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精修鏤空「芯」法 羅杰杜彼王者系列單擺輪腕錶巧藏「雙線設計」語彙
玩錶 | Jun 02 , 2022  00:00

精修鏤空「芯」法 羅杰杜彼王者系列單擺輪腕錶巧藏「雙線設計」語彙

迄今堅持「日內瓦印記」的頂級製錶Roger Dubuis(羅杰杜彼),年度新品〈王者系列單擺輪腕錶〉搭載優化精修的RD720SQ鏤空自動上鏈機芯,將「雙線設計」設計語彙透過鏡面拋光、打磨倒角工藝,從星形橋板延伸至錶緣、錶圈、錶殼到錶帶整體,一以貫之,視覺上加倍輕盈俐落。
文/KC  來源/Roger Dubuis

Roger Dubuis新作鎂光燈幾乎都聚集在品牌「中置陀飛輪」機芯作品〈圓桌騎士單陀飛輪腕錶〉,它是圓桌騎士系列第八款,限量8只,不過比起此極限量話題作,Roger Dubuis針對另一新款〈Excalibur Monobalancier王者系列單擺輪腕錶〉做了精修機芯細節和提升性能的優化,顯示頂級製錶精益求精的細膩。

自動上鏈機芯精修與優化

Roger Dubuis是迄今少數依然恪守「日內瓦印記」的鐘錶品牌,此印記的珍貴之處,在於頂級工坊為機械複製時代的量產行為,以「法分」計算的極細微之處,加入手作溫度和難度,提升時計的藝術性。

初見此作,第一印象是腕錶整體視覺,明顯比前一代更為通透輕盈,若以人體比喻,彷彿體脂又降了好幾個百分比。而確實〈王者系列單擺輪腕錶〉從機芯、錶殼、錶冠乃至錶帶等處都置入並依循同一個設計語彙:「雙線」設計。

「雙線設計」從去年重新精修的RD512SQ陀飛輪機芯為優化起點,如今也應用在入門級別自動上鏈款,特點是招牌「鏤空設計」機芯的星狀錶橋、夾板、轉接處、時標、指針、錶圈和錶冠凹槽等,都可見雙線設計的線條。比起常見裝飾於夾板的大面積環形、條形、放射形日內瓦波紋,要在錶橋之間的極細微轉接處,結合鏡面和噴砂技術的倒角處哩,呈現完美V字轉接點和雙線,製程更加耗費工時,卻能換來更加凸顯雙線效果的折射光影,視覺上盡顯極簡美。

除了打磨拋光、倒角上費功夫,玫瑰金與鎢材質製成的鏤空微型自動盤上,鐫刻品牌縮寫標誌,對比色使得自動盤別具漂浮感。另外擒縱系統改良成矽質擒縱輪,採用新潤滑油,動力儲存提升至72小時。

Excalibur Monobalancier王者系列單擺輪腕錶,今年首度增配「錶冠護橋」設計。Cal. RD720SQ,自動上鏈,EON GOLD™玫瑰金錶殼(42mm),時分顯示,日內瓦印記,動力儲存72小時,防水100米,快拆錶帶系統,NT2,310,000。

首配錶冠護橋

至於錶體外觀,採用色澤持久亮麗的專利材質EON GOLD™打造,另備有鑲鑽款。雙線設計從星狀機芯延伸至錶圈和錶耳,皮錶帶也在邊緣置入收邊線條,增加立體感。另一大亮點,是首次為自動款增加「錶冠護橋」設計,曲度流暢的錶側,比前一代更多幾分帥勁運動

「見微知著」最能形容頂級製錶的級別,尤其機芯打磨和裝飾是辨別製錶等級的要件,Roger Dubuis除了錶體外觀,更不放過放大鏡下的微觀世界,讓錶主在細觀之下享受獨有的鑑賞樂趣。

 

鏤空自動上鏈機芯RD720SQ做了全新優化精修,透過鏡面拋光、打磨、倒角,置入「雙線設計」的語彙。

Excalibur Monobalancier王者系列單擺輪腕錶EON GOLD™玫瑰金鑲鑽款,NT2,525,000。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明潮玩錶X SIHH:造一個未來 2019日內瓦高級鐘錶展 法國塗鴉客Gully「噴」出Roger Dubuis最新傑作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