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梁朝偉現身《悲情城市》4K修復版首映會 難忘與侯孝賢導演合作
電影 | Feb 15 , 2023  00:00

梁朝偉現身《悲情城市》4K修復版首映會 難忘與侯孝賢導演合作

偉仔真的來了!金馬影帝梁朝偉相隔十年訪台,特別參加主演電影《悲情城市》4K修復版的首映會,與影迷面對面,分享當年與侯孝賢導演合作的心情。
文/Lily  圖/牽猴子、顏正國臉書

梁朝偉特別安排私人行程訪台,低調與33年前拍攝《悲情城市》的好友碰面,而他也出席首映會,與陳淑芳、高捷等演員同台,除了再次觀看電影,也特別在映前分享當年拍攝的故事,他表示,當年身為年輕演員,與侯導學習很多,由於拍攝經常通車移動,趁在車上的機會,會和侯導分享很多他對表演的看法,笑說自己不管說什麼,侯導都會回答「對對對」,而他也因侯孝賢導演影響,開始愛上閱讀文學,對他有很大的啟發。

 

首映活動結束後,特別安排梁朝偉與高捷至知名餐廳貓下去享用道地特製涼麵,回味當年他拍《悲情城市》的時候,第一天上工梳化淑珍姐分享了一盒涼麵給他,從此他在拍片期間天天想吃台灣美食涼麵。高捷分享:「這是我和偉仔拍完《海上花》至今才又再相聚,雖然幾十年沒見,情感依舊,吃喝聊到半夜,偉仔留了電話給我,他說若有去日本,可以找他,他帶我一起去騎腳踏車,他有很多台腳踏車。」

 

《悲情城市》首映彷彿穿越時空回到當年上映的風光時刻,國際巨星梁朝偉也特別來台,就為一睹《悲情城市》全新4K數位版經典重現,將他的浪漫情人節獻給台灣。梁朝偉這次是以私人身份來台看當年的老夥伴,去年他在韓國釜山影展記者會上就曾提及,最想讓新一代觀眾欣賞的作品,就是《悲情城市》。時隔33年終於再次於大銀幕觀賞此片。梁朝偉一上台就害羞地說:「我不太會講話。」接著表示:「當時我覺得作為一位年輕演員,能夠跟侯孝賢導演及優秀的團隊合作真的非常幸運。

 

 

 

大家關心的侯導身體狀況,編劇朱天文也透露:「來這裡之前有跟侯導做了一個商量,因為他去年九月染疫之後,身體變得不好,三個月下來侯導每天走路,現在身體也慢慢恢復原先的狀況,但評估後還是決定不出席今天的盛會。」《悲情城市》33週年全新數位版即將上映,她希望觀眾能進戲院支持:「不管時間長還是短,時間總會帶來意義。」演員高捷直呼拍完《悲情城市》後,覺得身為電影人真的很驕傲,「尤其是拍到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我們都很清楚當年的技術、環境,我們還在『手工』階段,本片能有這麼高的榮耀,真要給侯孝賢導演致上最高敬意。」片中飾演陳松勇妻子的陳淑芳也有感而發:「33年過去了,當年用生命一起打造這部經典的夥伴們,有的成就非凡、有的老了、有的走了,皆留給大家對他們的尊敬、讚歎及緬懷。」在九份出生的她也感激地說:「33年前由侯導帶領一群熱愛電影的人,用他們的熱忱與心血,將這個曾經繁華精彩,進而沒落的多元城市,重新注入生命,編織出《悲情城市》,讓九份再增添色彩,在演藝界震憾人心。」陳淑芳下台時,梁朝偉也貼心地牽著她下台。

 

知名舞蹈家吳義芳在《悲情城市》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電影演出,他在片中飾演辛樹芬的哥哥寬榮,回憶起和辛樹芬的第一次見面,表示兩人很投緣,真的像兄妹一樣。他也分享自己的第一場戲,是帶著吳念真、詹宏志、張大春去文清(梁朝偉飾演)的工作室,直呼很有趣也很興奮,「因為我平常都是看他們的文章,這些人現在居然出現在我的面前。」攝影陳懷恩分享梁朝偉在《悲情城市》裡拍的最後一場戲,就是他說出:「我是台灣人!」那場戲一拍完,就直接載他上飛機回香港。陳懷恩透露這個經典場景背後的情節非常有趣,其實是他親耳聽到的真人真事,講給侯導聽後,侯導很聰明地把這個情節編成那一段戲。

 

1989年出品的《悲情城市》,是台灣政治解嚴之初,首部直接挑戰政治禁忌話題和電檢尺度的電影。透過一個台灣基隆家族興衰,帶出一段台灣最敏感的大歷史。當年一舉奪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成為首部於世界三大影展掄元的國片,不但鼓舞台灣電影創作者,開啟國片在全球各大影展引領風騷的美好年代,就一部國片而言,能於政治歷史、文化美學、技術革新上,迸發如此強大影響力的作品,迄今仍是唯一。

梁朝偉
梁朝偉

《悲情城市》透過電影數位科技,完成保留膠卷風格的4K數位調光版本,將於2023年2月24日全台上映。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海上花》20周年重返大銀幕! 侯孝賢讚梁朝偉「眼睛裡很多的壓抑」 梁朝偉釜山影展超萌表情包連發!想拍韓片許願合作宋康昊、全道嬿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