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人權影展「揭開鐵幕下」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跑!揭露德國波蘭極權歷史再省思
電影 | Oct 27 , 2023  00:00

人權影展「揭開鐵幕下」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跑!揭露德國波蘭極權歷史再省思

為探究不同國家之間、過往鐵幕時代下的歷史現場與傷痕,本次人權影展以「揭開鐵幕下」為主題,於11月4日至11月26日每個週末下午,在台北南海路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電影播映與專題座談。所有場次皆為免費入場,自由入座至額滿為止。
文/May Su  來源/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策展團隊特別選入來自台灣、德國、波蘭、香港等地共11部劇情長片及短片,講述極權時代下,挺身而出的革命鬥士,以及被犧牲、壓迫的言論自由及可貴生命,部部精挑細選,電影精彩且獨特少見。其中更有4部是首次於台灣放映,例如德國電影《鐵幕下的筆羈》與《毀壞》,及分別來自波蘭與香港的短片《不曾逝去的靈魂》及《那年春天,H城的天空上出現了_》。參展影片透過不同時代下的人物側寫與記憶闡述,映照出多層次的人性與情感,有興趣的觀眾絕對不容錯過。

 

一代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審查禁片《機遇之歌》再次登上大螢幕。
一代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審查禁片《機遇之歌》再次登上大螢幕。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藍士博表示:「電影是紀錄時空的方式,一切人事物在膠卷中呈現,讓世界對於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渴求得以保存,成為世界共有的珍貴資產。很榮幸有機會舉拜這次的影展,連結台灣、德國、波蘭、香港等國家的創作及論述。用影片與座談的方式,讓台灣可以成為世界人權運動的主要基地之一」

 

歷經艱難重新取得波蘭電影大師華依達之作《愛在波蘭戰火時》公播授權。
歷經艱難重新取得波蘭電影大師華依達之作《愛在波蘭戰火時》公播授權。

值得一提的是,影展主視覺延續「揭露鐵幕歷史」與「人物的共存共融」,將不同電影中角色的面目做拼組與融合,象徵不同國家、歷史中的人們,看似各自獨立卻又相似共通的特性,強烈的赤朱色則暗喻著鐵幕下所犧牲的血與汗。儘管身在不同時代與地域,不論是過往已逝去或仍在衝刺革命的鬥士們,大家皆是不畏彊禦,勇敢望著前方一齊邁進。

 

台灣首映閉幕片《鐵幕下的筆羈》講述東德傳奇作家巴許的叛逆一生。
台灣首映閉幕片《鐵幕下的筆羈》講述東德傳奇作家巴許的叛逆一生。

影展期望藉由電影促進跨文化對話,帶來多元視野與深刻反思的動力。透過影像無遠弗屆的特點,讓我們能穿越國界和文化,帶領一般觀眾走進不同時代,看見各地人們面對人權的共同挑戰與困境。此外,每場電影放映結束,皆伴隨深度的主題座談,邀請臺灣、香港、波蘭及駐地德國的歷史及政治研究學者,針對不同的電影面向與人權議題,分享他們的專業見解與在地觀察。為觀眾提供更深入的背景和理解途徑,同時強化參與及動態互動之廣度及深度。歡迎中歷史題材的朋友共襄盛舉。

 

本影展由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辦理,由林婕穎主策畫,柏林之丘團隊協助執行,國家人權博物館贊助,為實踐推廣當代人權理念,以及社會權利責任相關議題,希望透由此類影展等教育性活動,鼓勵多元的反思與行動討論。策展人林婕穎同樣期許,在回顧世界不同角落的故事與人物時,可以促成人與人之間更深入的相互理解與共感,一同省思,抵抗遺忘。

 

想了解更多影展資訊讓世界,請點擊以下連結

活動頁面:https://www.228.org.tw/228museum_event-view.php?ID=674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olinHills

 

揭開鐵幕下-人權影展

活動時間:2023年11月4日-26日,每週末六、日下午2:00

活動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一樓展演廳/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總策劃:林婕穎

執行團隊:柏林之丘

合辦單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贊助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

合作單位:波蘭臺北辦事處、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自由入座至額滿為止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