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那些寫下「愛戀」故事的粉鑽
珠寶 | Feb 06 , 2022  00:00

那些寫下「愛戀」故事的粉鑽

彩鑽是萬中得一的變異,在亞洲市場中又以「粉紅鑽」特別受到歡迎,因白透中微帶粉色,被譽為愛情的象徵。
文/KC  來源/Cindy Chao The Art Jewel、De Beers、Diamond Bank、Harry Winston、Sotheby’s

鑽石是完美的碳結晶結構體,彩鑽則是萬中得一的變異。平均每一萬顆鑽石當中才會出現一顆彩鑽,其中又僅有1%比例會出現10克拉以上的彩鑽。

按照GIA D至Z的顏色分級,鑽石是顏色越明顯,價值越低;彩鑽則相反,顏色越豔彩,價值越高。欣賞彩鑽得跟著光源來回微轉掩映,才會看見色澤淡雅之美,是大地之母在鑽石晶體結構中賦予不同原子而成色的結果:如黃鑽是含有氮原子,吸收藍與紫色光線,方使得鑽石呈現黃色。藍鑽則是因為微量硼原子,因而產生灰中帶藍的微光。

各色彩鑽當中,以黃鑽和褐色鑽較常見,而後是粉紅鑽與藍鑽。紅鑽、綠鑽、灰鑽都極為稀少。然而在亞洲市場中,「粉紅鑽」特別受到歡迎,占鑽石總出產比不到2%,如淡彩般白透帶粉的色澤,被譽為浪漫愛情的象徵。

De Beers.自然之詩

擁有悠久鑽石開採歷史的De Beers,回應環境永續思潮,近年高級珠寶展與傳奇鑽石巡展中,愛以「大自然」為題,如圖中【Portraits of Nature】高級珠寶系列〈Greater Flamingo〉鑽石項鍊與圓牌吊墜項鍊、【Reflections of Nature】高級珠寶系列〈Motlatse Marvel鑽石耳環〉兩大系列、三件作品都是以自然動植物為設計靈感。前者以意象式拼組表現大紅鶴的美麗舞動,鑽石項鍊以粉鑽、帶褐色或橘色粉鑽打造而成,18K白金蝴蝶結式座台,微彎曲度呈現大紅鶴美麗的尾羽,其中主鑽為3克拉梨形帶褐色的粉紅鑽,鑽石總重約36.64克拉。圓盤鍊墜主鑽為1.02克拉雷迪恩式切割帶橘色的粉紅鑽,環以欖尖形白鑽與彩鑽。

高級珠寶作品之外,De Beers也將彩鑽融入日常珠寶裡,Talisman 18K玫瑰金心形鑽石戒指為Talisman疊戴戒指延伸的高級珠寶版本。Talisman是De Beers所有系列裡專用「鑽石原石」的產品線,旨在呈現原礦之美。這枚戒指為18K玫瑰金鑲嵌1克拉心形切割深彩褐粉色彩鑽,周圍環繞鑿點金工技術密釘鑲鑽石圈,鑽石總重1.15克拉。

 

De Beers【Portraits of Nature】高級珠寶系列〈Greater Flamingo〉鑽石項鍊與圓牌吊墜項鍊

Cindy Chao The Art JewelPink Legacy傳奇粉鑽

2021年末獲頒「法國藝術文學騎士勳章」的Cindy Chao(趙心綺),是首位獲頒此等殊榮的華裔珠寶藝術家,距離當初在自家客廳開創品牌正巧滿15周年,這枚勳章無疑是豐收,尤其以「世界的珠寶盒」享譽全球的法國與巴黎,將勳章頒予Cindy Chao,肯定她在珠寶藝術領域的卓越才華與耕耘,帶領巴黎工匠一同為當代珠寶留下美麗身影。

Cindy Chao在2021年春曾發表首次以「彩鑽」為主題創作的【Pink Legacy傳奇粉鑽】系列,搜羅10顆以粉鑽和2顆紅鑽為主石的作品9件,總計近新台幣30億元,提供藏家兼具鑽石投資與收藏的珍品。

這枚〈粉鑽建築戒指〉凸顯Cindy Chao家學淵源以及她極富雕塑感的設計特徵,共用上666顆寶石,主石為逾3克拉偏橘濃彩粉紅鑽,結構為18K白金與玫瑰金組成,環以3顆黃鑽、2顆粉紅藍寶石、16顆石榴石做出漸層色調。

Cindy Chao the Art Jewel〈粉鑽緞帶戒指〉是浪漫少女心的表現,造型靈巧可愛,18K玫瑰金與白金座台,447顆白鑽鑲成蝴蝶結樣式,烘托中央逾3克拉梨形豔彩粉紅鑽。

Harry Winston The Winston Pink Legacy

「鑽石之王」海瑞溫斯頓(Harry Winston)在2018年11月於日內瓦佳士得拍賣會拍得粉鑽,18.96克拉、Fancy Vivid Pink(豔彩)等級、Type IIa、VS1淨度,當時這顆美物更創下拍賣史上最大克拉數的豔彩等級粉鑽,原石約在百年前於南非開採出來,1920年代切割成矩形,由後來接管De Beers的奧本海默(Oppenheimer)家族所持有。Harry Winston購得後,立即以創辦人溫斯頓先生之名,命名為「The Winston Pink Legacy(溫斯頓粉色傳奇)」,寓意傳承溫斯頓先生慧眼識寶的傳奇故事。

海瑞溫斯頓以搜羅傳奇鑽石著稱,其藏量與鑽石的珍罕性堪比王室,因此當時委任保險公司要求他不能於公眾傳媒出現任何「露臉照」,以此條件簽訂契約,為了避免宵小狂徒認出他的臉而出現綁架事件,這也是為何現存的溫斯頓先生公開照片如此之少,且皆是側面照、背影沉思照等。

溫斯頓畢生收藏與買賣傳奇鑽石故事難以細數,然而他不僅具有慧眼,更樂於分享;諸多傳奇鑽石在購入與命名後,或以巡展甚至贈與博物館等方式,讓廣大的公眾得以親見這些美物。傳奇之鑽如瓊格爾之鑽(The Jonker)、「印多爾之鑽」(Indore Pears)、「希望之鑽」(The Hope Diamond),The Winston Pink Legacy承襲創辦者傳奇,經過設計師與工匠的評斷討論後,最後被鑲在18K玫瑰金與鉑金底座上,配襯邊鑽鑲嵌環繞,烘托主鑽的絕美風華。

JARThe Pink Golconda Diamond

備受藏家追捧的JAR珠寶,不僅是拍賣市場炙手可熱的拍品,更屢創紀錄。JAR由1943年生於紐約的喬爾.亞瑟.羅森泰(Joel Arthur Rosenthal)創建於1977年,在「世界的珠寶盒」芳登廣場7號設立工坊,既無明顯店招,也無櫥窗,採預約制。羅森泰以JAR之名為人所知,一年僅製作70件左右的珠寶,專擅結合異材質物料,舉凡鑽石、寶石、鋁、鈦金屬等都是他的媒材,又作品線條如微型雕塑,識別度極高。2013年,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破天荒為他舉辦回顧展,這是博物館首次為在世的寶石藝術家舉辦特展。

這件〈The Pink Golconda Diamond〉主石為10.46克拉淡粉紅色鑽石,來源為印度戈爾康達鑽礦礦區。該礦區以產出鑽石著稱,JAR以鍍黑黃金為之打造如蝴蝶結般軟柔的線條,綴以小鑽,襯托出主鑽之風華。該作2019年6月於佳士得紐約售出,落槌價1,695,000美元(約新台幣4千7百萬元)。

Diamond Bank.沙國皇室粉鑽珍藏

隸屬於斐儷珠寶事業體的Diamond Bank(鑽石銀行)在2015年成立,以「從礦場到市場(Mine to the Market)」M2M為主旨建立服務藏家、顧客的平台,匯聚全球著名鑽石與彩色寶石礦區的源頭,讓藏家能以比市面上知名歐系珠寶品牌更加實惠的價格,購得珍罕裸石、鑽石和珠寶。

先前Diamond Bank於台北展出一件沙國皇室收藏的頂級珠寶作品,據品牌表示,蘇富比、佳士得等諸多國際知名拍賣行數次徵詢展出或上拍未果,Diamond Bank取得獨家展售權,主因這件作品的主人是希望能跳脫一般拍賣會形式,透過小型展售覓得買家。

該作主石為20克拉粉紅鑽,據估新台幣逾10億元。這顆珍稀粉鑽的原石為皇室所收藏,指定比利時切磨公司將之打造成皇室公主喜愛的「風箏」形狀,後聘請梵克雅寶御用珠寶設計師,以另外25顆皇室收藏多年的阿蓋爾粉紅鑽加以設計與鑲嵌,全作共耗時兩年,極盡奢華富麗。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結霜冬青樹的祕密——海瑞溫斯頓「錦簇鑲嵌」工藝 追光下前行,開啟超越時光的永恒浪漫!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