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人氣回歸年底攻蛋 鄭中基忙翻不忘黏女兒
音樂 | Jul 20 , 2017  00:00

人氣回歸年底攻蛋 鄭中基忙翻不忘黏女兒

〈左右為難〉清亮的男中音一唱一和,一邊是張學友,一邊是鄭中基,當年叫任何一個少女選邊站,還真如割肉一樣會淌血的。1990年代尾端,這兩個再為人熟知不過的名字,無論在香港還是台灣,歌紅人也紅,勢不可擋。20年後的今天,爐火純青的張學友在歌壇已是神一般的地位,鄭中基則是消失在唱片圈多年,總覺得有一條結界把他的歌聲鎖在KTV的螢幕裡頭,那幾首萬年曲目、那一頭散髮披肩,大家一旦踏出包廂,也鮮少再想起。沒想到今年2月,鄭中基睽違10年再度降臨紅館,一連唱了4場,宣告強勢回歸。
文/蕭卲樺  圖/高政全

鄭中基是知名唱片公司總裁鄭東漢的兒子,在唱片業榮景時代,這樣的身分可說是贏在起跑點,加上他唱功過人,出道就一炮而紅,被媒體捧為「學友接班人」。〈你的眼睛背叛你的心〉、〈相思無用〉、〈甲乙丙丁〉、〈晴天陰天雨天〉等,這些膾炙人口的大眾情歌讓鄭中基成為當時最暢銷的香港新人歌手。可惜,血氣方剛的鄭中基屢傳負面新聞,2000年他因酒醉鬧事導致民航機迫降,慘遭FBI起訴,不只賠光了積蓄,也賠上那些太容易得手的名氣與地位。

醉機風波事業全停擺
醉機風波事業全停擺

醉機風波事業全停擺

「很多人都以為我父親是唱片公司的大老闆,我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但其實我就這樣直接被fire掉了!」發生「醉機」風波之後,唱片公司高層馬上把他找來開會,一句「你是沒辦法再做起來的」便判他死刑,爸爸完全沒有插手干預,反而希望他好好休息,仔細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

上一張專輯停留在12年前的精選輯《無賴》,鄭中基坦言這麼多年來,他一直很想再唱,「但發生這些事情,你出新歌、出新專輯是沒用的,反而會浪費那些歌曲,因為講真的,人家不會聽,也不會賣。」一失足成千古恨,找什麼工作都被拒絕,鄭中基只好靜下心來學東西,他說:「那時候學攝影、剪接,學一些可能以後用得上的東西,反正不能讓自己停下來,至少要踏出第一步。」

浪子回頭摘下金馬男配角
浪子回頭摘下金馬男配角

浪子回頭摘下金馬男配角

後來,有機會到電視台演連續劇裡的小配角,也製作一些搞笑節目,鄭中基渾然天成的喜感,替他迎來事業第2春,「做了這些節目,終於有導演看到了,對方說,欸,這個人滿好笑的,叫他過來,哈哈哈哈,就開始拍電影了。」陸陸續續演了好幾部喜劇電影,終於在2012年憑《低俗喜劇》中滿口鄉音、財大氣粗的角色摘下第49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如今回想起來,他老話一句:「真的沒想過。」

浪子回頭金不換,鄭中基重新建立自己的形象,不只事業有成,也和余思敏結婚成家,生下一對寶貝兒女Evan和Emma。生兒育女後,鄭中基不願錯過兒女成長的任何一刻,不管工作多忙,最久每2周一定要回香港一次,他還自爆會溜進女兒的房間,搬一張椅子坐在床邊盯著女兒熟睡的模樣一整天,狂聞他們的味道 ,「喔~好香唷!就像個變態一樣,哈哈哈。」

闊別9年攻蛋加碼開唱
闊別9年攻蛋加碼開唱

闊別9年攻蛋加碼開唱

愛家的心,不只讓鄭中基成為一個有肩膀的成熟男人,也促使他發自內心的發揮社會責任。鄭中基今年跨出喜劇領域,正著手拍攝劇情長片《救贖》,講述一名父親帶女兒出遊,因為疏忽害女兒被擄走的故事。鄭中基的發想來自近年的社會新聞,許多家長明明和兒女在一起卻總是低頭滑手機,一個不注意,小孩被車撞死、被陌生人拐去性騷擾的案例層出不窮。他說:「我工作滿檔很想看小孩都沒辦法,這些人有那麼多時間可以陪在小孩身旁,為什麼不珍惜?社會變得很冷漠,我也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只能拍戲去傳達一些東西。」

電影工作持續進行,鄭中基同時宣告即將重回歌壇,已著手錄歌發片,在那之前,「鄭中基Play It Again演唱會」將於12月23日首度唱進台北小巨蛋。他說:「重新再唱不想要很正式的樣子,我只要求自己每次唱同一首歌都要給聽眾不一樣的感覺,去回想10年前唱這首歌的心情,而10年之後,人生也改變了,唱這歌的感覺又是怎麼樣?」大家也許忘了,鄭中基其實是從台灣出道,因此回到台灣開唱對他來說意義重大,闊別台灣歌迷長達9年,他答應會加碼升級,排入更多經典國語曲目,說不定還有機會邀請到張學友,同台重現〈左右為難〉!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