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來捉魚!龔遵慈年度珠寶展15日開展 熱帶魚、骨頭魚、神仙魚美藏「如魚之悠游自在」
珠寶 | Dec 13 , 2022  00:00

來捉魚!龔遵慈年度珠寶展15日開展 熱帶魚、骨頭魚、神仙魚美藏「如魚之悠游自在」

來捉魚! 台灣第一位受邀參加蘇富比拍賣的珠寶設計師龔遵慈,因疫情睽違三年,再度舉辦年度珠寶展。亮點新作包括珠寶魚、胖甲蟲,和長年備受藏家歡迎的骨頭魚、海芋花、蓮花胸針等美作。
文/郭書吟  來源/龔遵慈

神仙魚,胸針和吊墜兩用。條紋瑪瑙身、蛋白石鰭、有眼瑪瑙眼睛、紅珊瑚嘴和尾、鑲鑽鬚柄

因疫情睽違三年,終將於年底舉辦2022年度珠寶展的龔遵慈,12月15至17日選址陳季敏大安概念店展出約20件作品。

亮點新品是兩隻渾圓的珠寶魚,和長年備受顧客歡迎的骨頭魚。以「魚」為題,龔遵慈解釋,三年來,島嶼的人因為疫情禁足禁出門,苦悶的事情見得多,「多少日子,被囚禁於山水之外,被阻絕於豐盛之門,如今最嚮往的,是如魚之悠游自在,如如魚之有餘。」 她希望用悠游於水的魚兒,寄語未來希望。

展前有機會進到龔遵慈的工作室,室裡明亮几淨,雕塑陶藝書籍塑像等禪意佈置,十分是龔遵慈長年禪修的性格,身為台灣第一位受邀參加蘇富比拍賣會(1997)、以及國內少數親自打磨寶石的珠寶設計師,業界和鍾愛其作品的藏家,都喜愛她談話和作品中流露出的靜謐美好。

龔遵慈是台灣少數親自打磨寶石的珠寶設計師。圖為設計草圖(何經泰攝)。

龔遵慈的「多寶閣寶石材料櫃」依顏色分門別類,如粉紅色(孔克珍珠母貝)、藍色(藍玉髓、土耳其石、拓帕石)、白色(冰種翡翠)等等,黃色櫃竟見肢解的土色小豬雕像、觀音玉佩等等,還以為這些珠寶是遭遇了什麼慘劇?原來是為尋找「蛋黃色」的寶石小件,龔遵慈把它們給肢解開來,想碰碰運氣。

另一處還有尚未處理的黑珊瑚「原始本尊」,枝枒盡是沈積物和細砂粗粒,乍看還以為是中藥材?黑珊瑚是龔遵慈愛用的有機寶石之一,處理乾淨、切開後,估量哪幾段能做鑲嵌,再逐步打磨拋光——時過古稀,龔遵慈迄今依然辛勤打磨寶石,越接近原型的寶石,越能在她手中變化出無中生有的樂趣。即便磨寶石過程早已在身上留下職業傷害:如眼力和耳力的退化。她羞赧地說,體力早已大不如前了,早年創作高峰期一年能做出120件,三年沒辦展,若不是好友陳季敏的大力敦促,花費年餘時間終於完成20多件。

其實喜愛她作品的藏家和珠寶迷,哪介意數量多寡?欣賞的是珠寶映入眼心的愉悅。

熱帶魚,胸針和吊墜兩用。瑪瑙身、蛋白石與紅玉髓鰭、有眼瑪瑙眼睛、紅珊瑚嘴、斑點瑪瑙尾巴。

水碗裡各色待磨寶石,右手邊拋光打磨鑽頭無數,桌上擺置數個「有眼瑪瑙」,是準備用來做熱帶魚「魚眼」的物料。展出的兩件珠寶魚,一是神仙魚,一是熱帶魚,前者為(條紋瑪瑙身、蛋白石鰭、有眼瑪瑙眼睛、紅珊瑚嘴和尾,鑲鑽鬚柄),後者(瑪瑙身、蛋白石與紅玉髓鰭、有眼瑪瑙眼睛、紅珊瑚嘴、斑點瑪瑙尾巴),談及瑪瑙選用,龔遵慈說:「因為紅珊瑚跟珍珠都很脆弱,所以我喜歡用瑪瑙,色澤非常多變,有些圖案是千年、百年一遇,非常漂亮!一看到就知道能做成不同的東西。」

多寶閣物料櫃和工作桌上,有許多內含珊瑚蟲化石、各色條紋或斑點的瑪瑙,「這類寶石大品牌很少用,覺得它們不美。」龔遵慈卻認為饒富趣味,尤其特別呼應主題新品「熱帶魚」,熱帶魚顏色紋樣豐富,在大洋乃至人類印象都蘊藏無窮想像,瑪瑙無疑是絕佳表現體,慢慢從中磨出陸地上的生命來。

骨頭魚,胸針和吊墜兩用。紫水晶魚尾、藍玉髓頭、黃玉髓魚鰭、紅玉髓魚嘴。

「最難的是『合台』!」指的是啾咪狀、嘟嘴親親的可愛魚嘴巴,要與寶石魚體前緣對上恰到好處的位置,「有時候好不容易打磨到一個程度,偏偏就是某個彎度解決不了。或者小嘴部位寶石磨到最後都沒有了,反而不能用。」

三個鏈節組裝的「骨頭魚」,連同先前創作的小熊寶寶和機器人,是龔遵慈熱賣的動物品項類屬。承襲她喜愛為珠寶打造兩用配戴方式,展出的四隻魚,在背後魚頭處嵌小環,是胸針、吊墜兩用珠寶。骨頭魚還因骨節的關係,魚尾身能往不同方向的擺動,在衣著上做表情。

胖甲蟲胸針,海水藍寶(頭)、冰種白翡翠(翅)、紅玉髓(身)、台灣藍寶(眼)

過往龔遵慈的珠寶展經常是展未開,作品便已購藏一空的狀態。她提到今年確實感受到疫情影響的狀況,目前尚有半數作品還在等待主人。

相較疫情前能飛出國到珠寶展會採購寶石,像小朋友買糖果一般的快樂心情,作為珠寶設計師與匠師,最痛苦就是賣東西!「想少算別人一點,人家不肯!」感念長年支持她的藏家故人與新朋友,總是不好意思講價格,一談價就渾身不對勁。

若有往年「來不及」購藏龔遵慈作品者,這次展覽還有機會親身鑑賞她非常受歡迎的海芋花、黑珊瑚綴蓮花、蜻蜓和數只花朵系胸針。

譬如其中一只霧面黃水晶胸針綴台灣藍寶,以及月光石與拓帕石花朵胸針,都是龔遵慈最精湛且愛用的技法表現:寶石稜線形構圓滿情態,鑲以隱隱散發低調優雅的「霧面」打磨技法。

 

【2022龔遵慈珠寶設計展】

.12月15~17日

陳季敏大安概念店(台北市大安路1段123號)

冰種白翡翠花胸針,綠玉髓、火蛋白石、冰種白翡翠。

火蛋白石鑲鑽胸針。

本次展覽展出約20件作品,包括「新動物朋友」熱帶魚和神仙魚。

2022年度珠寶展,展出多款可愛珠寶魚。

龔遵慈(何經泰攝)。

 

 
 
 
 
 
 
 
 
 
 
 
 
 
 
 

明潮 M'INT(@mint_taiwan)分享的貼文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復刻美好年代 龔遵慈2017年度珠寶展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