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封面專訪/陸小芬 二十年的人生淬鍊,獻給《本日公休》
封面 | Jun 30 , 2023  21:00

封面專訪/陸小芬 二十年的人生淬鍊,獻給《本日公休》

陸小芬淡出螢光幕逾20載,鼓舞著她重拾演員身份的是電影《本日公休》中,平易近人卻真性情的理髮阿姨「阿蕊」一角。擁有金馬、亞太雙影后認證的她,不演則已,一演便打動了觀眾及評審,成為新一代「國民媽媽」。3月先斬獲大阪電影節最佳演員獎,如今更問鼎北影影后,問起她想拿獎嗎?她說:「入圍已是很大的光榮跟肯定。」語畢又不吐不快地說:「當然能拿獎是最好啦!」
文/林奕雯 攝影/quencyyen 攝影助理/Winnie Chen 造型/ Joan Lai 影音拍攝/陳靖詠、劉建宏 妝髮/Abby Liu 特別感謝/SIAMI Studio

GUCCI紅色長袖大衣;Joséphine Aigrette Impériale 18K白金吊墜、Joséphine Aigrette Impériale鉑金戒指,both by Chaumet。

 

陸小芬說自己沒拍戲的這20年,過得比演員時期還忙碌,她每天忙著靜坐、學芳療、調精油、練呼吸、學頌缽、做瑜伽,從裡到外地修復療癒身心靈,因為脫離日夜顛倒、顛沛流離的趕戲生活,自然而然地隔絕掉生活中許多不必要的負能量及壓力,再加上她將時間拿來培養興趣、自我充電,日子過得舒心又富足。

這段沉潛淨化的自我修煉,為陸小芬儲備更多的演戲能量,直言,「我不拍戲這二十多年的淬煉,全都給了《本日公休》!」透露因為有了這20年的認真生活,才能接到這個角色。

陸小芬分享阿蕊一角靈感來自於導演傅天余的媽媽,導演在選角時格外嚴格,她也感謝自己過往20多年的充實度日,「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機會來臨時才有辦法勝任,演員要好好地過生活,我也會繼續這麼做。」

阿蕊給我的功課

至於阿蕊又是怎麼打動影后,讓她決心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再戰銀幕?一聊到《本日公休》,立刻可以感受到陸小芬對這部片、這個角色的由衷喜歡,她說自己已N刷電影無數次,沒事也會點開主題曲〈同款〉MV,隨著歌聲沉浸在電影世界,她大力稱讚歌曲的畫龍點睛,每看一遍都會讓她感受到一股溫暖、療癒的力量,百看不厭。

「電影帶給你的感動是慢慢堆疊,將你的情感堆到一個境界再釋放,讓你自然而然地感動流下眼淚,但不會讓你覺得矯揉造作,不浮誇。」她形容《本日公休》就像細品懷石料理中的生魚片,雖沒刻意加油添醋,原味的甘美卻能讓饕客回味再三。或許就是演得深刻,陸小芬坦言自己還沒完全從電影中抽離出來,每次看電影都會有不同的感動。

她也分享先前並非刻意不接戲,而是因為沒遇到讓她怦然心動、燃起演員魂的劇本,而她當時讀完《本日公休》劇本,先是覺得題材特別,和導演深聊過後,則是看好導演的敘事功力及創造力,讓她想爭取演出這個角色。「我很常看劇本,一看就知道裡面涵蓋很多導演的思維與靈魂,跟導演碰完面就覺得這個劇本應該還有許多昇華空間,這是我當時對這部片的預測,也讓我躍躍欲試。」

陸小芬分享這個角色與她的相似度頗高,像是她也很珍惜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很惜情;也很堅強樂觀,不會用眼淚處理事情,「不管是面對什麼事情,多麽地不堪,我仍是會笑臉以對,但這不代表我們沒經歷過。」她更透露自己跟阿蕊,就如同多數台灣吃苦耐勞,含辛茹苦為家庭奉獻的媽媽們,因為自己也在這樣的環境下耳濡目染長大,詮釋起來,格外有共鳴。

陸小芬曾是1980年代的票房影星,好奇她還記得第一次在大銀幕看見自己時的心情嗎?她說:「我每次在銀幕上見到自己,都會覺得很傳神,問自己『那是我嗎』,我這次在銀幕上看見的也是角色,那不是我,她是阿蕊。」

銀幕下的富足人生

對表演始終保有熱情的陸小芬也說,很感謝電影帶給我的各種驚喜,「每一部片就是一個人生,一個人的一生要走到七、八十歲才蓋棺論定,但我在短短幾個月就擁有一個人生,這次也在阿蕊身上走一遭理髮阿姨的人生旅程,讓我收穫很多,也讓我相信只要有演出,就會有所學習。」

演完《本日公休》並入圍北影,再度印證陸小芬影后實力寶刀未老,但她不急著拍下一部,「我這個人很怪,我跟別人不一樣,我沒辦法很職業性地一直演一直演,對現在的我來說意義不大,我只希望自己的每次演出,都有一些突破與挑戰,對我來說,有沒有下一部沒有關係,我相信老天自有安排。」

現階段陸小芬的理想生活就是期許自己「身體沒病,心裡沒事,老得緩慢一點,死得優雅一點」。她很坦然地說每個人都逃不了生老病死,只希望自己能透過身心靈的各種鍛鍊,好好養生,現在的她不求大名大利,只要有時間就多陪陪家人,人生足矣。

延伸閱讀

封面專訪/陸小芬、游安順、張孝全、王柏傑、孫可芳、蔡凡熙 演員,我們

封面專訪/張鈞甯、潘麗麗、林柏宏、王渝萱 獨白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馬專訪/撐傘跳樓滿身傷 瑞瑪席丹最怕紅毯糗摔 狼吻愛貓太銷魂 永瀨正敏宅男想婚頭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