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徐若瑄「博杯」問歌名 寫台語歌〈別人的〉獻亡父
音樂 | Mar 16 , 2020  20:00

徐若瑄「博杯」問歌名 寫台語歌〈別人的〉獻亡父

跨界不敗女神「鋼鐵V」Vivian徐若瑄加盟索尼回歸音樂圈,在這個重要時刻,她以送給在天上父親的禮物-全新閩南語單曲〈別人的〉,做為開啟音樂旅程新篇章的感心作品。在歌名定案前,Vivian臨機一動,以「博杯」方式問了爸爸,很Man的徐爸爸喜歡直接一點,選擇了簡單俐落的〈別人的〉為最終歌名。
文/鄭孟緹  圖/索尼音樂

徐若瑄近年來在戲劇電影上交出漂亮的成績,並以正能量形象和凍齡美貌,接下9項代言,而在樂壇創下輝煌成績的她,擁有〈鬥志〉〈不敗的戀人〉〈狠狠愛〉〈愛笑的眼睛〉〈敬女人〉等數不清代表作和包括周杰倫的〈可愛女人〉、方大同的〈如果愛〉及近期高爾宣和閻奕格合唱的〈愛上現在的我〉等經典作詞作品,她始終沒有忘記對音樂的深深熱愛。2020年,她宣告回歸音樂圈,推出全新閩南語單曲〈別人的〉,作為送給天上父親的禮物,Vivian說:「老爹一定在天上,微笑看顧著我們。」

2017年聖延節,徐若瑄參與夫家北海道家族旅遊,大姊忽然轉達在病榻的徐爸爸問了一句:「若瑄會返來某?」爸爸向來報喜不報憂,這一問,徐若瑄歸心似箭、急訂機票,帶著老公和小孩回台直奔醫院,那一面,是與父親的最後一次見面,剛跨完年倒數後,Vivian心中最樂觀、瀟灑的徐爸爸功德圓滿、離開人世;去年,她擔任電影《孤味》監製時,提及想寫一首歌送給爸爸,並和閩南語天后江蕙的御用製作人陳子鴻老師合作,她分享了徐爸爸的故事,憶及在婚禮上,徐爸爸在台上幽默說了句:「嫁出去的查某囝,丟別人的啊啦!」大家笑翻,但在她心中留了一句未曾開口說出的話,她想對爸爸說:「阮毋是別人的!」

►〈別人的〉封面是徐若瑄爸爸的畫像,為台灣新銳插畫藝術家鄭曉嶸的作品。


因為爸爸愛唱閩南語歌,徐若瑄也因此練就一口流利的閩南語,既然要寫歌送給爸爸,她決定使用爸爸最熟悉的閩南語創作,寫下了〈別人的〉這首歌,這也是她首次挑戰寫出全閩南語的歌詞。在創作過程中,她親自與陳子鴻老師溝通編曲細節,希望能完成一首「有氣質的閩南語歌」,因為她對爸爸的聲音記憶還有蕯克斯風的聲音,於是陳子鴻老師在編中巧妙加入薩克斯風元素,讓歌曲聽起來很有氣質,整首歌從婚禮延伸,情緒層層堆疊,加入了她對爸爸濃厚的情感和想念,並用幸福畫面作結,全曲感人至深。

而在歌名定案之前,有許多版本都切合主題,大家遲遲做不了決定,於是Vivian臨機一動,以「博杯」的方式問了爸爸,很Man的徐爸爸喜歡直接一點,選擇了簡單俐落的〈別人的〉為最終歌名!其實在完成這首歌的過程中,有出現不少巧合,比方最終版本的歌詞,就在下雪的聖誕節完成,同一天,她在雪地裡以視訊的方式和陳子鴻老師對key,而她又在跨年夜聽到歌曲的編曲。

日前徐若瑄進棚拍攝最新的宣傳照,拍了數套絕美的照片,最後大家決定以一套美麗飄逸的粉色禮服造型,做為單曲宣傳首波曝光的視覺照,她一看到出爐的照片驚呼:「徐老爹最愛蘭花!這件衣服正是那個蘭花的顏色!」讓她覺得爸爸一直陪伴著她,一起完成了這首歌!徐若瑄正式宣告回歸歌壇的首波單曲〈別人的〉,於3/16在全台百家電台進行首播,慶祝她3月19日生日,各大電台將同時在下午3:19分進行大首播。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張鈞甯暖送蒜頭雞湯!徐若瑄甜喊「好幸福」 徐若瑄為《人面魚》全程素顏 鄭人碩扮黑虎將軍乩身擲筊險遭拒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