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金馬56/完整得獎名單出爐!楊雁雁封后飆淚 陳以文稱帝《陽光》奪6獎大贏家!
電影 | Nov 23 , 2019  23:00

金馬56/完整得獎名單出爐!楊雁雁封后飆淚 陳以文稱帝《陽光》奪6獎大贏家!

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晚揭曉,最佳男主角由《陽光普照》陳以文抱回,他大三就當演員拍片,但大家對他印象深刻卻是後來的導演身分,特別謝謝導演鍾孟宏一直找他拍戲;馬來西亞女星楊雁雁以《熱帶雨》奪后,她感性淚謝恩師:「我的老師還在天上看著我,我想跟你說,我會繼續走下去,謝謝你。」《陽光》包辦最佳劇情片、導演、影帝、男配角、觀眾票選等6大獎,堪稱最大贏家。
文/楊景婷    圖/高政全攝、金馬執委會

陳以文又導又演,上台之前一一向影壇前輩侯孝賢、李安等人握手,他在台上向片中飾演「兒子」的巫建和說:「建和,我記得那天說我得獎你也很高興,謝謝!」他以「貴人」稱呼導演鍾孟宏,並特別感謝家人,「謝謝爸爸、媽媽還有姊姊,拍戲日夜顛倒,你們總是特別操心,還有跟我在一起30年,照顧我超過照顧她自己,我的最佳女主角美棣,謝謝此時此刻和我一起開心的每個人,謝謝。」

他在後台表示:「現在五味雜陳,剛走過來想,鍾導拍戲一直找我演,就像默默催促著我做喜歡的事情─表演,或許是鍾導的美意,希望我在他的電影裡好好表現。」陳以文早在大三就拍第一部電影當演員,後來才開始當導演拍片,他說:「在我演了20年導演之後,演回其他的人物。」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表示,評審先在早上預先投票,再進一步刪除討論,男主角的預投票結果,是每一位都有票,後來聚焦在《陽光普照》陳以文以及《金都》的朱栢康身上,評審認為陳以文呈現一個常被忽視的平凡人,表演卻充滿強大氣場,具有原創性的演出,塑造出特別風格,完美和電影導演風格結合,最終順利勝出。

楊雁雁6年前以陳哲藝的《爸媽不在家》獲得金馬最佳女配角,這次再度帶著陳哲藝新作《熱帶雨》前來,首度摘后,激動心情寫在臉上:「謝謝金馬獎,再一次來的時候,我覺得這輩子就來一次了,謝謝你們讓我再一次上台,陳哲藝,跟你去冒險很痛苦,但是我覺得我可能還敢跟你去冒險!感謝楊世彬老師、家樂,謝謝你們投入情感,我被你們融化了。」

她特別感謝工作人員的辛苦,「你們創造了《熱帶雨》的世界,裡面的每一滴雨,都是你們的汗和心血做出來的!工作人員辛苦了,我坐在那邊的時候,很多回憶湧上心頭,我想起還是小女孩的時候,我希望自己是電視機裡的女孩,現在我居然到了大箱子裡面去了,我很感恩。」

楊雁雁坦言在星馬走演藝路真的很不容易,哽咽表示:「記得當我要放棄的時候,我的恩師說,『妳覺得我從沒想過放棄嗎?我每天晚上都想放棄,但我每天早上都做一個決定,我要繼續走下去。』我的老師還在天上看著我,我想跟你說,我會繼續走下去,謝謝你,謝謝大家!」

聞天祥透露,女主角的預投票結果,是楊雁雁和李心潔領先,兩人都有很棒的表現,李心潔更被認為交出從影代表作,都很強的情況下比細節,楊雁雁很多表演看來內縮,像是打催孕針、照顧公公、面對學生,但極富層次,甚至連後照鏡的演出都能完美拿捏,演技洗練,成為奪后關鍵。

 

《陽光》抱回最佳劇情長片、導演等6項大獎,鍾孟宏繼《第四張畫》後第二度獲得金馬最佳導演獎,一上台就笑說:「剛剛在台下,一直想說拜託不要念我名字,可能這樣想的話就會念我名字,大家下次可以試試看。」他在後台表示:「我看預告片,覺得是林書宇或是我,我就一直覺得是林書宇。」他感謝老婆小孩和參與《陽光》的所有工作人員,並謝謝評審給予榮耀。

評審團主席王童表示,這次討論過程很平和,透過完全民主、公正的投票選出得獎者,「我記得以前金馬獎吵得要命,我們進步很多,一團和氣,最感動的是永瀨正敏,他特別喜歡這次的過程,我們互相切磋得蠻好的,時間控制也很好。」《返校》抱回5獎,最佳電影歌曲由《返校》主題曲〈光明之日〉獲得,負責作曲的盧律銘上台領獎時表示:「我想把這首歌送給在香港為理想奮鬥的人,活下去才有希望,希望未來可以陽光普照,致自由!」獲得台下熱烈的歡呼聲。

本屆金馬獎順利落幕,李安導演來到後台時表示:「我剛坐在下面,特別溫馨,感覺每個人常掛著笑容,好幾屆主席都坐著一排,對於結果大家都很高興。」現在有美聯社記者問到今年中國禁止影人來金馬,是否覺得對金馬是損失?李安大器回應:「損失當然損失,你可以看到不管是星光、作品,當然我們最好的作品我個人覺得不會比每一年的差,今年還是有很好的作品,可是以整個數量來講,大家是可以看到的,以數量、總體來講,是比以往單薄,這個我們也不諱言。」

李安接著表示,金馬獎從90年代開始,就是交給民間主辦獨立獎項活動,並不是官方組織,希望給所有講華語跟華人電影都有一個表現的平台,他說:「我都參加近30年了,這麼多前輩的努力還有呵護,讓我們成長在華語電影界就像個大家庭,這東西不是有政治的,這是做電影一種親切感、一種凝聚力,我相信所有來參加過的人都能夠感受到回家,大家相濡以沫、互相幫助切磋的氛圍,來過金馬獎會非常懷念金馬獎,所以大家會非常珍惜。」

李安最後也表示不願見到政治情形,但也必須面對,只能用最大的心力去呵護這個電影人的平台,「我去年就講希望我們這個文化能夠尊重做藝術、做電影的,因為我們是沒有分別的、互相互愛的、相親相愛的,每年都在這邊應證到,希望能夠永遠下去。今年少一點當然有遺憾,但我們雙手永遠都是張開的,說中文、華語的電影、導演,歡迎你來,外面的世界我們管不了,作為電影人,我們有這個相親相愛的大家庭,我們非常珍惜,非常希望這個世界對我們做電影的人多一份尊重。」令人感動的發言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第56屆金馬獎完整得獎名單】

最佳劇情長片
《陽光普照》

最佳導演
鍾孟宏/《陽光普照》

最佳男主角
陳以文/《陽光普照》

最佳女主角
楊雁雁/《熱帶雨》

最佳男配角
劉冠廷/《陽光普照》

最佳女配角
張詩盈/《我的靈魂是愛做的》

最佳新導演
徐漢強/《返校》

最佳新演員
范少勳/《下半場》

最佳原著劇本
《幻土》

最佳改編劇本
《返校》

最佳攝影
《狂徒》

最佳視覺效果
《返校》

最佳美術設計
《返校》

最佳造型設計
《夕霧花園》

最佳動作設計
《狂徒》

最佳剪輯
《陽光普照》

最佳音效
《灼人秘密》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幻土》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光明之日〉/《返校》

最佳紀錄片
《你的臉》

最佳劇情短片
《紅棗薏米花生》

最佳動畫短片
《金魚》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湯湘竹

終身成就獎
王童
王羽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馬56專訪│最佳新演員入圍 范少勳:我希望自己沒有退路 張艾嘉秀裸背李心潔誇腰細! 談金馬「永遠是都是華人心目中的金馬獎」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