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揮別10年迷姦夢魘 惡女凱莎寫歌揭霸凌重生
音樂 | Aug 18 , 2017  00:00

揮別10年迷姦夢魘 惡女凱莎寫歌揭霸凌重生

一早宿醉醒來,發現自己倒在髒亂的浴室地板,索性用喝剩的傑克威士忌刷牙,戴上墨鏡出門繼續跑趴……,22歲的惡女凱莎(Kesha)把自己及時行樂的日常寫進歌裡,畫著髒兮兮的眼妝,在臉頰抹上一把金粉,高唱趴踢國歌〈Tik Tok〉高調出道,紅遍全球。不幸地,事業才剛起步,2014年凱莎爆出遭製作人Dr. Luke性侵加藥物控制,被迫中止演藝活動沉寂多年,如今她負傷歸來,將千刀萬剮化為正能量,帶領所有女性對性別霸凌宣戰。
文/蕭卲樺  圖/台灣索尼、部分翻攝自網路

年紀輕輕就替許多知名歌手製作音樂,凱莎不只才華過人,也懂得大眾市場要的是什麼。來自鄉村的她把自己名字中的「S」改成金錢符號「$」,化身拜金辣妹,歌頌夜夜笙歌的糜爛生活,「教壞囝仔大小」的歌詞和音樂錄影帶讓全美國的家長下巴掉下來,卻創下全球11國冠軍的輝煌紀錄。從電子、饒舌到搖滾,凱莎的歌曲鑽進街頭巷尾的地下舞池,卻也被不少人批評為輕浮、粗糙的垃圾歌,但她絲毫不以為意:「我為了實現我的夢想與熱情奮鬥了不知多少年,花了多少心血和時間,如果你只從一個角度去看我,還滿鳥的。」

名製作人餵毒虐淪性奴

發行完兩張專輯,2013年凱莎和嘻哈鬥牛梗(Pitbull)合作了〈Timber〉一曲,再度受到大家熱愛,登上美國告示牌冠軍,那是大家印象中最後一次見到凱莎健康活躍的樣子。2014年1月凱莎罹患焦慮症及暴食症住進療養院,平安康復之後,她把藝名中的「$」符號改成原來的「S」,象徵重新出發,她說:「我知道做自己、愛自己很難,但我學著去實踐,也做到了,現在我健健康康的回到正軌。」

學會愛惜自己的凱莎,不顧危及事業的風險,痛下決心揭露上司的惡行,並於2014年10月依法起訴。把凱莎捧紅的製作人就是Dr. Luke,是一位知名歌手,也是美國唱片界名聲響亮的創作人,凱莎表示從她18歲簽約開始就被Dr. Luke性侵害,多次遭逼灌酒和吞食藥物,甚至連上飛機前,還被強迫吸食疑似毒品的不明粉末,讓對方可以在空中性侵得逞;其餘職場霸凌、性暴力的案例更是多不勝數,前前後後凱莎忍受精神虐待長達10年。

敗訴淚崩大咖聲援相挺

官司打了1年多,曼哈頓最高法院於2016年2月19日公布審判結果,認定證據不足,Dr. Luke無罪,凱莎當場在法院痛哭。凱莎敗訴後,粉絲立刻在網路上發起「解放凱莎(Free Kesha)」連署活動,許多歐美藝人紛紛加入聲援。泰勒絲立刻捐出750萬台幣助凱莎度過難關,愛黛兒也趁獲頒全英音樂獎時在台上公開力挺,而同樣走過性侵陰霾的女神卡卡則在推特疾呼:「為什麼受害者總是『騙子』?為什麼我們要錯過讓有權有勢者言行舉止像個人的機會?這些人躲在法律體制後,他們正是用這些訴訟行為來強暴這些女孩的。」

雖然整起事件的結尾令人心碎,但凱莎勇於打破玻璃天花板、挺身而出力抗不公的故事激勵了無數女性,於是她收拾破碎的自己,拼湊出新的歌曲,今年8月終於浴火重生,發行第3張專輯《Rainbow雨後彩虹》,上節目宣傳時,她說想告訴18歲的自己:「有一天,妳將會寫一首叫作〈Rainbow雨後彩虹〉的歌,去提醒自己一定要撐過去,一定要愛自己,因為風雨過後總會透出光芒,以及絢彩斑斕的晴空。」

全新創作呼籲性別自由
全新創作呼籲性別自由

全新創作呼籲性別自由

新專輯《Rainbow雨後彩虹》的首支主打〈Praying祈禱〉一問世,立刻受到《滾石》雜誌、《時代雜誌》等媒體的推崇。凱莎在歌曲開頭的獨白說道:「我死了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好像被全世界拋棄了,就像我不曾認識過誰,不曾愛過那些人一樣,只是擱淺般活著。」語畢,在簡單鋼琴和弦樂的陪襯下,凱莎唱詩般的反覆念著祈禱詞,每一句都是聲嘶力竭的控訴,讓網友們再度憶起她所遭遇的椎心之痛,紛紛留言鼓勵她繼續奮鬥。

陸續推出〈Woman女人〉、〈Learn To Let Go學會放手〉、〈Hymn人生頌歌〉等歌曲,凱莎在臉書和IG上抒寫自己的創作理念,藉由這些全新的創作呼籲性別自由,鼓勵歌迷驕傲的當個「邊緣人」,勇於掙脫外在信仰或社會價值觀的綑綁。她說:「如果你還沒有搞懂這個世界,還不知道該選擇相信什麼,沒關係的,你並不是一個人,我們的心境和想法本來就會不停地擴充、改變,我跟你都一樣,不是嗎?」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