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江詩丹頓為「最美勞斯萊斯」打造獨一無二時計〈Les Cabinotiers閣樓工匠渾天儀式陀飛輪〉
玩錶 | Aug 24 , 2023  00:00

江詩丹頓為「最美勞斯萊斯」打造獨一無二時計〈Les Cabinotiers閣樓工匠渾天儀式陀飛輪〉

文/KC  來源/江詩丹頓

頂級客的夢幻時計,總是超脫想像。

勞斯萊斯早先發布La Rose Noire Droptail首輛訂製款,今日江詩丹頓便發布,為此被評為世界「最美勞斯萊斯」第二輛的訂製車主,打造獨一無二複雜時計〈Les Cabinotiers閣樓工匠渾天儀式陀飛輪〉,裝設於La Rose Noire Droptail「紫晶石Amethyst」內。

江詩丹頓與勞斯萊斯首次連袂合作獨一無二時計。

新聞發佈會在8月21日採全球連線,由風格及傳承總監Christian Selmoni向連線媒體說明最新時計的研發成果。

新聞發佈會在8月21日採全球連線,由風格及傳承總監Christian Selmoni向連線媒體說明此特別專案,客人是一位對頂級製錶和訂製汽車、愛錶又愛車的頂級客委託,因此契機,作為世界第二古老錶廠的江詩丹頓,得以首次攜手英國奢侈品品牌勞斯萊斯,展開訂製專案的合作。

先前勞斯萊斯首輛La Rose Noire Droptail訂製款,儀表台配置的是Audemars Piguet(愛彼)時計。針對此專案的製作總期程,Selmoni婉轉地說不好說明確切時程和進度,因為礙於訂製客人的隱私。不過專案仰賴雙方技術團隊合作,以確保契合車身儀表台的內飾套件。〈Les Cabinotiers閣樓工匠渾天儀式陀飛輪〉透過一個可拆卸式、180的物翻轉的一體設計支架系統,嵌入開孔型黑檀木嵌飾面板儀表台當中。

在江詩丹頓錶系的分類中,凡是讀一無二訂製款,皆由「Les Cabinotiers閣樓工匠」部門打造。該部門有金工、寶石鑲嵌、微繪、機刻雕花等頂級工匠,編制約10人內。

Selmoni指出,根據檔案記載,品牌曾於1928年接受委託打造一款汽車專用時計,與勞斯萊斯合作的首次成果,是為車主/錶主的複雜時計,打造複雜功能手上鏈機芯1990,以2015年推出、品牌史上最複雜的時計Ref. 57260部分技術研發成果做參考,備有四項專利創新技術。

1990機芯具備小時和分鐘雙逆跳顯示,指針採鈦金屬製,以減輕雙逆跳運行的重量,減少動力消耗。渾天儀式陀飛輪名稱源於18世紀法國製錶大師 Antide Janvier,內為球型游絲,使陀飛輪運轉時盡現天體之美。

該時計由江詩丹頓製錶團隊在勞斯萊斯設計師和手工匠師的默契配合下精心打造,通過安全牢固且可靈活拆卸的支架,嵌入車內儀表台。

江詩丹頓為此枚獨一無二時計,打造複雜手上鏈1990機芯,以2015年(品牌創建250週年)的Ref. 57260為本。

時計的渾天儀式陀飛輪,搭載球形游絲。

以下節錄品牌提供Christian Selmoni對談內容。

在此之前,江詩丹頓為何幾乎從未為汽車領域打造過儀表台時計?

確實,不同於其他瑞士製錶品牌,江詩丹頓幾乎未創製過用於飛機駕駛艙或汽車儀表台的 計時儀器,品牌歷史檔案中僅1928年有過一次相關記載。但江詩丹頓一直致力於為航空 專業人士和汽車愛好者打造時計傑作,並很快樹立了卓著聲譽。20世紀初腕錶問世以來, 江詩丹頓在計時碼錶研製方面展現出超凡的技術專長,並奠定了運動腕錶領域的標杆地位。

數十年來,隨著當代生活方式的變化,尤其是運動和旅行日漸風靡,這種用於短時測量的時計亦不斷演進,但始終不失其獨有的優雅風範。

江詩丹頓最古老的計時腕錶可追溯至1917年,這是一枚單按鈕計時的金質腕錶,設有分鐘計時盤。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製錶大師Albert Pellaton在江詩丹頓任職期間,發明了一種便攜式高頻精密裝置,每小時振動72,000次,專用於運動計時。當時,傳奇賽車手Malcolm Campbell爵士於1938年9月在 瑞士霍爾維爾湖(Lake Hallwil)創下多項水上速度世界記錄,其中一項便是由該裝置計時。 無可否認,它並非儀表台計時器,但其原理非常相似。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明潮玩錶 X SIHH:造形/型—風格的誕生 2019日內瓦高級鐘錶展 2022《鐘錶與奇蹟》/ 粉嫩為「妳」 江詩丹頓Patrimony與Traditionnelle超薄萬年曆首推女錶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