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重口味慎入!日本獵奇漫畫家花輪和一與丸尾末廣齊名,帶你進入18禁惡之花的情色怪誕世界
藝文 | Jul 02 , 2023  00:00

重口味慎入!日本獵奇漫畫家花輪和一與丸尾末廣齊名,帶你進入18禁惡之花的情色怪誕世界

伊藤潤二恐怖漫畫的畫面和故事情節經常腦洞大開,挑戰人的欲望和心理承受極限。擁有無比美貌的富江暗喻欲望、虛榮等人類劣根性,哪裡有欲望,哪裡就有富江,永遠都殺不死她。不過,恐怖大師不能只知道伊藤潤二,還有花輪和一、丸尾末廣及楳圖一雄等日本異色獵奇漫畫大師,作品超毛骨悚然,半夜千萬別一個人看!
文/MS  來源/鯨嶼文化、臉譜出版、尖端出版、《伊藤潤二 恐怖體驗展2》

《月光》 花輪和一 

【首刷附贈限量海報:「肉屋敷」名作】

 

日本江戶時代流行一種浮世繪「無慘繪」,它與傳統浮世繪不同,主題多為鬼怪吃人、英雄除魔或是血腥戰爭等殺戮場面,後來成為日本諸多獵奇漫畫的靈感來源,在日本逐漸發展壯大,而且名家輩出。

 

1.花輪和一

1947年4月17日,花輪和一出生在崎玉縣大里郡寄居町。他的童年時代曾被父母強迫在地下室生活,受盡各種虐待。中學時受伊藤彥造的插圖小說影響,花輪和一立志要從事繪畫事業。中學畢業後,他一邊工作一邊爲雜誌畫插畫,繪製的人物面相艷麗,尤其男人長相俊美,於是人們將他的畫與耽美聯繫起來。

1971年《月刊漫畫GARO》正式發表出道名作〈疳蟲〉(かんのむし)(該成名作收錄於《赤夜》鯨嶼文化出版)。花輪和一的筆觸細緻濃烈,華麗而耽美,早期故事創作多以平安、室町等時期的日本為舞台,題材多樣,且以情色怪誕、獵奇的畫風著稱,故事具奇幻、強烈的宗教救贖色彩。在愛恨情仇的故事脈絡中,也不時展現出醒世批判的獨特風格。

1994年,花輪和一因非法攜帶槍枝被捕。經過一系列的司法程序後,被判刑五年,緩刑兩年。1997年,三年的牢獄生活結束,花輪創作了「刑務所」系列漫畫,一改之前的獵奇與耽美戲劇化的表現,對監獄生活的日常描寫十分寫實,採用圖例的方式對監獄事項進行列舉或用旁白來解釋說明,也成為花輪和一奇特的人生經歷,甚至增加了畫作的獵奇感。

 

 

《赤夜》與《月光》情色怪誕是最高禮讚

為花輪和一1970至1980年代於《月刊漫畫GARO》等雜誌發表的短篇合集,其中《赤夜》的版本,最早係由青林堂於1985年出版,其後則有2013年青林工藝舎的改訂版,本次由鯨嶼文化所出版之最新版本即為2013之改訂版本。

透過這兩部精彩絕倫的作品精選,除了可一窺初期花輪和一其獵色、殘酷、肉慾橫流、倫理荒唐的諧謬,觀覽的同時,也可發現畫風及題材在血腥、嗜虐、耽美及古典、民俗、昔話間交錯而產生差異,足堪日本當代最令人尊敬的異色漫畫代表之一。

《赤夜》雖然是七八十年代的作品,現在看也不過時,〈壺中嬰孩〉以及第貳話〈腳後跟〉尤其出色,破壞了桃太郎式的日本童話傳說。《月光》相較於《赤夜》在故事性上更強一些。〈豬女〉是一個女人被當成豬監禁,然後要吃自己糞便;〈肉豪邸〉女子得知夫君的奇病必須服用某種奇藥,開始染紅雙手,卻發現逐漸好轉的夫君心繫他方。

 

1980年,神奈川縣的親生子殺死父母事件,一柳展也的父親東大畢業,望子成龍,希望自己的兒子也考東大,一柳展幾次投考未果,其父罵他是笨蛋,一柳展也羞憤之下,夜裡用球棒敲碎熟睡的父母的頭顱。

 

《無慘繪 新英名二十八眾句》丸尾&花輪的現代血腥浮世繪

日本江戶時代的浮世繪藝術風格,聞名古今中外,其中專門描繪鬼怪獵奇題材的浮世繪被稱為「無慘繪」。花輪和一就曾與丸尾末廣合作,以江戶時期「無慘繪」浮世繪名家月岡芳年與落合芳幾的《英名二十八眾句》為藍本,重新繪製了《新英名二十八眾句》。兩人也因此以他們重新詮釋無慘繪的暗黑張力,齊名於世。

 

 

《刑務所之中》「假釋出獄後,高牆外迎接我者,唯有地獄。」

《刑務所之中》為花輪和一的知名代表作,曾於2002年改拍為同名電影,因有趣的故事題材而廣受好評。90年代,花輪和一曾因非法持有改造槍枝,入監服刑三年。出獄後根據獄中經歷發表了異於過往風格的《刑務所之中》,此作品成為第5回「手塚治虫文化賞」的最有力候選,不過,花輪和一卻以自己「並非主流漫畫家」而謝絕提名。

這是一部相當有趣的監獄生活實錄,作者因為非法持槍而被判處有期徒刑,在坐監期間的生活都事無鉅細地記錄下來,親切的殺人犯獄囚、豐盛的三餐、暖和的浴池等瑣碎而幽默的鐵窗日常。只是監獄再好,真的比不過一天的自由嗎?看完非一般人所能歷經的牢獄生活,相信這是作者想要提出的反思。

 

2.丸尾末廣

1956年1月28日出生在長崎縣島原市,家中七個兄弟姊妹,他排行老么,沉默內向。從小酷愛參照《少年漫畫詩》及《花花公子》等漫畫雜誌自學漫畫,成長過程中和家人疏離,經歷了逃學、偷竊後,作品裡最突出的便是角色各式各樣的「變態行爲圖錄」,表現了社會底層的腐敗墮落與人類的殘忍獸性。

他將情色、暴力等獵奇元素以時而文雅、時而冶豔的耽美畫風呈現,在日本另類次文化中奠定其地位,於樂團、舞台劇、電影、文學等領域都可見到他的影響。除了在日本有其經典地位外,他的作品也已引介至歐美各國,其中〈章魚〉(tako)一畫更於2009年被大英博物館納入館藏,可見其作品已打破通俗漫畫作品的類型侷限,在美學上受到國際藝壇認可。

 

 

《少女椿》奇慘地獄裡的少女成長物語

小綠,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12歲少女,原本住在繁華的東京,但在父親離家出走、母親病死後,她轉瞬成了無依無靠的孤兒,在為求溫飽之際受騙流落到鄉下一個充滿畸形與怪胎的見世物小屋(怪胎秀),成為了裡面的表演者。綠子一開始就被他們侵犯並且失去了處子之身,不只得接受慘無人道的訓練,更受到裡頭其他人的霸凌,天天生不如死,如同活在地獄之中。刨開本作殘酷獵奇的外殼,裡面包含著對社會陰暗面的強烈批判,

就在日子的苦痛即將讓小綠達到崩潰的臨界點時,見世物小屋來了一個能夠縮身入瓶、操控幻術的侏儒,不只讓乏人問津的見世物小屋一夕之間來客洶湧、場場爆滿,充滿紳士氣質的侏儒更與小綠互有好感,墜入愛河。自此,小綠終於在生活裡看見一絲希望。但在人生看似轉向幸福之際,每個人的妒忌與慾望仍在暗中蠢蠢欲動,終於匍匐而出……

 

被日本禁播的獵奇動畫!少女投奔陌生男人後極度悲慘扭曲的故事【少女椿】|The Camellia Girl

 

【电影说】8分钟带你看完日本温情重口味Cult片《少女椿》

 

 

《芋蟲》對戰爭的無盡控訴

在西伯利亞的戰事結束後,時子終於盼到了她的丈夫須永中尉活著返國的消息。「即使身負重傷,但與其他因丈夫戰死而破碎的家庭相比,已經是萬幸了。」這麼想的她,前往醫院後卻發現丈夫身負的傷非比尋常,已經不再是那個前途光明、威嚴挺拔的軍官,而是一具失去了四肢,無法言語也聽不見外界聲響,不知是否還能稱作為「人」的軀體「芋蟲」。

丈夫的親人在得知消息後與他們斷絕了聯繫,讓照顧須永中尉的重擔全落在時子一人身上。面對失去了一切自理生活的能力,卻仍想保有自尊的「丈夫」,時子不只得想盡辦法養活兩人,更得時時刻刻安撫丈夫的心理、生理需求。這些絕非常人能夠承受的壓力,日復一日逐漸壓垮時子的身心,終於,將她帶上了人性崩解的道路……

 

3.楳圖一雄

他在恐怖漫畫界的地位有多高呢?不但啟發了兒嶋都、中川翔子等作者,甚至漫畫界第一個恐怖漫畫創作獎項「楳圖賞」就是以楳圖一雄老師的名號創辦。而在該獎第一屆參與者中,擊敗眾多漫畫好手脫穎而出的新人便是也以恐怖漫畫闖出名號的伊藤潤二。

1936年出生於奈良的楳圖一雄,14歲開始創作漫畫,是恐怖漫畫的創始人。最初畫恐怖漫畫時,楳圖一雄罹患了失眠症,每天只能入睡兩小時。但楳圖一雄在患失眠症的兩年期間內,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他決定了必須讓大家知道他是誰,他要畫的是跟手塚治虫一派不一樣的內容,1972年於《週刊少年SUNDAY》連載《漂流教室》,並於1975年榮獲第20屆小學館漫畫大賞。

楳圖一雄有著洋娃娃式的繪畫風格,筆下的少女都有張美麗的臉孔,從美麗到醜惡的劇變是他一貫的恐怖手法,使讀者受到驚懼的衝擊,並從中感受被嚇的樂趣。楳圖也因爲他的這一創新贏得了「漫畫作家」的稱譽。他的作品多揭露人性黑暗面,但角色卻往往單純善良,作爲一代漫畫大師,深刻地影響著後輩。

 

 

《漂流教室》師生自相殘殺的末世悲劇

如果我們談到日本漫畫恐怖大師,或是最具代表性的日本恐怖漫畫,那麼很多人的答案可能是楳圖一雄的《漂流教室》。因為《漂流教室》隱含的創作意圖,與深刻描寫的現實問題,讓這部作品已經跳脫出類型作品的水準,成為了紀錄日本70年代社會、與預言未來日本社會的傑作。

《漂流教室》裡的小學生主角們被不明原因傳送到了世界滅亡後的未來末日,沒有人會路過拯救他們;而他們面對的也不是實際的毒蛇猛獸,而是詭異的蜈蚣怪蟲、變形的未來人類、黑死病、以及會噬食人肉的小蟲,還有老師們。

這部恐怖漫畫開場最大的恐怖,其實不是時空移轉,而是當整座小學都瞬間移動到了未來後,最先心智崩壞的,不是這些才六年級的小學生,而是學校裡穩重慈祥的大人們。

 

 

《洗禮 完全版》「變臉」從美麗到醜惡

1966年,《洗禮》在少女漫畫雜誌「週刊少女comic」開始連載,劇情描述舉世聞名的女演員若草泉與女兒在郊區小鎮相依為命的故事。若草泉四歲時便因出眾的美貌被導演相中,從此踏上星光熠熠的演員之路。然而在事業如日中天時,她臉上突然長出一大塊醜陋黑斑。為了遮掩黑斑,只能不斷用化妝品粉飾,最後被醫生說服,打算生下自己的女兒,並在女兒長大後把自己的腦子換過去。多年後,泉對女兒小櫻百般呵護,更如病態一般不准小櫻受任何臉受傷的風險。小櫻原以為這些行為都只是母親過度的愛與保護,殊不知全是為了恐怖的換腦計畫。但漫畫中期諸多不合理的疑點都讓人覺得似乎事有蹊蹺……

 

 

隨著夏季來臨,不妨來一些刺激消暑的娛樂活動吧!日本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再度降臨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伊藤潤二 恐怖體驗展2》於6月30日開展,除了富江、雙一兩位經典角色坐鎮雙館,更將帶來全球首展大型「漩渦」裝置,以沉浸式體驗滿足每一位渴望驚嚇的來訪者。

 

《伊藤潤二 恐怖體驗展2

屐覽地點:華山 1914 文創產業園區中 4B 館

展覽時間:即日起~9月10日(10:00-18:00)

票價資訊:單館票380元、雙館票550元

更多資訊:《伊藤潤二 恐怖體驗展2》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厭世系小說經典,《人間失格》由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漫畫化連載開始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