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封面專訪/孫可芳 我要難以被定義
封面 | Jun 30 , 2023  21:00

封面專訪/孫可芳 我要難以被定義

演戲讓孫可芳有了人生目標,表演讓孫可芳的每一天更有幹勁。身為台北電影節第一屆的非常新人,並曾為入圍影片獻聲配音,孫可芳今年終於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問鼎北影最佳女主角,興奮表示,「之前剛好都跟北影擦肩而過,這是第一次入圍台北電影節,覺得跟北影特別有緣。」
文/林奕雯 攝影/quencyyen 攝影助理/Winnie Chen 造型/ Joan Lai 影音拍攝/陳靖詠、劉建宏 化妝/@minniechaooo 髮型/@funkychris

SHANG XIA安哥拉兔毛毛衣;Joséphine Aigrette Impériale 18K白金耳環、Joséphine Ronde d'Aigrettes
18K玫瑰金戒指、Joséphine Ronde d'Aigrettes 18K白金吊墜,all by Chaumet。

 

上班族工作久了會職業倦怠,演員演戲演久了,難免也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刻,孫可芳說拍《聖筊》則讓她有被充電的感覺。她透露先前隨節目出外景,有機會親耳聽到很多民眾對《聖筊》的真實反饋,讓她十分感動,「好像這部戲真的有帶給很多人一點溫暖。我自己也覺得在這個行業,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跌跌撞撞的傷,但在這部戲有點被溫暖了。」

片中她與戲外男友劉冠廷共演夫妻,雖是個話題但也擔心失焦,孫可芳坦言接演前的確猶豫過,但整個團隊無論是導演、編劇、演員還是工作人員,都是她還沒拍戲時,就曾一起拍過廣告的老戰友,這次大家聚在一起齊心想讓作品更好,盡情創作的過程很快樂、很過癮。

 

日常不日常

問起《聖筊》有讓她覺得最難演的一場戲嗎?她分享相較於哭戲、情緒崩潰的戲,演出角色的日常感,反而是她現階段喜歡鑽研的。「像是我以前演過殺人犯、人格分裂的角色,那些的確是個挑戰;但現在對我來說,去真實地讓那個角色活在那個日常,也是一種很難的挑戰,只是可能少了些表現性,不是那麼加分的表演。這次《聖筊》能被評審看見,讓我比較感動的是『原來這樣的日常,是可以被肯定的』。」

孫可芳也笑說可能骨子裡帶點叛逆,不想耽溺在舒適圈,想多挑戰未解鎖的角色,開發自己更多的面向,雖然不可能每部戲都完全不一樣,但希望自己能隨著每部作品有所挑戰與成長。她說王小棣曾分享的金句「戲劇就是一種溫柔的革命」至今仍影響著她,因為戲劇的確會改變社會的氛圍,讓她覺得很有趣。

她緩緩地說:「社會上需要被講故事的人其實很多,每當我接到一個新角色,無論如何都會去愛它,不去質疑它。因為這個世界上就是有這麼多不一樣的人,也希望大家多多少少都能從不同的故事,得到一些溫柔。」

孫可芳也分享希望自己就像是實驗電影般,是難以被定義的,她誠實說道:「每當我被問到想成為什麼樣的演員,老實說其實我不知道,但希望自己是難以被分門別類,很絕對地去歸類的。」言下之意就是不希望被定型,孫可芳表示自己算滿幸運的,仍能接到許多不同類型的角色,最近正著迷於練羽球的她,就很想要演繹運動員的故事。

 

女明星的真實生活

有如鄰家女孩般爽朗的孫可芳,封面拍攝當天抱著一顆抱枕盤著腿,自在地坐在沙發上,以最舒服的姿態,與我們暢聊她出道以來的點點滴滴,當聊到她的理想生活時,還自曝自己胸無大志,也沒有每天必做的生活習慣,像是女明星會做的抬腿等例行公事,都與她無關。笑答:「我不覺得我的人生一定要過得怎麼樣,每天只要能好好地吃飯,無憂無慮地入睡,就是我心中健康又理想的人生了。」

孫可芳坦言每當沒有拍戲,或沒有準備新作品的時候,似乎就少了想努力的目標。最近正在休息的她,就買了一本感恩筆記本,想記錄下生活中想感謝的事,雖然被記在小本本的都是些生活瑣事,笑說:「比起許多有規律、有規劃的人,我真的過得比較隨心所欲。」

孫可芳也分享關於生活與工作的調配,她仍在學習。畢竟演員的狀態,難免會受到角色及身處的劇組環境影響,有時候覺得很懶散,有時候又很有人生動力,盡量想減少自己的不穩定。她分享自己在每部作品殺青後,都有一段自我閉關期,這段時間朋友常找不到她,也不碰社群軟體,就隱居在她的房間,她家客廳,慢慢地梳理自我狀態,整裝好又是個新的開始。

延伸閱讀

封面專訪/陸小芬、游安順、張孝全、王柏傑、孫可芳、蔡凡熙 演員,我們

封面專訪/張鈞甯、潘麗麗、林柏宏、王渝萱 獨白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薛仕凌釜山影展ACA奪男配!《異能》影帝柳承龍私下互動曝光,許瑋甯受封「最美頒獎人」 2023台北電影獎,完整入圍名單公布!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