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周處除三害》阮經天最生猛演出,超狂動作場面嚇壞王淨、李李仁:「賣擱打啦!」
電影 | Oct 06 , 2023  00:00

專訪/《周處除三害》阮經天最生猛演出,超狂動作場面嚇壞王淨、李李仁:「賣擱打啦!」

由阮經天主演的黑幫警匪動作片《周處除三害》,入圍第60屆金馬獎7項提名,包括最佳導演、最佳動作設計、最佳視覺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音效、剪輯,以及最佳男主角,相隔13年再度入圍金馬影帝的阮經天,在片中瘋魔入魂的超狂演技征服眾人,無論打殺或哭戲都收放自如,被看好能再度搬回金馬獎。
文/Lily  圖/高政全

阮經天與《周處除三害》卡司王淨、李李仁合體,與明潮分享拍片幕後,談起片中殺到極致的暴力美學,阮經天除了狠揍袁富華,與李李仁街頭對打,在電影剛開場時,就有一段令人嘆為觀止的追逐搏鬥,場面調度宏大,一氣呵成的動作場面令人屏息。

 

阮經天說:「過往演動作戲,會有套招的方式,或是演員做一些反應,可以去騙過觀眾,但這次,我們希望觀眾在觀影時能感覺到角色的痛,所以在排練的時候,是真的希望做出讓人感覺痛的效果。」

 

 

與李李仁、袁富華等前輩對打,阮經天會不會有壓力?李李仁代他搶先回答:「我知道他對我有手下留情。」阮經天則解釋,與李李仁有默契,兩人拍動作戲時,他都感覺很放心,「我會說打起來放心,是因為對李仁哥的尊重,我們很信任對方。」

 

片中,阮經天飾演的通緝犯陳桂林,計畫找到出另外兩名罪大惡極通緝犯下落,雖然無冤無仇,但他要仿效周處除三害,把這些惡人連根拔除。其中一害是袁富華飾演的通緝犯「香港仔」,與阮經天上演激烈打戲,其中一幕小天彷彿失控暴走的野獸,爆裂撕咬袁富華的嘴部。

其實這場戲在劇本上沒有,是在拍攝現場想出來的,而袁富華為了讓畫面更好,二話不說點頭同意拍攝這一幕,小天說:「拍那場戲,我記得咬Ben哥的時候,味道很鹹,我是用嘴巴把他整個嘴巴包住。誰也沒想到,Ben哥(袁富華)這個年紀,願意跟我們一起打,我們一遍又一遍的拍,打到連王淨都跳出來說,太可怕了,不要再打了。」就連李李仁也看得心疼,忍不住喊:「賣擱打啦!」小天則說:「甚至我跟導演也一度很疑惑,真的需要這樣拼嗎?但我們討論,一致希望讓觀眾從這些打戲感受到角色的不舒服,所以想拍攝這種很真實的畫面。」

 

王淨在片中飾演袁富華的女人「小美」,礙於他的勢力被囚禁在他身邊,身心飽受凌虐,也挑戰大尺度的演出。不過王淨透露,袁富華本人是非常可愛的大哥哥,跟片中殘酷的「香港仔」完全不同。

王淨比較怕生,但拍攝時,袁富華會主動跟她講話拉近距離,「Ben哥會主動來聊天,問我幾歲啊,有看過我的哪部作品這些,我覺得天啊,他是影帝耶,但是私底下相處是很舒服的。不過一喊action之後,他眼神的轉換,真的讓我震驚,是非常真實的香港仔,真的演得很棒。」

 

王淨也與阮經天有不少對手戲,袁富華視她為禁臠,阮經天則是她的救贖,談起印象最深的一場戲,王淨則說是幫阮經天剃鬍的段落,「我覺得當下那個情緒複雜,太難去用簡單幾句話來形容。因為是情緒很重的,當小天哭的時候,我就得要幫他把眼淚抹掉,過程都沒有說話,真的印象滿深。」

 

飾演警察「陳灰」的李李仁則透露,最初看到劇本,就被「陳桂林」這個角色深深吸引,「我喜歡這個劇本的原因,不是因為去做壞事、去殺人很爽,而是我看了這個劇本之後,更能更深刻去了思考,到底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陳桂林這樣的通緝犯,他是壞人嗎?但某方面,他替百姓除了這麼多惡,那他真的該死嗎?我覺得這部片有很多層的人性可以去討論。」

 

小天則說:「《周處除三害》裡,無論陳桂林、小美、陳灰,這些角色都是在自己的人生裡面掙扎的人,那在求生的過程,他勢必得非常用力才能呼吸。我看完劇本之後,其實希望自己能成為像陳桂林這樣的人,他就像飛蛾撲火一樣,在我心裡是浪漫到極致,可以為了自己要做的事情,付出生命,或是寧願被人消失,就算不明白事情的原委,依然可以用盡自己所有力氣來奔跑,你跟他零仇恨值,他依然可以殺爆你,只為了執行心中想要有的正義,他心裡有他認為的天理。我覺得可以去扮演這個角色,是一件多麽幸福的事情。」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王淨挺阮經天獲金馬影帝原因是?出席MAJE 25周年派對,目前感情狀態:順其自然就好 《返校》上映7天全台破億! 小鮮肉曾敬驊人氣夯「不敢穿拖鞋上學」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