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金曲32得獎名單/田馥甄、蛋堡封后稱王!盧廣仲《刻在》奪年度歌曲
音樂 | Aug 21 , 2021  23:30

金曲32得獎名單/田馥甄、蛋堡封后稱王!盧廣仲《刻在》奪年度歌曲

第32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今晚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行,本屆華語歌王、歌后競爭激烈,田馥甄順利封后,擊敗呼聲高的萬芳和蘇慧倫、孫盛希;歌王部分由林俊傑、吳青峰、韋禮安、李泉、蛋堡角逐堪稱「死亡之組」,最後由蛋堡(杜振熙)阻止去年歌王吳青峰連霸,成功稱王,更以專輯《家常音樂》奪下最佳華語專輯獎!
文/鄭孟緹  圖/台視

第32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今晚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行,年度歌曲獎由得獎運超旺的盧廣仲替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演唱的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拿下,這首歌傳唱度及得獎運極高,可說是無懸念拿下此獎。後台受訪時盧廣仲說:「很緊張,其他歌都很好聽,都有在喜歡,告五人、?te、五月天都滿好聽的,桑布伊也很好聽。」盧廣仲說,原本因去年拿過金馬獎,所以以為這首歌在今年金曲獎不會再拿獎,因此非常驚喜,直呼「金拍謝」;也說今天位子剛好瘦子和蛋堡坐在他前面,「今天就像同樂會聊得很開心,很久沒和兩位老朋友見面。我覺得這首歌很特別,以往我入圍的歌都是自己寫的,這首我只有唱,製作詞曲都很棒,我算是沾光,希望大家能從歌曲得到療癒的力量。」

田馥甄一上台就笑說,自己雖然登過百岳,但穿高跟鞋爬樓梯時還是忍不住腿軟了,她笑說小時候常在浴室唱歌唱到忘我,被媽媽大喊催促,如今獲得金曲肯定,幽默向媽媽喊話「沒有浪費水」。她表示如同專輯英文名Time Will Tell,這是一張透過時間積累的專輯,結合個人生活、情感經驗,她認為2020年是讓大家放慢腳步的一年,有些事就是需要時間沉澱才會誕生。看田馥甄終於拿獎,青峰也替她開心,小跑步激動邊跑邊跳,模樣超萌。

新科歌王蛋堡以嘻哈裝登台,2度入圍就成功晉級最佳華語男歌手,他先說出招牌台詞「這是蛋堡也叫軟嘴唇」,不忘感謝老婆、兒子、女兒,要將獎獻給自己、家人、親戚及之前的音樂廠牌顏社,更要獻給台灣嘻哈,霸氣致詞獲得網友支持。

評審團主席鍾成虎在典禮後受訪,談到蛋堡奪下金曲歌王的原因,他表示男歌手競爭最為激烈,歷經五輪投票才有了結果,最後剩下吳青峰、韋禮安、蛋堡,蛋堡再以過半票數通過,鍾成虎表示:「蛋堡等於是跨出嘻哈跟生活的結合,好像從家庭裡面延伸出來的嘻哈音樂,那個演唱的韻律感是新的典範。」

而田馥甄也以過半票數拿下,最後一輪是譚維維、萬芳與田馥甄留到最後,「田馥甄她從以前的偶像團體,一路開始摸索自己的音樂道路,到現在經歷過一些事,過程有很多討論,有自己的風格。」

7度入圍的許富凱6度摃龜,終於拿下台語歌王寶座,台語歌后則由情歌CP搭檔曹雅雯2度封后,並接連拿下了台語專輯獎。曹雅雯在後台替許富凱開心,「這獎座他一定要拿到,真的比自己得獎還緊張 。」

有人質疑曹雅雯本身是本屆金曲獎初審評審,但自己專輯也入圍並得獎而引起爭議,對此評審團主席鍾成虎表示,評審有非常嚴格的迴避機制,初審有80幾位,業界難免遇到這樣的狀況,但曹雅雯絕對不能評選自己的作品。並說曹雅雯她在這次專輯風格非常多元豐富,有自己的一些突破,她的嗓音在這些不同風格都掌握滿好的,有自己的特色在,不會說風格變了,敘事風格有偏差,因此在評審團投票勝出。

至於台語歌王許富凱之前專輯也做過許多嘗試,有掌握到自己唱腔的重點,經過歌壇多年的磨練,走的路是正確的,有把精華呈現出來。

金曲獎典禮第一個獎由林宥嘉頒發最佳作詞人獎,葛大為以田馥甄的〈無人知曉〉獲獎,他說:「其實最想謝謝的就是每一位喜歡這首歌的人,大家有同感才會鼓勵我繼續去寫,收到大家的回饋才有動力,也可以去偷大家的故事。自己也曾當過評審,也知道是運氣 ,這是第三次入圍,其實很平常心,剛剛在台下一直握著我的幸運黃水晶,而且Hebe就在前面,就像定心丸。被叫到時嚇到,上台前有跟台下敬禮,每一位甚至是現在正在工作的大家都非常辛苦。」編曲人獎則頒給曹雅雯專輯《自本》中〈鹹汫〉的鍾興民。

緊接著,競爭激烈的新人獎由?te壞特脫穎而出獲獎。評審團主席鍾成虎表示,壞特跟黃宣比較常被評審拿出來討論,黃宣有很好的技術性、爆發力也很有潛力,壞特則是在敘事抒情感情面比較強,評審團認為以她一個人就能撐起全場,因此以她的獨特性脫穎而出。

最佳樂團獎頒給落日飛車,最佳演唱組合獎為尋人啟事。評審團大獎無預警頒給萬芳專輯《給你們 Dear All》團隊。萬芳得知獲得評審團大獎,在台下瞬間淚崩,連忙上台領獎,更率性喊「媽的」!她表示原本以為這個獎項會頒給巴奈,哽咽說:「我完全沒有想到這件事,非常謝謝評審,這張專輯講的就是生命的議題,我當歌手30年的時間,第1個10年,我唱了很多情歌,第2個10年,我做了很多其他的事情,第3個10年我回到歌壇,因為成長的議題有太多可以分享。」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由8項入圍大贏家桑布伊拿下,專輯《得力量 pulu’em》是他在疫情大爆發時製作的,希望透過音樂給予大家力量,也是他人生第3座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他在後台受訪表示:「感謝我的信仰與我同在,感謝音樂團隊給我這麼大的力量,感謝很多支持所有桑布伊所有的音樂朋友們,謝謝你們。」至於入圍八項最想得哪項?他說:「都想得啊!入圍八項已經是很大的鼓勵,非常高興,非常難得了。」

漂流出口以《海女》獲得最佳原住民語專輯,後台訪問表示:「我知道台灣音樂圈對我們很陌生,我們來自台東阿美族,獨立樂團,得獎對我們來說是新的里程碑!」成員包括巫尚碧海與布妲拉碧海兄妹雙主唱加上鼓手林肯,巫尚碧海笑說是因為找不到團員才跟妹妹組團,布妲拉碧海說:「光是入圍已經很驚訝,沒想到能上台,剛剛看時間一直跑想說怎麼辦?感謝祖靈,感謝海給我們養分,讓我們吸收,用言語表達不出來,看我們的膚色就知道我們有多愛海。」

顏值爆表的雙帥林柏宏和陳昊森一起頒發「最佳MV獎」給「蛋堡」杜振熙演唱的〈家常音樂〉導演王宗欣。王宗欣領獎時透露6年前第一次參與金曲獎,負責典禮設計,當時他被台上獲獎的音樂人鼓舞,心想如果某天自己能有作品走到台上,如今成真,他感謝蛋堡,讓他天馬行空的想法實現。

去年一口氣拿下最佳客語歌手、最佳客語專輯的米莎擔任頒獎人,宣布羅文裕獲得最佳客語歌手。羅文裕二度拿下金曲獎,上台激動大呼「真的太不可思議」,也幽默學台語歌王許富凱的台詞,想告訴大家「客語歌真的很好聽」!最佳客語專輯獎則是由春麵樂隊的《到底》獲得,主唱賴予喬激動以客語發表得獎感言,也希望大家都可以去聽聽看他們的客語作品。

HUSH以〈安和〉拿下最佳作曲人獎,上台時感慨「套一句妹姐(張惠妹)的話,要拿到這個獎真的很難」,自我調侃歌曲只有不到十句旋律居然可以入圍,可說是沾了編曲和製作人的光。他也以同志身分向「還在櫃子裡的人」喊話:「不要急,不要怕,你的未來有機會握在你手上,至少今天,我把金曲獎握在了我的手上。」被網友狂讚。

後台受訪時,HUSH直呼大傻眼,「我從入圍那天就大傻眼,因為這是(為了蘇慧倫)很量身訂做的歌,當初沒有抱著要寫到入圍金曲獎的野心,知道入圍已經很榮幸,今天已抱著陪榜的決心,但我雖抱著陪榜決心,沒放棄紅毯第一美的決心!」至於今天紅毯白色西裝配黃紗造型被誇超仙,他說:「我有看我今天的幸運色是白色(摩羯座),頭髮則是從下午三點漂髮到晚上11點,今天剛好換兩套造型,都是以白西裝為主,跟造型師一致認為走中性,只有我能穿的衣服,為了金曲獎可以玩造型,我覺得是我的榮幸。」

「音樂教父」羅大佑獲頒第32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出道44年的他創作出〈鹿港小鎮〉、〈童年〉、〈戀曲1980〉等無數動人經典歌曲,粉絲橫跨各個世代。在華語樂壇中他被很多人讚譽為大師等級的傳奇人物,學習效法他的理念精神,但他卻謙虛地表示自己至今仍在學習新知,期許能一直抱持熱血搖滾的赤子之心,也分享自己心目中的大師是「鄧雨賢、姚敏、周藍萍等人,他們寫出了很多傳唱度相當高又極具時代意義的代表歌曲流傳至今,這些人都是我心目中的大師。」

特別貢獻獎的引言人馬世芳表示:「羅大佑我們讓發現一個歌手不但可以有詩人的靈魂,也能擁有思想家的高度,和革命家的氣質,一張唱片可以遠遠不只娛樂消遣,更能成為震撼時代的文化事件。」致敬表演環節特別安排了由黃韻玲開啟表演序幕以自彈自唱〈鹿港小鎮〉熱鬧開場,接著告五人演唱〈我所不能了解的事〉、家家〈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老王樂隊〈戀曲1990〉、金智娟〈戀野百合也有春天〉,分別演唱羅大佑的經典情歌,最後眾人再加上愛樂合唱團一同演唱〈家I〉,跨世代音樂人共同演繹羅大佑的經典歌曲來致敬。

 

【第32屆金曲獎得獎名單】

年度專輯獎

得力量 pulu'em/卡達德邦文化工作室﹙演唱者:桑布伊﹚

 

最佳華語專輯獎

家常音樂/任性的人工作室﹙演唱者:杜振熙﹚

 

最佳華語女歌手獎

田馥甄/無人知曉/何樂音樂有限公司

 

最佳華語男歌手獎

杜振熙/家常音樂/任性的人工作室

 

年度歌曲獎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添翼創越工作室﹙演唱者:盧廣仲﹚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陳建騏/無人知曉/何樂音樂有限公司﹙演唱者:田馥甄﹚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方大同/麵麵《宅這》/香港商賦音樂有限公司﹙演唱者:方大同﹚

 

特別貢獻獎

羅大佑

 

最佳作曲人獎

HUSH/安和《面面》/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蘇慧倫﹚

 

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

謝燕輝;張德銘/苦樂《派仔之遊》/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奏者:五香放克樂團﹚

 

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

出沒地帶 (Where Is SHI?)/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錄音人員:陳文駿、陳振發、蔡周翰、劉阿洛、謝豐澤、鍾濰宇、陳祺龍、楊敏奇/主要混音人員:陳文駿、蔡周翰、單為明、魏瑋、周已敦、樊乃綱/主要母帶後製人員:Dave kutch)

 

演奏類最佳專輯獎

派仔之遊﹙演奏者:五香放克樂團﹚

 

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hirsk/noista/gia 噪噪噪噪切﹙演奏者:hirsk﹚

 

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

派仔之遊/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錄音人員:李游/主要混音人員:單為明/主要母帶後製人員:Randy Merrill)

 

最佳客語專輯獎

到底﹙演唱者:春麵樂隊﹚

 

最佳客語歌手獎

羅文裕/當太陽升起時

 

評審團獎

《給你們 Dear All》/何樂音樂有限公司﹙演唱者:萬芳﹚

 

最佳MV獎

家常音樂《家常音樂》﹙導演:王宗欣﹚

 

最佳裝幀設計獎

蕭青陽/ZETA

 

最佳演唱組合獎

尋人啟事(錢沛筠;錢姵文;呂佳諭;陳信迪;顏立東)/Dear Adult/尋人啟事樂團工作室

 

最佳樂團獎

落日飛車 Sunset Rollercoaster(曾國宏 Tseng Kuo Hung;陳弘禮 Chen Hung Li;羅尊龍 Lo Tsun Lung;王少軒 Wang Shao Hsuan;黃浩庭 Huang Hao Ting)/SOFT STORM 柔性風暴/夕陽音樂產業有限公司

 

最佳台語專輯獎

自本﹙演唱者:曹雅雯﹚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曹雅雯/自本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許富凱/拾歌

 

最佳新人

?te壞特/A Bedroom of One's Own

 

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海女 Lady of the ocean(演唱者:漂流出口)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桑布伊/得力量 pulu'em/卡達德邦文化工作室

 

最佳編曲人獎

鍾興民/鹹汫《自本》﹙演唱者:曹雅雯﹚

 

最佳作詞人獎

葛大為/無人知曉《無人知曉》﹙演唱者:田馥甄﹚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曲29/比爾賈已跟媽媽拜碼頭 徐佳瑩鬆口:非他不嫁 羞奪曾敬驊大銀幕初吻! 陳昊森打趣:「我的嘴唇增值了!」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