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K6劉家凱,一無是處的人生,但不是一無所有:「有時知道不一定會贏,但不妨礙我投入,去享受整個過程。」
音樂 | Oct 14 , 2023  00:00

專訪/K6劉家凱,一無是處的人生,但不是一無所有:「有時知道不一定會贏,但不妨礙我投入,去享受整個過程。」

劉家凱,是蘇打綠aka魚丁糸的吉他手,也是音樂人「K6」,今年他發行全新專輯《太棒了!我一無是處的人生》,打破傳統專輯概念,以家凱的樂手身份為本位,找來不同歌手陳珊妮、曹雅雯、洪佩瑜、劉以豪、Kivi、桃子A1J、Betie等合作,碰撞出不同的音樂火花。
文/Lily  圖/凱開而彈

原來早在大學時期,家凱就錄製了一張demo,也分享給身邊的親友,但加入蘇打綠後,就專心忙著樂團的事情,直到遇上疫情,步調緩下來,加上青峰一句玩笑話:「你要不要整理一下你的demo。」反倒提醒家凱回顧過去的作品。

 

有趣的是,家凱自己早就沒有留著檔案,反倒是青峰有幫他保存,才讓他又把當年的作品找出來,促成做這張專輯的的契機,而專輯中有三首歌就是20年前的作品。

問家凱聽到20年前demo的心情,他說:「真的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像是回到過去,或是那個年紀的我,是對音樂的想法原來是這樣。」更吐槽當年的自己:「唱成這樣居然還敢唱歌。」

 

至於專輯名稱為何是「我一無是處的人生」,家凱坦言,有時會覺得自己太過庸庸碌碌,而身邊有太多有才華的人,讓他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在團裡來說,我覺得大家的音樂才能都非常好,但跟他們比,我的反應是慢很多的,我覺得這是很講求天賦的事,進入音樂圈之後,會發現身邊的人每個人都很厲害,自己有很多不足,但對於專業的追求,本來就是不會停止的路。」

每一個人,都會有覺得自己渺小的時刻,家凱勇於面對自身的平凡,音樂天賦不足,那他進修深造;對歌聲沒有自信,他找來不同的歌手合作,更努力讓自己的聲音出現在每首歌曲中,透過他的音樂,告訴所有聽者,即使作為一個微小的個體,我們仍全力迎擊,生命中的每一個挑戰

 

家凱說:「雖然我是一無是處,但當我和周圍能力強的人一起工作時,我覺得我還是會獲得很多能量和成長,我是用正面的角度在看待這件事情。所以我雖然感受到我一無是處,但我不會覺得我一無所有,在有所獲得之外,也希望我有機會帶給大家更多能量。」

 

那麼,家凱最想帶給大家怎麼樣的能量呢?家凱思考了一陣後告訴我:「我覺得我自己個性有一個部分很好勝、不認輸,像我跟我兒子在玩桌遊的時候,有時候我知道我贏不了,但是我還是會很認真的跟他玩,我覺得這是我個性很大的一部分,不管是做專輯,或是我參與的很多事,我都想要贏,但有時知道自己不一定會贏,但不妨礙我投入,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一件事,去享受整個過程。」

 

 

發行個人專輯,是圓音樂夢,但也是不小壓力,總是全力以赴的他,為了這次的專輯投入心力,但也少了許多陪伴妻兒的時間:「從開始做《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配樂,到今年的專輯,都在忙工作的事,一天跟家人說不到幾句話,有種虧待家人的感覺,所以我想要忙完專輯後,要好好補償他們。」

家凱也分享了一個心酸的小故事,「之前我兒子看完《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後,我太太問他,看到電影裡毛爸為毛毛付出很多,會不會想到我們父子之間的感情,或是我也為他付出,但我兒子默默的說『爸爸太忙了』,我知道了很心痛,這樣講起來很難過,但我真的很感謝家人體諒我,讓我放心去完成專輯,忙完專輯,也會加倍付出時間好好陪伴家人。」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蘇打綠睽違9年登金曲 盛大重現「韋瓦第計畫」 魚丁糸合體攻蛋 青峰美聲引領觀眾進入魚宇宙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