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封面專訪/蔡凡熙 期望每次交出100分的表演
封面 | Jun 30 , 2023  00:00

封面專訪/蔡凡熙 期望每次交出100分的表演

蔡凡熙甫出道就有《通靈少女》、《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痴情男子漢》 等話題之作,更提名金鐘、金馬新演員,起點頗高,而今年他憑藉《黑的教育》 入圍第25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也許眾人看來,他一路平順, 但若要說《黑的教育》他所飾演的高中畢業生「王鴻全」, 黑暗成人禮讓他一夜長大;那麼蔡凡熙七年的演員經歷, 也讓他從男孩走向男人,比以往更加成熟內斂。
文/Lily  圖/quencyyen 攝影助理 Winnie Chen 造型 Joan Lai 化妝 美少女工作室prettycool 高秀雯Hsiu Wen Kao @prettycool_makeup 髮型Easonwu_stylist Chic Shock Hair 影音拍攝 陳靖詠、劉建宏
特別感謝 SIAMI Studio

經典小牛皮騎士外套、府綢襯衫,both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Chaumet Torsade de Chaumet 18K白金項鍊。

 

 

 

 

對於現階段的自己,蔡凡熙覺得進步最多的是「心臟的強度 」, 他 說 :「以前會因為一些小事走心 ,好像發生什麼事情,世界就要崩塌,但我覺得作為一個演員,心臟不能不強,否則會受到太多的干擾。」他坦言曾有段時間事業陷入瓶頸期,也很在意別人眼中的他到底會不會演戲,然而更多的都是自我懷疑。

突破以往形象反差演出

蔡凡熙真誠自我剖析:「我到現在還是會不相信自己, 這往好的方面去看是一種動力,只是帶著懷疑,很容易無法做到很多事。我想我是擔心演技被認為『很無聊』,因為以我對自己的了解,我可以輕易做到別人眼中的70、80分,但是我好像無法每個時刻都做到100分,然而市場需要一些高爆擊的驚喜,所以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好每一次的表演。」

在他看來,一個好的演員,在角色與本身本色上,如果能帶來極大的反差感與驚喜,每一次演出都帶來不同樣貌,是他現階段最想達成的狀態。不過,他從出道以 來,暖男學長到邪氣屁孩,喜感或深情人設都獲得肯定,而這次《黑的教育》更從乖乖牌完美蛻變黑化,每一次的演出都是驚喜,正如他自己所期許的目標。

這次入圍北影,最高興的不是蔡凡熙,反而是蔡媽媽, 一路以來雖然蔡凡熙不會主動說,但是他在工作上的起伏,蔡媽媽都看在眼裡。向來跟家人感情深厚的蔡凡熙,也從家人相處的日常獲得滿滿能量,他說:「我一直很想演家庭的電影,我過去的作品,好像都是從愛情帶 到親情,但我覺得親情片是很受到大眾喜愛的,我也是很重視家庭的人,我很好奇我在著重親情角度的戲上 會有怎樣的表現。」

 

用微小日常激發表演靈感

演員的喜怒哀樂,很常取材自生活上的情緒,蔡凡熙說:「以前的我會覺得,生活中的事情都可以變成演技的養分,所以剛出道的時候,我會想把生活上遇到的一些事情記住,例如親友過世、情感爭吵,我會刻意去捕捉這些情緒,為了以後拍戲可以用到。」但他意識到這樣反而刻意,也在不斷成長的過程發現,有時生活中最平淡或微小的情緒,會在投入角色之後莫名湧出。

「當我不刻意去關注後,回歸到與人的相處,用心去感 受那些最小的日常,才會是我在進入角色後湧上的情感。」而作為演員,或許最幸福的是,有機會將平時無法宣洩的情緒藉由角色去展現,找到一個抒發的出口。

上個月才度過26歲生日的他,對自己最大的期許,是 「希望在大家心中,我是一個會演戲的男生。大家聽到我的名字,會期待我演的下一部戲。」而我們也相信, 他正一步步完成這個目標。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排氣管CP」禾浩辰、蔡凡熙續前緣!美男魚粗壯下半身受矚目 黃信堯操刀北影形象廣告 魏德聖入鏡相挺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