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金曲29/金曲雙料入圍 丁世光發片謝陶喆
音樂 | Jun 07 , 2018  00:00

金曲29/金曲雙料入圍 丁世光發片謝陶喆

「以前我滿喜歡『餐廳服務生』這種安安靜靜為別人服務的工作,做個40年,應該會做得不錯。」這句不食人間煙火的發言,從一個毫筆一揮寫下諸多天王天后代表作的奇才口中說出,實在很難令人信服。他是丁世光,憑去年底發行的個人首張專輯《神經誌》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最佳新人兩個獎項,一開金口就引人耳目,此前卻一聲不吭的守在中港台音樂產業的生產線上,就像他說的,安安靜靜的服務,把所有的光芒留在歌裡,作嫁給別人釋放。
文/蕭卲樺  圖/好有感覺音樂

丁世光在哈爾濱的冰天雪地下長大,浸淫在異國元素豐富的地理位置,從小耳濡目染教會黑人福音歌曲,他說:「因為我是朝鮮族,外婆家有很多從韓國拿來的歌謠會錄影帶,其中有一盤,我只喜歡聽一首歌,我翻來覆去就只聽那一首。」小時候不知道錄影帶裡的那位先生就是韓國歌神金健模,直到聽了Babyface、Boyz II Men等西洋音樂,才恍然大悟自己初戀的對象叫作R&B。

佛系歌手A咖最愛

2004那年,丁世光為了看偶像陶喆的演唱會,特地從哈爾濱前往上海,毛遂自薦送上自己燒錄的demo,他笑說:「那應該算是我實際上的第一張專輯,做得很簡陋,但應該還滿不錯聽的。」陶喆很是驚豔,破例在專輯中收錄他人的作品,也就是代表作之一〈Catherine〉。「以此為契機,我就進入了這個行業,所以一直很感激他,在做這張專輯時,他很貼心提醒我要控制預算。」

即便遇到伯樂投入唱片圈,丁世光依然不改佛系性格,低調的寫寫歌,也不排除重回服務業的懷抱。隨遇而安的過了好幾年,相繼為S.H.E、溫嵐、林宥嘉、周筆暢、關詩敏寫下膾炙人口的好歌,終於在2014年某個特別感到身心俱疲的夏日,丁世光突然想起大學時期的死黨Simon,「當時我們對未來,有著天不怕地不怕的憧憬,覺得只要用心去生活,就會幸福。」他不經意的抓起吉他抒發心情寫下〈Simon〉一曲,於是興起打造一張完全屬於自己的專輯。

深情演唱獻給愛妻

耗時三年完成的《神經誌》,丁世光從詞曲、編曲到製作都親力親為,幾乎走火入魔。幕後團隊有位創作者至關重要──丁世光的愛妻Ashlee。Ashlee是他長年合作的夥伴,陪他一起寫詞、編曲、錄和聲,還曾為了某首歌的去留,哭著和丁世光大吵,可見她用情至深。

製作後期,兩人帶著完成的專輯到首爾、廣州、台北反覆聆聽檢驗,確保在不同的城市氛圍下也能一樣感動人,印證丁世光為了把音樂做好,可以多麼「神經質」。問他有沒有哪首歌是寫給老婆的?他說:「整張專輯在追尋的紅衣女孩意象,其實就是我第一次見到Ashlee的樣子。」揭露專輯串場曲目〈The Girl In Red〉確有其人,已是丁世光日夜撩撥的吉他上,不可或缺的一條弦。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曲34/徐佳瑩奪「最佳作曲人獎」 鼓勵繼續寫下去!11月將登上小巨蛋開唱 陳子鴻安慰阿妹「沒有世代交替」 力邀江蕙出席明年金曲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