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萬芳遭罵「臭婊子」道盡女性卑微地位!《五月雪》重現大馬歷史冤案
電影 | Aug 04 , 2023  00:00

萬芳遭罵「臭婊子」道盡女性卑微地位!《五月雪》重現大馬歷史冤案

獲選第80屆威尼斯影展「威尼斯日」(Giornate degli Autori)競賽的國片《五月雪》(Snow In Midsummer),今天公布首支影展預告,內容除呈現馬來西亞1969年「513事件」事發當夜暴風雨前的寧靜,最驚人的是,萬芳飾演的「小英」還因為窮盡一生找尋父兄屍骨,遭到丈夫(王竣 飾)潑灑冥紙洩憤,更被慘罵「臭婊子」,一場戲道盡了父權社會下的女性卑微地位,處境堪憐令人不忍。
文/May Su  來源/海鵬影業

感人的是為演出這場遭潑灑冥紙的戲,敬業的萬芳為醞釀情緒,還親自「給自己」摺冥紙,幽怨模樣讓飾演她丈夫的大馬男星王竣都於心不忍,拍攝時最後一句「臭婊子」差點罵不出口。《五月雪》公布預告在馬來西亞引發不小回響,短短100秒預告竟處處是伏筆,立獲影評人讚譽是「電影教科書等級的預告」,該片下月初將在威尼斯影展世界首映,預計11月17日在台灣正式上映。

《五月雪》首支影展預告

 

這部入選威尼斯影展的《五月雪》,首支影展預告剛發布,「萬芳遭潑灑冥紙」的戲立刻成為焦點。導演張吉安表示,該場戲源自於一起真實事件,是一名「513事件」女性家屬的親身經歷,張吉安聽到時簡直驚呆,「把冥紙潑撒在女人身上是何等的暴力」,決定將這場殘酷畫面放進劇本裡。而為拍攝該戲,不僅劇組費時兩周,摺出七大袋、將近萬顆金元寶。拍攝前,導演張吉安還特地和萬芳溝通,沒想到萬芳大受感動下,甚至加入摺冥紙行列「醞釀情緒」,敬業精神讓人感動。

 

大馬政治片對上《負心的人》張吉安《五月雪》重現513暴動現場

這部入選威尼斯影展的新片《五月雪》,由台灣演員萬芳、鄭人碩,新加坡演員俞宏榮,以及馬來西亞演員蔡寶珠、陳俐杏及王竣等共同演出。劇情描述1969年馬來西亞首次大選引爆爭端,台灣電影《負心的人》正巧於當地掀起風潮,戲院竟發生血染人寰的「513事件」,不計其數民眾一夜之間「被失蹤」,屍首遍尋不著。女孩阿英(萬芳 飾)為了尋找當夜失蹤的父兄,人生竟在「513時空」囚困了49年。在這波首發的預告中,還出現當時發生「513事件」大暴動的「大華戲院」場景,正上映由台灣女星湯蘭花、金馬獎影帝楊群主演的電影《負心的人》,以及根據「馬來西亞第一任首相」東姑阿都拉曼 (Tunku Abdul Rahman) 故事改編的史詩片《獠牙拉惹》(Raja Bersiong),兩片看板齊掛、諷刺意味十足!

《五月雪》是導演張吉安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他之前曾以《南巫》勇奪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為拍攝《五月雪》,他曾在吉隆坡「義山」亂葬崗進行10多年的實地田調,熟悉死者程度甚至超越家屬。張吉安費時10年綜合了他所採訪過的數百位死者與家屬的悲痛故事,才編寫完成這部電影。該片重現大馬歷史上一場至關重要卻為人遺忘的屠殺悲劇,獲「威尼斯日」總監蓋婭芙樂(Gaia Furrer)盛讚「以大膽的影像和恫人之情節打破了歷史的沉默」,並獲選第80屆威尼斯影展。《五月雪》將於下月初在威尼斯世界首映,預定11月17日在台灣上映。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科幻驚悚電影《A.I.創世者》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未來人工智慧會進化成魔鬼終結者嗎? 《一個勺子》: 到底誰才是傻子?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