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Álvaro Siza操刀絕美腕錶:矩形Lebond Siza watch靈感來自公共泳池
玩錶 | Aug 09 , 2023  00:00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Álvaro Siza操刀絕美腕錶:矩形Lebond Siza watch靈感來自公共泳池

“SPACE AND TIME MOVE ARCHITECTURE.” Álvaro Siza Vieira, 2022
文/KC  來源/www.lebondwatches.com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高齡90歲的葡萄牙建築家Álvaro Siza(阿爾瓦羅.西薩)日前釋出最新設計作品——不是一座建築,也不是設計空間,而是一支手錶〈Lebond Siza〉。

〈Lebond Siza〉是Siza受邀為巴賽隆納鐘錶商LEBOND Watches的專案項目,該品牌以廣邀世界知名設計師、建築師設計限量腕錶著稱,機芯則委託瑞士製造。

Álvaro Siza被譽為「建築詩人」,該委託項目起於2022年Siza 89歲的時候,Siza從他早年28歲的設計項目,比鄰大西洋的葡萄牙海濱公共游泳池Leça Swimming Pool complex汲取設計靈感,腕錶如同這座泳池一般,長著矩形外觀,錶殼、特出的時分針、羅馬數字時標設計都與當年這座泳池的內外觀設計相呼應,譬如時針的曲線,是來自衛浴的標示牌,裡外都展現Siza建築極簡內斂的美學。

Álvaro Siza曾多次訪台,在台最著名的項目為彰化縣台豐高爾夫球場的西薩會館和玉嘉會館(何經泰攝影)。

先前Siza也曾為瑞士製錶商Cauny操刀Cauny x Siza collection,而知名建築家一直都是鐘錶品牌熱愛邀請跨界的對象,近年知名案例如寶格麗與安藤忠雄、妹島和世的超薄錶Octo Finissimo限量作。

「市面上已經有很多美麗的圓形錶了,」Siza解釋為什麼〈Lebond Siza〉是個方形腕錶,「我想做些不一樣的。」「這支手錶優雅且精緻,它會是我的Sunday watch。」形容這是一支適合美好星期天假日所佩戴的腕錶。

Siza提及「空間與時間驅動著建築(Space and time move architecture)」,為此合作項目寫下最佳註腳。

腕錶搭載自動上鏈機芯,鈦金屬錶殼,透視底蓋,錶主能窺見機芯運作,底部有Álvaro Siza簽名。

Siza的手繪Lebond Siza watch草圖。

腕錶設計靈感源自Siza早年(28歲)操刀的葡萄牙海濱公共游泳池Leça Swimming Pool complex。

Lebond Siza,Cal. ETA 2892-A2,自動上鏈,鈦金屬錶殼(41.5mm),米色/啞光黑色錶盤,時分顯示,動力儲存50小時,售價2,700歐元。Siza之所以選擇鈦金屬製造錶殼,是因為喜歡它輕量和啞光黑的質地。

Siza戴著自己設計的腕錶畫圖(Fernando Guerra攝影)。

透視底蓋。錶背有Siza簽名。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