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酒後吐真言」,專家揭示這背後的心理學真相!揭露飲酒習慣背後的人性!
情感 | Jun 16 , 2023  00:00

「酒後吐真言」,專家揭示這背後的心理學真相!揭露飲酒習慣背後的人性!

你有沒有想過,一杯小酒背後隱藏了什麼神秘的秘密?這可能是你對朋友,甚至是自己的一個全新的認識途徑。在《從習慣洞察人心》一書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以飲酒為例,詳述了我們如何從一個人的飲酒習慣和酒後反應,洞察他的壓抑情緒、內心衝突、自信程度、對他人的尊重態度,以及他的內外一致性。然而,她也提醒,透過酒精「顯影」出的真我,往往是他最脆弱且麻煩的一面。因此,在探索這項獨特的人心解析法之前,請先做好心理準備。所以,下次當你與朋友共飲小酒時,不妨以一種全新的視角來觀察他們。
文/林萃芬  圖/KKTV  來源/時報出版

一喝酒就手腳不安分的人

說起一喝酒就會動手動腳的人,我可是有一籮筐的經驗談。有個朋友平常滿口的仁義道德,一下提倡環保精神、一下鼓吹愛國精神。可是,三杯黃湯一下肚,他什麼偉大的情操都不見了,只見一雙大手偷偷摸摸地伸到鄰座女子的身上,然後慢慢地從頭開始往下摸。偷摸路線圖通常是先摸頭,讓對方不會立即提高警覺,再移到肩膀,讓對方以為他在表示友好,接著一路下滑到背部。剛開始,我非常不能接受這種滿口仁義道德,私底下卻毛手毛腳的人,然而當我了解他的內在心理後,雖然稍能同理他的人性弱點,但還是不能接受他性騷擾別人的行為,希望他可以接受心理專業治療。

我發現,會養成這種特殊毛病的人,可能是成長過程中,曾經很難引起異性注意,或是長期得不到異性青睞,便只好暗中從事色情活動了。碰到這種欲求不滿的人,千萬不能想要息事寧人,務必採取保護行動,以免他們的行為會越來越有侵略性。通常我的作法是,馬上起身去廁所,回來後想辦法換個位子坐以「保持安全距離」,倘若對方仍沒有自制力,還敢偷偷坐到我身邊的話,不必猶豫,立刻起身走人,完全不必顧慮他的面子問題。

 

一喝酒就囉嗦個沒完沒了的人

我有一位朋友,自從被公司調派到南部工作後,便常借酒濁語,企圖逃避他的現實生活。夜深人靜時他會撥打給無數朋友的電話,滔滔不絕的述說他的心境,主要包括他的寂寞、被忽視的感覺以及他無人能理解的痛苦。這三項困擾不斷在電話中循環播放,讓人無法打斷,唯有無情地掛斷電話才能終止這樣的困擾。

根據我長期的觀察,一喝酒就囉嗦個沒完沒了的人,有些是理想過高,卻不願對現實妥協的人;有些是平日為人謹言慎行,很少跟別人分享心事,擔心留下把柄在別人手上的人;有些則是做事一絲不苟,深怕出任何差錯的人。但無論是哪一種人,他們的內心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這股壓力一旦藉酒精發洩出來,後座用力往往強烈到連當事人都難以控制,而且第二天清醒之後,他們完全不記得前一天說過什麼話,直到看到朋友所錄的影片後,才會滿懷羞愧感,驚訝自己居然會講這麼多話。

 

 

一喝酒就瘋瘋癲癲的人

一些人會在酒後展現截然不同的性格,就像我有一位朋友,他平時認真工作,但酒後卻語無倫次,就像變了一個人。有一次喝醉酒,他竟然對鄰座的陌生女子說:「小姐妳好漂亮,妳的雙腿可不可以為我張開?」,然而次日清醒後,他堅決否認自己說過那樣的話,除非有錄影作證。很難相信,這位一向保守、敬業的專業人士會在酒精影響下進行語言性騷擾。

一喝酒就變成超級大膽的人,很多平常是個膽小怕事的人,若他原本膽子就很大,哪裡還需要藉酒壯膽。

會藉酒裝瘋的人,不少人際關係都有點緊繃,或害怕跟別人太過親密,或極度渴望被別人肯定,或老愛自我否定,因此需要透過酒精來改變自我的觀感和性格,拘謹的人會變豪放,緊張大師會變得輕鬆幽默,這種感覺會讓他們產生錯覺,誤以為酒精有助於拉近人際關係。

 

一喝酒就有暴力行為的人

有些人在酒後會變得粗魯大動作,甚至摔杯子砸椅子,弄得現場一片混亂。他們的舉動可能源自對規矩的反抗和追求非主流的渴望,這使他們在某些時候可能會做出讓人感到驚嚇的事情。然而,這些人在酒醒後常會合理化他們的暴力行為,強調自己酒醉時的無知。

這種行為背後的含義是,他們習慣用酗酒和暴力來解決壓力,他們的溝通技巧往往不佳,而且他們喜歡控制別人,卻缺乏自我控制能力。他們明知道自己酒後會失控,卻不去尋找健康的釋放壓力的方式,只讓自己陷入酗酒和暴力的循環。他們通常不會承認自己有錯或需要改變,總是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更糟的是,酒精可能造成成癮問題,導致他們不僅要面對壓力,還要面對酒精戒斷的痛苦。

 

 

一喝酒就自我吹噓的人

許多熱愛喝酒的人在交際圈中魚貫而行,他們總是四處喝酒,四處交朋友,只為了確保他們隨時都有熟悉的臉孔和聊天的伴侶。然而,如果我們稍微仔細聆聽他們的對話,就會發現他們的話語中充滿了自我吹噓,對自己的貢獻、伴侶、朋友的身份地位,甚至是他們在軍中的英勇事蹟。這其實反映出這些人內心的空虛,他們需要透過誇大的豐功偉業來吸引他人的注意。

我有個朋友總是誇大我們的友誼,即使我們剛剛才認識,他就告訴所有人我們如何從小就一起長大,偏偏又不能當眾刺破他說:「我跟你一點也不熟。」這讓我感到非常困擾。每次我遇到這種愛吹噓的人,我唯一的對策就是遠離他們,避免給他們機會展示他們的自我吹噓。

 

喜歡獨自喝悶酒的人

我曾對一個獨飲的女生有深刻的印象,她總是獨自享受她的酒,並創造出一套遊戲規則來溝通她的心情。如果她的杯墊正面朝上,這表示她不想被搭訕;反之,如果杯墊反面朝上,則表示她歡迎他人的交流。違反她規則的人會遭遇她的冷淡態度。

一般來說,這種獨飲的人情緒變化大,性格難以捉摸。他們自己可能也不清楚情緒波動的原因,只知道在某些時段,他們感到極度不適,並試圖透過酒精來緩解。如果有人在你的生活中展現出這種情緒,他們可能需要心理諮詢,因為這可能是憂鬱症的徵兆或是來自早年生活壓力的結果,需要協助他們探索情緒變化的根源,進而找到調節情緒的有效方法。

 

 

一喝酒就會失憶斷片的人

上面這幾種喝酒反應的人,如果喝酒後還會失憶斷片,代表他們可能過著雙重人生,現實生活中他們充滿自信、工作認真、事業成功,對朋友講義氣,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但內心深處別人看不到的世界,他們卻感覺不到家庭的溫暖,隱藏大量孤單寂寞的缺愛感受,才會一喝酒就失去自我控制,跟現實生活中的理智樣貌完全不同,不斷讓自己在失憶的過程中重複著「清醒後懊惱」的行為。

 

喝酒後引吭高歌的人

在朋友的喜宴上或公司尾牙宴時,有些人一喝酒就喜歡扯開喉嚨大聲高歌,也不管自己的五音全不全、歌聲優不優美。由於酒精會抑制一個人的自我控制,所以,拿掉自我控制後的行為反應是引吭高歌,代表他內心沒有太多負向的情緒,個性較為開朗正向,喜歡與人溝通,人緣通常還不錯,會透過認識新朋友拓展生活圈,對未來也抱持希望與期待。

 

 

絕不讓自己喝醉的人

一般在喝酒的場合,氣味相投的酒友們都會彼此勸君更進一杯酒,就這樣你一杯、我一杯的互相敬來敬去,很容易便會喝醉。也因此,喝酒的時候最能測出一個人的自制力好不好。自制力強的人多半知道自己的酒量在哪裡,一發現到達警戒線即會適可而止,絕不貪杯。除了擁有不錯的自制力外,這種類型的人協調力多半也不差,合群性強,非常善於處理人際關係。

 

靠喝酒睡眠的人

在精神科諮商中,我常見到三種類型的酗酒者:一是用酒精來麻痺失戀或創傷的疼痛,二是喝酒後容易產生暴力行為,三是依賴酒精來睡眠。這三種情況的人都有酒精依賴的風險。有克己性格的人,他們常常警覺並且過分謹慎,他們不願將心事分享給別人,而選擇將情緒鎖在心中,外表堅強,內心卻可能十分脆弱。他們通常會透過酒精來麻痺自己,尋求一種短暫的安全感。

 

那些對成功有強烈驅力的人,經常有睡眠問題。他們的期待過高,總希望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一旦事情不如預期,就會產生焦慮。失眠其實是在提醒我們,我們可能忽視了自己的某些感受和人性的弱點。接納自己的弱點是心靈成長的重要一步。依賴酒精來解決睡眠問題並不是好策略,酒精反而會影響睡眠品質。真正的睡眠質量提升,源於接受並理解自己,並在內心找到真正的安全感和安心感。

 

本文節錄:【從習慣洞察人心:學會識人術,解決人際關係的所有煩惱】一書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主管必備!「逃避責任的人」是什麼心態?「六步驟」激發同仁責任感! 小豬羅志祥超在意「腳部」!心理諮商師林萃芬:從男人第一眼看妳的部位解析個性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