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SIHH 2018】非典型時間
玩錶 | Apr 15 , 2018  00:00

【SIHH 2018】非典型時間

SIHH 2018在一片趨近年輕客群、訴求日常佩戴、實惠的氣息中,相對顯得「大錶」(指搭載多種複雜功能、展現製錶技術)不多,偶有美作,格外使人難忘。
文/郭書吟  來源/各品牌

【Greubel Forsey  十年大計】

高珀富斯將鑽研十年的恆定動力裝置實踐在腕錶Différentiel d’Égalité當中,GMT Earth技術再增進,從錶底蓋也能欣賞三維度地球。

由Robert Greubel和Stephen Forsey創於2004年的高珀富斯,年紀雖輕,產量相當精巧(每年約100至150只),卻以數項獨特技術(如24秒陀飛輪、結合奈米技術的Mechanical Nano計畫)為錶壇所推崇。

今年始將鑽研十年的第五項技術——恆定動力裝置實踐在腕錶Différentiel d’Égalité當中,有趣的是這只腕錶有兩個小秒盤,一個是滑動形秒針,另一個是跳秒裝置,為品牌首次在時計裡加入跳秒,調校起來更精確。

GMT Earth世界時間地球腕錶技術再突破,錶殼與錶底蓋經過重新設計,三維度立體地球更加醒目,錶體能顯示三個時區時間,從錶底蓋視角觀看,透過地球讀取夏令(白底黑字的城市名)與冬令時間(黑底白字的城市名)。

Greubel Forsey GMT Earth世界時間地球腕錶,手動上鏈機芯,白金錶殼(45.5mm),時間指示,動力儲存顯示,24秒陀飛輪,世界時間、日夜顯示,動力儲存72小時,透視底蓋,限量33只,NT20,500,000。

三維度的地球顯示世界時間。

另外一個也是「十年大計」、結合機械錶與奈米技術的研究計畫——Mechanical Nano也發表了新成果Nano Foudroyante EWT,提供180日動力儲存,立基於Mechanical Nano的跳秒裝置,得透過放大23倍的光學系統才能讀取,這個裝置較一般縮減96%空間,消耗能量減少1800倍,量體微型化、功能極大化的程度,莫非這會是機械錶的未來?

已進行十年、結合機械錶與奈米技術的研究計畫——Mechanical Nano發表新作Nano Foudroyante EWT,微型化的跳秒裝置,較一般縮減96%空間,消耗能量減少1800倍。

【Van Cleef & Arpels  星辰與花間】

擅長機關巧思的梵克雅寶,在星辰與花間讀時。Poetic Astronomy(詩意星象)、Extraordinary Dials(非凡錶盤)表現星辰時間,Le Jardin(花園)延續去年Le Secret(祕密)高級珠寶的軸線,以珠寶鑲嵌呈現雛菊、蜀葵、蒲公英等花朵群聚的美態。

年度大作Lady Arpels™ Planétarium Poetic Complications詩意複雜功能腕錶是2014年Midnight Planétarium™女錶版本,砂金石面盤嵌入太陽(玫瑰金)、水星(粉紅珠母貝)、金星(綠色琺瑯)、地球(綠松石)等星體,由自動上鏈機芯模組驅動,以真實速度運轉,是一枚濃縮的宇宙。

以團簇小雛菊為設計的Myosotis腕錶,石英機芯,白K金錶殼鑲鑽(12mm)鑲藍寶石,白K金、黃K金與玫瑰金手鐲鑲圓形藍色、黃色、粉紅色藍寶石等,獨一無二作品。

美不勝收的Le Jardin延續世家擅長的機關巧思,結合珠寶與花卉,在正、反乃至側面都精巧地做出花朵的細部配置,增添好些佩戴上的驚喜。展場如去年設置的《Floral jewelry, from day to evening》特展,展出典藏花卉珠寶,為Le Jardin繪出系譜學。Pâquerette腕錶的叢聚的雛菊設計,可追溯自1939年轉換式珠寶Passe Partout secret和1951年Feuilles de Chêne;Marguerite Secrète腕錶的瑪格麗特花朵源於1925年一只胸針。這九件新作皆為獨一無二的作品,為減少零部件磨損,僅展示於玻璃櫃,雖然稍有遺憾,然而能在一年之初見繁花爭妍,實是撩人心情雀躍。

蒲公英花冠中央的鉸接系統,能使花冠綻開。Dandelion Secret腕錶,石英機芯,黃K金錶殼鑲鑽(10mm),白K金、黃K金及玫瑰金手鐲鑲白色與黃色圓鑽,獨一無二作品。

Le Jardin花園系列神祕錶作品Primerose Secrète,以粉紅色藍寶石呈現蜀葵的多色面貌,並延續世家擅長的機關巧思,只需輕按其中一枚花瓣,就能開啟花蕊,讀取時間。而這只腕錶也是一件轉換式珠寶,從粉紅色錶帶拆卸下來,別在一枚黃色、白色鑽石渦紋底盤上,便成為胸針。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花都開好了!春夏「花」系輕奢珠寶朵朵開 疫年後珠寶展華麗回歸〔5〕跟著動物環遊世界!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