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DE BEERS攜手三位台灣當代女性藝術典範!以璀璨斑斕高級珠寶作品,彰顯女性力量與藝術創意的無限張力
珠寶 | Mar 28 , 2024  00:00

DE BEERS攜手三位台灣當代女性藝術典範!以璀璨斑斕高級珠寶作品,彰顯女性力量與藝術創意的無限張力

作為全球唯一始於鑽石之源的高級珠寶品牌,De Beers 傳承逾135年來對完美鑽石的不懈追求,憑藉超卓鑽石專業經驗與匠心珠寶工藝,將天然鑽石打造成可佩戴的雋永藝術珍品。甫 2024 開年於台中大遠百揭幕中台灣首間精品店的 De Beers,除了帶來多款全球首度亮相的獨特高級珠寶臻作,現更特別攜手三位來自不同藝術領域的台灣當代傑出女性——旅美知名舞蹈家簡珮如、文華國際花苑總監陳妍嵐、當代藝術家洪郁雯,運以璀璨斑斕的高級珠寶作品為媒介,一同探索鑽石之於當代女性所迸發出的獨特鋒芒與力量,透過展現女性多面向的特質,講述大自然、藝術及女性之間交織的無限可能。
文/Allen  來源/DE BEERS

每一顆天然鑽石的生成,都是在地底深處歷經了數十億年時光的淬煉,擁有無可比擬的永恆寓意,並蘊藏著與生俱來的獨特力量,正如同每一位女性堅毅而璀璨的靈魂。源自 1888 年的 De Beers 不僅是全球鑽石產業的先驅和領導者,透過精準獨到的藝術眼光及大膽設計的創意發想,不斷突破高級珠寶藝術的全新境界,更以「建設永恆」(Building Forever) 為品牌核心精神,無論是在保護自然生態、支持鑽石生產國當地社區和人民發展、推動多元平等機會等各方面,皆致力積極創造正面影響力與永續價值,令每位佩戴者都能為其擁有的 De Beers 美鑽珠寶作品深感自豪,彰顯獨一無二的光彩與自信力量。本次 De Beers 特別邀請三位台灣當代女性藝術典範,分別以其獨特的個人風格與特質演繹品牌多款極具代表性的高級珠寶臻作,不僅探索藝術創作的初衷,也精采詮釋鑽石輝映於當代女性的獨特光芒,訴說高級珠寶藝術的千姿百態。

探索身體間的流動關係

旅美舞蹈家—簡珮如

被紐約舞評家譽為「在世的最偉大現代舞蹈家之一」的簡珮如,以著名的美國瑪莎葛萊姆舞團前首席之姿,佩戴上本次於De Beers 台中大遠百精品店搶先全球首度曝光的Metamorphosis by De Beers高級珠寶系列 Spring 全新作品,包含Spring 18K白金鑽石耳環、Spring 18K白金鑽石Toi et Moi戒指,以及Spring 18K白金鑽石吊墜項鍊,以精湛的鉸接工藝、層層相疊的鑲鑽花瓣重現了南非原生的帝王花花瓣。在每個令人屏息以待的畫面裡,流動著珠寶與佩戴者身體間完美交融的獨特之美。

「每個女性都是自己的鑽石。隨著時間推進與各種人生歷練,打磨出身體與心靈共感的美態。每個階段都令人驚艷地綻放出不同光芒。」簡珮如這麼說道。從台灣到站上國際,簡珮如投身奔赴舞蹈藝術殿堂的路徑,除了需要身心靈極大化的收斂與張揚,更要將有形潛入無形,雕琢一齣凝結時空維度的舞碼。

對於臻美的極致追求

花藝美學總監—陳妍嵐

文華國際花苑總監陳妍嵐,在鑽研花藝之際,也讓自己活出了一幅最美景致。她表示,鑽石和花朵都是大自然給予的瑰麗饋贈,隨著四季遞嬗、時光流逝,兩者分別在亙古和剎那之間,以各自獨特的美學形式,獻上對自然之美的精采讚頌;這席話彷彿呼應著她頸間佩戴的The Alchemist of Light高級珠寶系列Midnight Aura 鑽石項鍊––以數以百計的璀璨鑽石,構成靈活的網狀領片圖案,並精心搭配非洲綠玉髓的獨特色澤,精彩描摹出夜空中閃閃發光的極光和宇宙星塵,象徵著奧妙的自然之美,更以宛若布料般的柔軟質感,彰顯
De Beers一絲不苟的頂尖工藝,將充滿想像力的藝術美學與大自然的珍稀瑰寶精彩凝聚,合而為一。

永續與藝術的本質

當代藝術家—洪郁雯

靈感時常來自生活的當代藝術家洪郁雯,在幻變色彩、有機線條或回收媒材中,拉扯現實與人造、傳統與創新等一體兩面的開放提問,在過度量化的世界裡,試著擲出身為創作者與藝術之間的本質。「我覺得我們常常活在『被標準化』的情境裡,遺忘了生命中那些沒辦法被測量、但其實非常重要的部分;在創作裡,我總不停思考作品背後的概念,也去反思身為創作者的聲音是什麼,這也是為什麼讓我非常認同De Beers在掌握時代潮流精髓的鑽石珠寶設計中,同時也深度致力『永續』的核心理念。」洪郁雯感悟地這麼說。

現為獨立編舞家的簡珮如,坦言每一階段都在蛻變、成長,她既把這些階段視為推進力,也不斷砥礪心中那個最純粹而精采的自己。正如同Metamorphosis by De Beers高級珠寶系列以大自然生命律動之美為題的獨特美學,身著黑色長擺裙裝的簡珮如,在連每一個指尖都帶有力量的肢體裡,彷彿與身上的珠寶合而為一,展現出極富生命力、變化萬千的流暢律動感;以收放自如的清澈篤定,演繹每一階段、破繭而出的蛻變力量。她說:「我一看到這套珠寶一片片花瓣般靈活柔軟的結構,就想到人身體的關節脊椎;它是富有自由、流動和延續性的,這些起承轉合,也如細緻的女性力量,能一波一波帶出自己最好的面向。」

不管是宴會策展還是獨立花束,陳妍嵐都笑說自己是從花朵到緞帶、每一細節都不放過的精準派,無論從生活揉入的美學經驗,還是社群瀏覽所建立關於美的覺察性,她的美感細胞都隨時打開,悉心吐納、觀察周遭的講究時刻。「在不同環境下可以自我察覺,能游刃有餘地調整,這就是女性與生俱來的優勢。」陳妍嵐這麼自信說道。每一次的花藝構思都是一場超越自我的美學挑戰,陳妍嵐揉合歐式花藝與內斂東方思維的靈動詮釋,也使作品充滿有機的藝術能量,更呼應De Beers高級珠寶系列的精湛之作。

以一襲剛柔並濟天鵝絨裝束演繹Portraits of Nature高級珠寶系列中全新Okavango Chameleon (奧卡萬戈變色龍)套組的洪郁雯,依偎著她第一件以廢棄塑膠袋編織的有機雕塑作品《仿生》,身上從項鍊、耳環到戒指均鑲嵌有一系列獨一無二的繽紛彩色鑽石原石,生動展現出宛如變色龍般獨特的色彩紋理。她表示:「這套珠寶是以能夠適應不同的環境的變色龍作為靈感,彷彿也在讚揚著作為佩戴者的女性,我們能夠很快適應各種變化的彈性,而作品裡繽紛和諧交融的天然鑽石原石,也讓我非常驚豔!De Beers是真的相信藝術和自然的力量,他們竭盡全力降低碳足跡、全心全意保護鑽石產地當地的生物多樣性,以及其他種種致力於維護環境永續發展的創舉,都讓我感受到除了流行風尚之外,能夠真正貼近自己信念及價值觀的珠寶,是更為重要的。」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從借景中珍惜每個微小的美景~藝術家池平徹兵的最新個展「現代借景」 冷冽冰山就在眼前!德國雕塑家Angela Glajcar亞洲首展《紙的顛覆與構築》用紙雕型塑冰川世界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