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17歲女指揮家熱血勵志《交響狂花》獲譽「年輕版《TÁR塔爾》」!70名音樂家響應演出視覺、聽覺與心靈的交響詩
電影 | Oct 09 , 2023  00:00

17歲女指揮家熱血勵志《交響狂花》獲譽「年輕版《TÁR塔爾》」!70名音樂家響應演出視覺、聽覺與心靈的交響詩

法國女星歐萊雅阿瑪拉(Oulaya Amamra)最近在音樂勵志新片《交響狂花》(Divertimento)飾演法國知名阿爾及利亞裔女指揮家札希雅齊奧尼(Zahia Ziouani),受到極熱烈的好評,法國媒體【日安巴黎】(Bonjour Paris)甚至讚許她出色的表演令人「耳目一新」。
文/May Su  來源/海鵬影業

10/20《交響狂花》正式預告|17歲女指揮家熱血勵志「嬉遊曲」|一首視覺、聽覺與心靈的交響詩

 

由真人實事改編的音樂電影《交響狂花》(Divertimento),劇情敘述年僅17歲的法國女指揮家札希雅齊奧尼(Zahia Ziouani)創建並領導「嬉戲交響樂團」(Divertimento)顛覆古典樂壇的故事,故事勵志熱血、音樂餘韻繞樑,不僅有舒伯特(Schubert)、普羅高菲夫(Prokofiev)的曲子和拉威爾的《波麗露》(Bolero),法國作曲家聖桑(Camille Saint-Saens)的《狂歡之舞》(La Bacchanale)更是不二首選,完全呼應劇情,在美、法上映時狂收觀眾好評,被譽為「年輕版的《TÁR塔爾》」。

有趣的是,該片導演瑪西卡絲媞蒙松夏爾(Marie-Castille Mention-Schaar)片中還特別突顯古典樂壇女力不讓鬚眉的現象,並指出當前全世界女性指揮家僅佔6%,認為後勢看好、遠景可期。《交響狂花》獲德國影媒【Kino-Zeit】盛讚「心潮澎湃」,國際影媒【CinePhil】更力捧其為「對抗不平等的偉大電影」。

 

凱薩獎女星歐萊雅阿瑪拉《交響狂花》古典樂盲搖身大指揮家

有趣的是,歐萊雅本身卻是個「古典樂盲」,為演出《交響狂花》,她投入數月專心學習古典音樂,並以極快的學習成果驚艷劇組,神似程度就連角色本尊札希雅齊奧尼看了都讚不絕口。最妙的是,她在片中狂飆的金句「每個人心中都有音樂」,不僅鼓舞了許多愛樂人、女性及弱勢族群,甚至也影響了她自己,現在不論何時何地、甚至開車時,她都只聽古典樂。而她精彩的演出,更助電影《交響狂花》獲選美加許多電影節開閉幕片,出色演技讓觀眾感動得淚流滿面。

曾以首部電影《街頭聖女》(Divines)爆紅法國的歐萊雅阿瑪拉,本身是摩洛哥裔,曾就讀天主教學校,並學習古典舞蹈長達15年。她的姊姊胡妲班亞米納(Houda Benyamina)是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得主,姊妹倆雖相差16歲,卻從小完全零距離。歐萊雅一鳴驚人的《街頭聖女》甚至就是姊姊的首部電影,片中她除生動演技獲媒體盛讚「簡潔有力,前途無可限量」,更獲連獲法國凱薩獎、盧米埃獎最具潛力女演員雙料大獎。

 

指揮家札希雅貼身指導《交響狂花》歐萊雅狂飆金句改變自己

歐萊雅阿瑪拉這次在音樂電影《交響狂花》中,飾演法國知名女指揮家札希雅齊奧尼。有趣的是,歐萊雅雖然5歲就開始學習古典舞,但對交響樂知之甚少,當然更不懂指揮。這次在大銀幕上飾演指揮家,對她這位「古典樂盲」來說,無疑是一大挑戰。但歐萊雅為演出該片,不僅投入數月、專心學習古典音樂,導演瑪西卡絲媞蒙松夏爾(Marie-Castille Mention-Schaar)甚至為她請出角色原型-指揮家札希雅齊奧尼親自擔任貼身指導,果然讓歐萊雅得以精準詮釋。片尾一場扭轉札希雅指揮命運的波蘭「貝桑松大賽」(Besançon's contest)的戲,歐萊雅青澀、卻勇往直前的自信演出,就連札希雅齊都看得淚流滿面,感動直呼「那就是我!」。

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交響狂花》,劇情敘述年僅17歲的法國女指揮家札希雅齊奧尼(歐萊雅阿瑪拉 飾),和她的雙胞胎妹妹-大提琴家費圖瑪(莉娜埃爾阿拉比 Lina El Arabi 飾)創建並領導「嬉戲交響樂團」顛覆古典樂壇的故事,電影勵志又熱血,連續獲選今年洛杉磯美法電影節、加拿大謝布克世界電影節和美國聖達菲電影節,並勇奪美國石溪電影節特別獎,狂收觀眾好評。歐萊雅片中集性別、階級、種族等議題於一身,卻以音樂訴諸平等與自由讓人感佩,電影中更是金句狂飆,「每個人心中都有音樂」、「音樂不一定改變世界,但音樂可以改變人」,不僅鼓舞了許多愛樂人,甚至也影響了她自己。歐萊雅在拍攝《交響狂花》期間大受古典樂感動,坦言她「與古典音樂和解」,現在的她更是「只聽古典樂」。

 

70名音樂家響應演出《交響狂花》視覺、聽覺與心靈的交響詩

值得一提的是,《交響狂花》片中邀集了來自不同背景、70名貨真價實的音樂演奏家響應演出。而飾演這對熱愛交響樂的姊妹-「姊姊札希雅」歐萊雅阿瑪拉、「妹妹費圖瑪」更從數百人的試鏡脫穎而出,並歷經數月訓練才正式登場演出。最驚人的是,為讓觀眾「聲歷其境」,片中所有交響樂演出,都是紮紮實實地現場錄音拍攝而成,美麗而充滿情感,獲法國媒體【日安巴黎】(Bonjour Paris)盛讚「表演出色令人動容」,國際影媒更形容該片是「一首視覺、聽覺與心靈的交響詩」。《交響狂花》於10月20日全台盛大上映。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