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遮蔽負面信號,成功的關鍵?吳淡如深度剖析,大谷翔平成功故事~
名人 | Dec 12 , 2023  00:00

遮蔽負面信號,成功的關鍵?吳淡如深度剖析,大谷翔平成功故事~

當您在思考「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話時,您是否曾自問:除了吃苦,還有哪些方法可以達成成功呢?大谷翔平宣布加盟道奇後,除了10年7億美元(約台幣220億)的破天荒合約外,不僅道奇隊球迷喜出望外,許多道奇隊球員也對於這位二刀流球星的加入難掩興奮。
文/吳淡如  圖/@dodgersnation IG / Pexels  來源/時報出版

吳淡如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中,有一個引人深思的比喻:煤炭和鑽石的組成元素非常相似,但它們的價值卻截然不同。鑽石經過了千萬年的高溫和壓力,鍛造出其稀有和昂貴的價值;相對地,煤炭雖然同樣經歷了漫長的地質變化,但其價值卻遠不如鑽石。這裡的關鍵不在於時間和努力的長度,而是在於如何面對壓力時的轉變方式。鑽石是世界上最堅硬的物質,能抵抗極端的環境,而煤炭則能在燃燒時釋放能量,成為人類的能源。這個比喻啟發我們去思考,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除了堅持和努力,我們還需要思考如何以正確的方式轉化面對的挑戰和壓力。

抗壓成鑽,拒絕即勝,成就非凡

面對壓力的能力,以及在壓力下調整方向的能力,是判斷一個人是否為人才的關鍵指標。學歷和經歷固然重要,但即使再優秀的人,如果無法面對和處理負面信息,他們就像只能被燃燒的煤炭。這是管理學中「黑鑽定律」的核心原則。要成為能在逆境中成長的人,首先必須學會拒絕負面信息,避免被壓力所壓垮。想要提升人生成功的機率,有兩個不可或缺的關鍵:一是消化社會給予你的負面信息;二是深入挖掘自己的真正才能。

大谷翔平投擊雙傑出,改變世界的二刀流

舉個例子,若要談到2021 年全世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運動員,非大谷翔平莫屬。他是近百年來美國大聯盟少有的頂尖投手,也是很厲害的打擊手。「二刀流」這個詞源自於日語,本來是指雙手持刀發動攻擊的武士劍法。是指在一些「團體戰」的比賽(譬如,棒球比賽),進攻和防守都很出色的球員。棒球比賽中,同時擅長投球與擊球的球員也被泛稱為二刀流。那一年他在投手丘拿下9 勝2 敗,防禦率不到4;在打擊區更轟出46 支全壘打,差一點就拿下全壘打王。

大谷挑戰既定規則,從嘲笑到改變棒球

但在這個球季以前,大谷翔平因為堅持他會投、也會打,曾經遭到球界專家的嘲笑。認為這在職業賽場根本行不通,他應該務實點,專注鍛鍊投手或打者其中一個身份就好。甚至因為日本投手在大聯盟過往成績普遍低於預期,評論員也把這種刻板印象套在大谷翔平身上。但全世界都錯了,大谷翔平證明自己是對的。不是美國職業棒球改變了他,而是他改變了職業棒球界的普遍「常識」。

相信自我堅持到底,大谷翔平證明信念成就偉大

只要你相信自己有能力,你就要為自己堅持下去。心理學家研究說,當身邊的環境將某種負面刻板印象套用一個人身上時,大部分的表現肯定會受到負面影響。而且當這個目標難度愈高,負面信號的影響也愈大。大谷翔平的故事是運動界的一個傳奇,同時也深刻詮釋了成為理想中自我的重要性。他的成功展示了心理學中的「自我實現的預言」——即堅信自己能夠成功的信念本身就是成功的驅動力。大谷不僅克服了外界的低估和刻板印象,更重要的是,他克服了這些壓力可能引起的自我懷疑。

面對挑戰先屏蔽社會給你的負面信號

大谷翔平所表現的強大心理韌性,突顯了在困境、壓力、失敗或痛苦面前保持穩定並能從中恢復和學習的能力,這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他的故事還提醒我們,成功不僅需要堅持和努力,同時也需要強大的心理素質和靈活應對挑戰的策略。此外,大谷翔平的經歷強調了多元才能的重要性。在一個專業化和細分化的世界裡,能在多領域展現卓越才能的人非常珍貴,他們為社會帶來創新和動力。因此想走向成功,先學會「遮蔽社會給你的負面信號」

 

 

時報出版 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作者:吳淡如

《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獲選博客來「BOOKS POWER大賞」「最佳理財規劃」獎【博客來官方社群討論】該書好入門且具高度易用性,並將現今經濟趨勢與華人投資習性納入考量,從「心態」到「行動」,由裡到外的理財思維重塑,是新手老手都能獲得收穫的作品。在經過讀者票選後獲得最高票中選。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你的工作會消失嗎?作家吳淡如:工作不要只存錢,更要存「技術」 吳淡如「迺菜市仔」尋找記憶中祖母的古早味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