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老蕭出聲加持 許書豪寫歌保鮮愛情
音樂 | Aug 22 , 2019  00:00

專訪/老蕭出聲加持 許書豪寫歌保鮮愛情

音樂才子許書豪創作的情歌多半屬「愛不到」系列,要不被當備胎或發好人卡,永遠是男二的命;但他私下與女友愛情長跑12年,形同老夫老妻,而且雙魚座的他很會耍浪漫,有次約女友看日出,在破曉那一刻,耳機播出寫給她的甜蜜情歌,令女友感動萬分。他笑說或許將來可以集結成一張情人節專輯,正當大家笑說這張CD價值比求婚戒指還珍貴,他竟傻回:「不知道要怎麼套在手上?」相當憨厚。
文/鄭孟緹 攝影/高政全 圖片/上行娛樂、翻攝自網路

許書豪的音樂沒有框架,第三張專輯《真心話冒險王》是繼去年入圍金曲歌王後,卯足全力製作交出的代表作。他坦言一開始絞盡腦汁,想要做出自我挑戰及創新的感覺,壓力大到失眠,甚至有兩個月無法動筆寫歌,「有種被虎視眈眈盯著我夠不夠格的感覺,後來我把壓力轉換成助力,想到以前我創作過很多歌丟在網路平台上,其實沒什麼人去聽,現在有人想聽我的音樂,我有什麼好怕的?更應該把握機會讓那些人聽到我在音樂這條路上累積的能量!」

一個轉念,許書豪開始放鬆玩這張專輯,包括各找來兩大男女神蕭敬騰、徐若瑄合唱〈別再叫我哥〉及〈但願人長久〉,讓他直呼:「像中了兩個大獎,一個樂透,一個威力彩!這些都不是在當初做這張專輯預想到的事。」一手包辦自己的創作,許書豪從未邀請人合作,也沒有被打槍的經驗,這次邀請老蕭和徐若瑄,原本已經做好被打槍的準備,沒想到合作過程非常順利,也讓他解鎖人生成就,靠著音樂實力成功收服天王及女神的心。

稱兄道弟金曲爆紅

與老蕭的緣分始於去年蕭敬騰擔任金曲獎典禮主持人,在歌王揭曉前,與同齡32歲的許書豪互相比較出生月分,最後喊了許書豪一聲「哥哥」,話題十足。提起老蕭,許書豪滿心感謝,「很感謝他在金曲獎典禮上叫了我一聲哥,於是刺激靈感創作了這首〈別再叫我哥〉回應他,一開始只是為了紀念入圍金曲發生的有趣插曲,後來開直播玩即興,有人把連結傳給老蕭看,他很喜歡,我就做了正式的Demo寄給老蕭聽,沒想到他會答應,去年12月他簡直忙翻。」

他們一拍即合火速相約,許書豪帶著Demo和歌詞前往,原本以為只是開會,老蕭非常有效率地說:「既然人都來了,我們就直接錄音吧!」兩人便在老蕭的studio裡迅速把老蕭的部分錄完,許書豪稱讚老蕭很有想法,「他覺得不要做一般的對唱歌,來做一點音樂上的互動,所以間奏solo是他自己即興彈鋼琴,我再用吉他去搭配‧這首歌除了有我們的合唱,也可以聽到我們在樂器上的合奏。」

佛系追女禮讓好友

相較於以往的暖男守候型歌路,許書豪在〈別再叫我哥〉中進階,唱著「不要再叫我哥,我比較想當情人」,他笑說:「人生要成長嘛,我覺得這首歌滿適合表白,可以約喜歡的女生去KTV,點這首歌唱給她聽!」不過他招認自己在感情中比較膽小,「算俗辣吧,我不大敢去追女生,或是太快讓對方看到我的心思,所以通常都是自然而然在一起,沒有誰追誰。如果是兩男搶一女,我通常是讓朋友,朋友失敗了我再來。」目前與圈外女友穩定交往12年,許書豪說早已把女友當作家人,是否已論及婚嫁?他表示目前以事業為主,但偶爾會淡定的討論一下結婚這檔事,他略帶害羞但肯定地說:「其實已經認定是這個人了!」

另一首主打〈但願人長久〉挑戰翻玩經典,融合中國風、電子、R&B,並改編結合古詩詞加入現代詞彙,營造跨時空情感。許書豪靈機一動想到有古典仙女氣質及經典的女神級人物徐若瑄,原以為人在軋戲的她會一口回絕,竟幸運捎來好消息,「因為我和公司同事都完全不認識她,於是把我的Demo做得非常完整,跟蕭敬騰那首一樣,端出滿滿的誠意,沒想到她不到一個禮拜就答應了,真是太幸運了!」

回首過去的音樂成長之路,包括他從小學鋼琴、長大當街頭藝人三年及音樂創作啟蒙,許書豪坦言小時候的志願並不是當歌手,而是想當玩具店店員及火車司機,他笑說:「雖然媽媽在幼稚園讓我開始學鋼琴,但我當時沒摸懂音樂的樂趣,高中當鼓手後發現學音樂的樂趣,也開始學吉他,才驚覺之前鋼琴樂理基礎都用得上,很感謝媽媽讓我學鋼琴!」

聊到最後,問他一題「想要成為什麼樣的歌手?」他竟停格了20秒,仔細思考後回答:「希望成為像電影導演般的歌手!不是我去當電影導演,而是希望聽眾在聽我的音樂的時候,除了詞曲以外,可以聽到整個畫面和故事,就像看一場電影一樣,因為我在編曲和混音上花的工夫其實不比我唱歌還少。」日前開完Legacy演唱會,他說接下來想一步一步慢慢來,下個階段的目標還是努力寫歌,「我覺得歌被聽見比得任何獎都重要!發第一張專輯時很熱血,會急於求成功,什麼事都去試,沒有東西可以阻擋我;後來慢慢發現,最難的一題是歌被聽見,這件事沒辦法見招拆招,運氣和非常多的因素,造就一首歌被聽見,所以現在我變得比較腳踏實地,不會去想這麼遠,只想著要怎麼把歌做好,歌有沒有起來就聽天由命。」


 

許書豪「真心話大挑戰」快問快答 + 自彈自唱〈聽不見你〉

 

Haor許書豪 ft. 蕭敬騰 Jam Hsiao【別再叫我哥 Don't Call Me Bro 】Official Music Video

 

Haor許書豪 ft.Vivian Hsu徐若瑄 【但願人長久  Wishing We Last Forever 】Official Music Video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曲29/蕭敬騰飆嗓媲美葛萊美 秀手影顛倒畫超有才 蕭敬騰掀抖肩舞熱潮 上百小舞者齊跳超療癒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