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疫」別之後 錶壇華麗回歸
玩錶 | Jun 02 , 2022  00:00

「疫」別之後 錶壇華麗回歸

睽違2年,終於在日內瓦「實體舉辦」的2022《鐘錶與奇蹟》錶展,集結眾多可視為「會外平行展」的獨立新品發表會,或集合性小型錶展,大疫年之後,錶壇迎來鮮見的生機勃勃!
文/KC  來源/各品牌

若時間能復返,我希望能到訪3月底至4月初的日內瓦初春。從2022《鐘錶與奇蹟》睽違2年首次實體舉辦的前一日起,百年靈從蘇黎世「包機式空中新品發表」搭載經銷商、媒體直送日內瓦,那些日除了錶展主場,Gucci、Franck Muller、BVLGARI在同一座城另擇地舉辦發表會,《Time to Watches》非集團性的集合展、「錶壇頂尖智囊團」獨立製錶人協會AHCI《Masters of Horology》、百達翡麗博物館《珍稀工藝時計》特展等,結合線上和線下,同步傳向世界。

大複雜時計百家爭鳴

今年是錶壇大鳴大放的一年,大複雜時計盡出,不只是腕錶,收藏等級的座鐘、空氣鐘、機械偶時計不在少數。數個品牌推出有史以來「最複雜」機芯和全球首創,「陀飛輪狂潮」又以飛行陀飛輪表現最佳。而疫情毫無限縮我們對世界的想望,GMT、世界時間腕錶風姿勃發、同中求異,在操作性、工藝等層面都給出亮麗的巧思。COVID-19曾幾何時的禁足、沉寂和靜默,卻給予整個錶壇和鐘錶從業者重新整理思緒、細想創意的機會,大疫年後的久別重逢,滿溢的能量璀璨放光。

德意志製造「簡美」報時

A. Lange & Söhne發表第69枚自製機芯L122.1搭載三問功能,415個零件,Richard Lange Minute Repeater以優雅古典的姿態詮釋三問報時,打簧機制低調藏在錶後,鉑金錶殼配襯琺瑯面盤。手動上鏈,鉑金錶殼(39mm),小秒盤,三問,動力儲存72小時,防水20米,限量50只,價格店洽。

鏤空與神祕機芯雙結合

Cartier發表「最複雜機芯」9801 MC,Cartier Masse Mystérieuse結合神祕機芯和鏤空兩大複雜技術,乍看只見擺陀進行上鏈,內裡則包裹435個零件。全錶共使用6片藍寶石水晶玻璃,指針和半圓形機芯並不相連,盡展通透懸浮之美。自動上鏈,鉑金錶殼(43.5mm),時分顯示,動力儲存42小時,價格店洽。

藍寶石水晶共鳴器

延續2016年第一款L.U.C Full Strike採用藍寶石水晶製作音簧,L.U.C Full Strike Sapphire從錶殼、錶冠、錶盤全部採用藍寶石水晶玻璃製,整支手錶都是共鳴器,視覺上更是通體晶透、一覽無遺,眼耳視聽同步欣賞三問報時的美妙。

Chopard L.U.C Full Strike Sapphire,Cal. L.U.C 08.01-L,手動上鏈,42.5mm,小秒盤,三問,動力儲存顯示,日內瓦印記,價格店洽,限量5只。

捉一顆流星

積家Rendez-Vous系列新增「捕捉流星」複雜功能,隨手腕擺動,流星在錶盤上隨機劃過天空,除非旋轉上鏈錶冠,才會成功捕星。Cal. 734,自動上鏈,玫瑰金錶殼鑲鑽(36mm),砂金石錶盤,流星複雜功能,動力儲存70小時,防水50米,玫瑰金皮錶帶和全鑽款,價格店洽。

閣樓工匠出絕招

以特長錶名彰顯製錶技術的〈閣樓工匠三問報時陀飛輪單按把雙秒追針計時碼錶〉,雖然內藏多項複雜功能,錶盤布局卻極簡練,搭載全新手上鏈機芯2757,698個零件。18K 5N粉紅金錶殼(45mm),陀飛輪,追針計時,三問,獨一無二作品。

花開讀時

睽違四年回歸錶展的梵克雅寶發表大型機械偶座鐘和Poetic Complications「開花顯時」腕錶,表現令人驚豔。靈感源於瑞典植物學家Carl von Linné寫於1751年的《植物學哲學》「花鐘」,166枚零件連結錶盤上鉸接花瓣的動態組件,每一小時的瞬跳之際,便會開出同小時花朵數,前一小時過去,此花閉合,另有新花綻放顯時。

Lady Arpels Heures Florales Cerisier,玫瑰金錶殼鑲鑽(38mm),珠寶鑲嵌錶盤,NT7,250,000。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2023鐘錶與奇蹟 / 運動錶瘋撞色 Hermès H08推出對比撞色四款 2021鐘錶與奇蹟 / Watches and Wonders Geneva 4月7日線上開展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