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拔牙減肥挨父訓 呂薔不怕當一片歌手
音樂 | Jan 05 , 2018  00:00

專訪/拔牙減肥挨父訓 呂薔不怕當一片歌手

2013年第24屆金曲獎上,年僅18歲的呂薔Amuyi和家家、桑布伊、葛仲珊、白安、艾怡良、歐開合唱團等人並列新人獎入圍者行列,每一位新人輪番上台演唱時都相當順利,唯獨呂薔才唱了三句,麥克風就因技術問題消音,大家沒機會認識她的天生好嗓。2017年底,呂薔站上《夢想的聲音2》高手雲集的舞台,僅花兩首歌的時間就擊敗品冠和羽泉兩組歌壇前輩,讓評審之一的林俊傑連讚六次「非常厲害」,引出四萬網友上微博肉搜這位台灣女孩究竟是何方神聖?
文/蕭卲樺  圖/攝影 高政全 圖片 avex
N

呂薔是來自新竹五峰鄉的泰雅族原住民,可以說是出身於另類音樂世家。叔叔玩keyboard、伯伯是電吉他高手、姑姑是唱將,親戚們會自己組band唱一些70、80年代的搖滾歌曲,所以呂薔從小跟著聽Bon Jovi、Guns N' Roses、Deep Purple長大,耳濡目染之下唱起R&B英文歌特別到位。雖然泰雅族孕育了不少家喻戶曉的歌手,像是溫嵐、羅美玲、徐若瑄,但呂薔從小生性害羞,縱使愛唱歌也從未立志當歌手,連在爸媽面前都不敢哼聲,只會躲在房間裡偷偷的唱。

餐廳駐唱糗飆破音

「國中的音樂課考試,是我人生第一次上台唱歌,手抖到不行,整個面部神經都在抽動。」自那之後,呂薔慢慢壯膽去參加班際比賽、大學時參加校際比賽,往更大的舞台邁進。「其實到現在,無論上大小舞台都還是緊張,就連在電台被主持人cue來一段,心都會漏跳幾下。」至今最糗的經驗,就是以前在餐酒館駐唱時飆唱Beyoncé的〈Listen〉,唱到最高音時大破音好幾秒,台下的客人一臉錯愕,讓呂薔亟欲鑽到地底消失不見。

「反正人生還是要不斷的往前走啊!」終於呂薔在某次比賽中被音樂人相中,18歲推出第一張獨立發行專輯《We Don’t Talk》,屬於比較小眾印地、電氣的路線,順利問鼎金曲。為什麼等到23歲才發行第二張專輯《O_LOVE》?呂薔說前年才大學畢業,而且avex唱片公司找上門來時,製作統籌看到她第一眼就被嚇到:「我的媽呀!妳的牙齒要整!」這段期間呂薔為了矯正拔了八顆牙齒,還得減肥、受訓,爸爸一度不諒解地罵她:「我想要牙齒都沒得補,妳把牙齒拔掉神經病!」

《O_LOVE》作為呂薔主流出道的代表作,製作陣容堅強、曲風多元,唱功更勝以往,2018年想要再戰金曲一點都不難。至於會不會擔心銷售壓力,或是淪一片歌手?樂天派的呂薔說:「不怕!大家喜不喜歡我的歌滿主觀的,我也不是每個人的音樂都很喜歡啊。」唯一會讓她緊張的是「說話」這件事情。「唱歌和唱歌之間的串場、宣傳時面對不同的人要講什麼話?他們想聽到什麼樣的答案?什麼樣的故事?都是我還在磨練的部分。」對於遙遠的未來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呂薔僅有一個單純的心願:「希望之後可以到不同的地方,唱給不同國家的人聽。」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曲29/最強黑馬爭王逐后 許書豪大咖背書 呂蔷二度拚獎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