你就想氣死我對不對」,將母親對小孩的情緒勒索演得入木三分,而這些都來自她平時的觀察,包括到家庭餐廳吃飯,她會看別桌家長怎麼餵食小孩;家族聚會上,會注意親戚和小孩如何互動,甚至也從自己母親身上取材。

有次在公車上,她看到一對夫妻起口角,兒子就坐在中間,試圖轉移父母注意力,「我感受到那位媽媽有著龐大的委屈,爸爸後來惱怒下車,她看著窗外落淚,兒子只能尷尬笑,那畫面一直停留在我腦海中。」這些細膩觀察都成了她詮釋劉三蓮的養分。

感情留白嘆沒人追
感情留白嘆沒人追

感情留白嘆沒人追

談到讓她壓力最大的戲,就是最後劉三蓮向諮商師告白的戲碼,也是她的殺青戲,謝盈萱說:「我當時一看劇本就哭了,我知道這場如果沒演好,不會有人了解、同情劉三蓮,很怕砸了。」開拍前導演徐譽庭走向她,蹲在面前低聲說:「盈萱,劉三蓮的委屈,就交給妳了。」後來拍攝一次OK,徐譽庭甚至捨不得喊卡。

「我沒有退路,就撒出去了!看完片後,我是放心的,因為知道自己當時有多麼真實,那是沒經過設計的表演,現在可能也無法再來一次,很慶幸被記錄下來。」那場戲在北影播放時,不少觀眾為之動容,被認為是她的影后「得獎場」。

不過也因為演得太入魂,有觀眾以為她已結婚當媽,其實謝盈萱仍單身,她笑笑說:「有時也會想談個小戀愛,激活一下少女心,但感情真的隨緣,總不能去強求。」她對另一半條件頗開放,只要彼此順眼、有穩定工作,最重要的是兩個人能一起成長。

敬業準備得獎感言
敬業準備得獎感言

敬業準備得獎感言

摩羯座的謝盈萱對工作執著認真,不光是在表演上,受訪前我見她點開手機,裡面密密麻麻的字,一問之下才發現是之前給的訪綱,她居然每題都預先寫了答案。她透露每次受訪前都會做功課,經常寫到凌晨,「這樣我給大家的回答才盡量不會重複,不過最近好像已經到極限了,哈哈。」

依照她的個性,謝盈萱的金馬獎得獎感言是一定會事先擬好,但並非她自認會得獎,而是一種工作上必須做好萬全準備的安心感。做為本屆準影后的唯一台灣代表,她得對抗強國大軍,對手包括《你好,之華》周迅、《影》孫儷、《三夫》曾美慧孜、《江湖兒女》趙濤。

謝盈萱謙虛表示:「很期待看到這些演員,對我來說,我是在背後觀望,不是和大家齊頭。」接著興奮地分享平時都有在follow周迅發起的《表演者言》節目,如果有機會想跟她聊聊。談起孫儷,她又立刻模仿甄嬛大喊「皇上~駕崩!」直誇她那滴眼淚是神之筆,流露可愛俏皮的一面。

其實謝盈萱不無奪后機會,畢竟本屆評審團主席可是閱遍無數中國演員的鞏俐,說不定台味十足的生猛大嬸劉三蓮,反而擊中鞏俐的心、進而替她拉票。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17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辦,《誰先愛上他的》11月2日在台上映。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森玲CP摸頭親吻超閃!謝盈萱談甜蜜戲「像要我的命」 前男友溫昇豪回鍋《俗女2》!最新劇照曝光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