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愛情的模樣  艾怡良 ╳ 9m88
電影 | Feb 05 , 2021  00:00

專訪/愛情的模樣 艾怡良 ╳ 9m88

金曲歌后艾怡良和靈魂女聲9m88近期一起躍上大銀幕,兩位歌姬尚未在音樂領域合作,倒先在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相遇。艾怡良扛著女主角重擔,面對吳慷仁和傅孟柏兩位金鐘視帝,自比「幼稚園看到大學生」,壓力大到失眠,劇本捏到軟爛;9m88只拍十天,相對淡定,就把自己當白紙感受一切。本期《明潮》邀來雙姝合體,分享首次觸電的難忘回憶,也談談關於郭勤勤和黃小喵的故事。
文/楊景婷 造型/賴盈君 攝影/高政全 化妝/曾國維(艾怡良)、楊硯婷Yenting Yang(9m88) 髮型/ Janice@HC group(艾怡良)、翁與盛Odye Weng(9m88)

拍攝當天,經紀人在梳化時隨口問了句:電影要上映會不會緊張?艾怡良隨即瞪大眼尖叫:「我頭都要禿了!」即便一出道就克服高壓的選秀比賽拿冠軍,甚至登頂過樂壇歌后,但拍電影演女主角?艾怡良簡直沒想過,「當時接到消息,喜悅多過於驚嚇,超級開心,然後有點不可思議,因為我沒有相關的戲劇作品,還想說導演是不是講錯名字?」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是徐譽庭和許智彥繼《誰先愛上他的》後的導演新作,四位主角有兩位歌手,除了歌后艾怡良,還找來人氣超夯的樂壇新星9m88,片中一個是臭臉上司郭勤勤,一個是有話直說的職場新鮮人黃小喵,首度交手火花十足。9m88對一場路上互槓戲碼印象深刻,「我要表達對她的不滿,從爭論到把話說開、互相理解,除了有很多台詞,還要有快速理論的感覺。當時沒排練直接上場,又在路上拍,很多臨時狀況,對我來說壓力很大。」

►薰衣草紫羊毛粗針織及膝開襟衫、薰衣草紫羊毛混羊絨粗針織扣飾開襟衫與針織短裙,all by Bottega Veneta;Swarovski Twist套組及戒指。


跨界也可以很專業

一旁的艾怡良邊聽邊點頭,關於背詞的痛苦,她完全理解,「我最大卡關就是背台詞,我腦容量真的很小!慷仁哥、88好像都能過目不忘,但我沒辦法一心二用,只能專注背詞或把表演做好,所以我每天都在看劇本,劇本最後變成軟軟的,一大堆摺痕、咖啡漬。」背詞吃足苦頭,反倒開拍前最擔心的哭戲意外順利,她語帶驕傲:「因為拍戲沒有陪我的狗,所以只要想著牠有一天不見,還是在冬天的下雨天,就會立刻大哭。」精準的淚點開關幾乎從未失誤,連導演許智彥都驚奇不已。

其實牡羊座的艾怡良私下活潑愛笑,為貼近嚴肅又臭臉的女主角郭勤勤,拍攝期間只能壓抑外向個性,提醒自己音量不能過高,也不太跟人交流,就怕破功。回憶起那段時光,她苦笑:「真的很久沒笑到露出牙齒了!」外顯情緒要顧及,心理層面也得建構,她得把過去曾經倔強、很衝的艾怡良找回來,「我現在稜角已被磨得差不多,臉上容易流露同情心,當要藏住柔軟情緒的時候,就會和角色打架。」例如一場狠K吳慷仁的戲,她就NG了20次以上,艾怡良充滿愧疚表示:「我人生沒暴怒過,再討厭都下不了手,所以不管怎麼用力打,都會流露出很對不起的表情,慷仁哥就只好一直被打。」最後徐譽庭只好要求她先把自己激怒,對空氣大罵好幾分鐘,再把情緒轉移到拍攝上,才順利完成。

說起吳慷仁,艾怡良語氣充滿崇拜,誇對方就像「一尊神壇」,專業又冷靜。會私下討教演技嗎?她笑說:「我真的不太敢褻瀆,慷仁哥只要坐下來化妝,就會散發一個角色的氣息,也不好意思打擾,我都找導演討論。」9m88則以「孤獨一匹狼」形容,笑說吳慷仁常默默說完一句話就離開,神祕地過著自己的時區。

►黑白棉質洋裝、Cashmere毛衣、金屬裝飾皮革手環、珍珠裝飾金屬手鍊,all by Chanel。


活了角色的人生暖了自己

9m88透露兩人片中初相遇是在便利商店撞上,「他非常資深專業,我很擔心菜鳥表現被糾正,一開始很害怕,但慷仁哥很開放讓我發揮,要我放心撞沒關係。結果我真的撞很大力,有次甚至以為鼻子要歪掉了,好痛!」其實從過往MV和金曲短片,都能感受9m88滿滿「戲」胞,此次跨界拍電影,她格外興奮,「畢竟平常唱歌為主,演戲不是專業,想用白紙的狀態去接受考驗,考驗自己的應變能力!」

在淺嘗10天不一樣的人生後,她也間接被無所畏懼又陽光的黃小喵鼓勵到,「小喵是個想做什麼就會去做的人,沒有太多猶豫。我以前對一件事會糾結很久,拍完戲後,活了小喵的生活,就覺得有些事先做了再說!」艾怡良同樣深受角色影響,「郭勤勤是善良的人,有些人的善念是不被全世界知道,心存善念,最後也暖了自己!」

艾怡良坦言現在對表演有點心癢又有點害怕,「歌手比較個體,即便有觀眾做連結,還是專注在自己的世界;演員不一樣,需要開放的溝通,不一定是講話,包括情緒間的來往,尤其跟對手演員交流,透過鏡頭被審視,你被人審視,你也在表達。」至於未來有機會還想挑戰什麼角色?艾怡良倒是語氣堅定:「只要在我準備好的狀態,拍什麼都OK的!」

9m88
►白色流蘇袖綁帶洋裝、長項鍊,both by Loewe。

艾怡良
►米色三角襯衣、長袖蜘蛛網手織毛衣、米色亞麻棉緹花流蘇長裙,all by Dior;Swarovski Angelic耳環。


【愛的關鍵字問答】

33歲的艾怡良去年7月和外籍男友Jon分手,單身半年不寂寞,過往戀愛總轟轟烈烈,如今更嚮往自在的佛系愛情;而立之年的9m88和男友穩定交往兩年多,身邊朋友陸續結婚生小孩,但她認為每段關係最重要的是「把握當下」,把兩人感情經營得盡善盡美就好。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瞄準都會男女愛情,以下就利用三組關鍵字問答,帶你貼近她們的感情世界。

我在戀愛中的模樣……
艾怡良:
有人陪我就很心安,不用為我做什麼,只要在我身邊就好!我以前追求強烈,現在喜歡淡淡的,有點像擦香水,洗澡前聞到香水餘韻的愛情。
9m88:我滿極端的,近年來談戀愛像孩子,會有一般人看不見的天真,也會有另一種狀態,是想把所有事情和對方照顧好。我在感情中算理智,會以大方向和人生未來去思考。

我的理想幸福畫面是……
艾怡良:
兩個人在同一個空間,即便四、五小時不說話,各做各的事情,但你知道你們心裡面有對話,一切都很自在,那真的很幸福!
9m88:一種陪伴的感覺吧!晚上睡覺前可以互道晚安、牽個手、抱一下,醒來以後會遇到,半夜地震可以互相依偎,不會一個人那麼恐懼。

我從愛情中學會了……
艾怡良:
懂得看別人的優點,這件事不只在愛情上,對身邊任何人都要學著看。有趣的是,很多缺點到最後會變成優點,這是愛情可以成全的事情。
9m88:以前比較自我,現在會站在對方立場去想,學到有時候需要付出、犧牲自己,因為一段關係不是為你而生,是彼此的事情,要顧慮到對方感受。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艾怡良為電影《惡女》獻唱主題曲〈惡行〉犀利唱出女人心底的惡,邵雨薇大讚:「讓人發毛!」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搶攻賀歲檔! 吳慷仁一日七餐吃胖20公斤、艾怡良成厭世醜妹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