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金曲爭鋒 MATZKA 張惠妹 攻勢凶猛 林俊傑 蔡健雅最被看好
音樂 | Jun 17 , 2016  00:00

金曲爭鋒 MATZKA 張惠妹 攻勢凶猛 林俊傑 蔡健雅最被看好

第27屆金曲獎6月25日揭曉,不僅有大牌之爭、小眾清新、黑馬異軍,在這場主流與非主流的交戰之下,入圍名單增添不少趣味。其中,歌王、歌后以及新人三大矚目獎項,引起眾多網友熱烈討論,直呼是「最難抉擇的一場勝敗」。《明周》從網友、專業人士及命理角度進行全方位剖析,拿過一次歌王的林俊傑最被看好2度稱王,蔡健雅被看好可望4度封后,最大勁敵是張惠妹!
文/鄭孟緹、陳卉昕  圖/何經泰、索尼、華納、EMI、亞神、海蝶、固力狗、十全娛樂、彎的音樂、風流女生、 Hello Nico、人人有功練、張三李四

歌后競爭激烈,張惠妹以分身「阿密特」入圍年度歌曲、國語女歌手及國語專輯獎等6項獎,她至今一共入圍金曲獎最佳女歌手13次,是目前次數最多的紀錄保持人,她和蔡健雅都拿下3次金曲歌后頭銜,此次雙雙入圍,與首度入圍的資深唱將彭佳慧、許哲珮一同與中國實力派歌手小霞(黃綺珊)和搞怪新生代蘇運瑩廝殺,可說是一場難分軒輊的大混戰!

許哲珮小清新 有望獲評審青睞

根據PTT網友評論分析,蔡健雅及阿密特的世紀對決最具亮點,《AMIT 2》形象獨特強烈,將兇殘、陰晦的一面嶄露而出,低沉嗓音搭配精湛技巧,使專輯更有層次;蔡健雅的《失語者》突破熟悉的都會療癒,改走迷幻電音風格,情緒拿捏恰當,時而性感時而冰冷,韻味十足,被認為略勝阿密特一籌。但有些網友提出不同見解,認為兩大老將相互廝殺,有可能漁翁得利,爆冷門頒給小霞或彭佳慧。

生肖姓名學家江紘均恰巧與網友看法相似,指張惠妹、蔡健雅、彭佳慧3位老將得獎率達70%。他表示張惠妹與今年猴年相合,可惜猴年不利於「惠」字,因為惠的心與田代表猴子逢田大損五穀。蔡健雅與彭佳慧的姓名都有利於猴年,蔡姓代表草木利生火,健字旁帶人,表示猴子能升格為人,彭姓旁「彡」字代表猴披衣,佳帶人又帶土屬於好字,3人封后運勢最高。

音樂製作人「小胖老師」袁惟仁有不同見解,他特別看好小清新的許哲珮,稱讚:「她一路以來創作都有自己的音樂風格,雖然沒這麼主流,但還是在資深歌手中佔有一個位置,如果我是評審會喜歡她。」

MATZKA風格獨特 歌王可能爆冷門

男歌手部分,網友認為時常爆出大冷門,讓人跌破眼鏡,這次候選人風格差異大,林俊傑擅於創作,MATZKA雷鬼風格突出、新人柯智棠超齡洋味聲線令人驚豔,大陸歌手李健聲音穩健舒服,來自大馬的黃明志風格戲謔卻很真實。歌王之爭中,袁惟仁最看好林俊傑,「JJ得過一次歌王,再入圍大家都很看好,我也很認可他在音樂上的努力,奪歌王合情合理。」雖然歌王押寶JJ,但袁惟仁特別提到很喜歡MATZKA:「台灣沒有專做雷鬼這類型音樂的歌手,很特別、很有個人風格,希望大家多給他鼓勵。」

江紘均也認為歌王將是林俊傑與李健相爭,猴年天干五行屬火,林、李與木頭相關易生火,功名利祿運勢佳,兩人得獎率並列75%,潛在競爭者是本名宋唯農的MATZKA,宋字有寶蓋頭代表洞穴,猴子喜愛洞穴可獲得功名,唯字的「口」代表學人說話,因此得獎率也有70%。但JJ並非網友首選,認為他包袱過重,反倒黃明志在網友群中呼聲最高,曲目新鮮、大膽表露時事,雖具爭議性,卻能編能導又能唱,十項全能。

網友押寶謝震廷

新人獎競爭也不惶多讓,是網友討論最激烈的名單。袁惟仁也直言「難以判斷高下」,網友認為柯智棠與蘇運瑩風格突出,都以新人之姿入圍歌王、歌后大獎,是最強黑馬。蘇運瑩自由唱腔富有強烈民族風格,柯智棠老靈魂嗓音寧靜耐聽,岑寧兒創作能量豐富,熊仔則用饒舌唱文學顛覆想像,其中,網友押寶謝震廷有機會脫穎而出,他蟄伏多年以單純卻深刻的創作讓人驚豔,其中悼念亡友的〈燈光〉層層堆疊,做到哀而不傷、充滿張力,深深打動人心。

江紘均對於新人獎候選名單也難以抉擇,認為柯智棠、蘇運瑩、謝震廷、Hello Nico並駕齊驅,各佔70%。他表示,柯智棠與蘇運瑩兩人姓名中帶草木利於火,運勢非常旺,但蘇運瑩的運字帶有蛇,並非猴喜歡之地,不過相較歌后之爭,拿獎機率高出許多。Hello Nico女主唱詹宇庭的姓名3字皆有寶蓋頭,代表洞穴屋簷,有利猴子棲息。另外,他認為網友最看好的謝震廷運勢不錯,謝字帶有「寸」代表會得到功名,震字也與猴年相合,得獎機率與其他3人相當。

袁惟仁認為歌壇新人能夠入圍已是錦上添花,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因此無法評論誰最有得獎運,不過他特別提到蘇運瑩以自創曲〈野子〉大放異彩,表現突出,謝震廷則是從《超級星光大道》畢業後表現亮眼,創作實力不容小覷,讓他印象深刻。金曲歌王、歌后、新人候選人各有特色與支持者,入圍作品風格多變,讓人感受得出評審的用心,卻猜不透評審口味該由誰脫穎而出,就等25日頒獎典禮見真章。

延伸閱讀
無所謂雙料入圍 蘇運瑩向JJ喊話在一起
誤打誤撞發現很會唱 柯智棠自學打進金曲獎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