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封面專訪/張鈞甯 融入角色的過程很美
封面 | Jun 30 , 2023  21:00

封面專訪/張鈞甯 融入角色的過程很美

張鈞甯2008年以電影《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獲封北影影后,摘下人生首座演技獎,相隔15年,她以懸疑犯罪片《查無此心》再度角逐北影最佳女主角,她感念表示北影之於她,就像「家」一般的存在。「當年拿到這個獎時很年輕,這次再入圍我有一種被緊緊抱住的感覺,很溫暖、很親切,好像在告訴我『你這15年很辛苦,我們都有看到喔』!」除了開心再獲肯定,張鈞甯也與我們細數這些年,表演為她的人生,帶來了哪些驚喜與改變。
文/林奕雯 攝影/Yung Hua Chen 攝影助理/AFA、LU CHUNG KAI 造型/Joan Lai 影音拍攝/陳靖詠、劉建宏 化妝/Jenny Lin (Lanchi)髮型/Ethan Yao @ flux collection

Balenciaga黑色造型洋裝。

 

張鈞甯聊到這次入圍,內心仍很激動,嘆口氣説:「這個角色真的很難演!」片中雖與《緝魂》一樣都是扮演刑警,但在《查無此心》她為了詮釋角色「吳潔」的生無可戀,做足準備,包括讓自己瘦到43公斤,上戲前先哭到眼睛紅腫,有些眼袋才去上工,只為加深自己的憔悴感。

她也學著角色睡在車上,擔心和媽媽同住太有家常感,拍戲期間,她住在男主角阮經天出借的起家厝,在那個空間,慢慢貼近吳潔。拍攝時她還因為太賣力了,有一場脫逃戲拍到右手食指骨裂!她分享當下還不知道傷勢嚴重,只覺得手無力,後來去照X光才知道骨頭裂了。

表演逼出自己無限潛能

光是從訪談的一問一答間,就可感受到張鈞甯對表演全心全力地投入,她分享雖然是相隔15年再次入圍,但並沒有覺得這15年隔很久,因為她始終做著她熱愛的演藝工作,而接觸表演也讓她開始往內去尋找自己的各個面向,在個性、處事態度上都有所成長。

張鈞甯分享小時候的自己很害羞,很容易沒有安全感,但表演讓她敞開自己,學著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換位思考,學著不去鑽牛角尖,待人更寬容,也逼出自己的無限潛能。「就像每次去做田野調查,去靠近一個角色的時候,你就會讓自己變成一個空間感越來越大的人,一開始會覺得很難,但當你的空間感被撐到一定程度時,你會開始相信,就算下次遇到更難的事情也不用害怕!」

她也坦言自己算是滿晚才理解演戲的奧妙,大概是在拍《武媚娘傳奇》時,才學著跟著角色的感覺走,而不是單純遵照劇本給的指令,「那時候改了幾場戲,印象滿深刻的,因為我的感受跟劇本完全不一樣,我就完全沒照那個演,後來導演也很喜歡。」她說以前會習慣做很多功課,只為做好表演這件事,但現在的她,做足準備已是基本功,她更享受成為各個角色的過程。「那個過程很美,角色的生命是透過我演出的每一場戲,慢慢堆疊成為一整個活生生的人。」

不只是演員

聊起未來目標,張鈞甯分享她對表演越來越有野心,不管是幕前還是幕後,都希望能創作出值得被留下來的好作品。近幾年她也跨足幕後,除了開辦經紀公司挖掘新血,日後也打算製作戲劇或電影、找編劇開發新項目,這次入圍的《查無此心》,她也首次擔任監製,該片除了入圍女主角,共獲北影12項提名,當問起她有私心最想拿哪個獎嗎?張鈞甯深吸一口氣說:「哇!這真的很難耶!我是表演者,又同時跨足幕後,知道所有工作人員的辛苦,一方面希望技術組能被肯定,也很想拿最佳影片。」她自我糾結了一番後,笑認自己很貪心,每項都很想拿,霸氣說:「就全部包了吧!」

順心自在的處世哲學

聽著張鈞甯分享表演帶給她的各種無價之寶,也很好奇現在的她,有符合她初入行時對自己的期許嗎?張鈞甯說剛出道的自己很容易緊張,在陌生場合很常尷尬、彆扭,當時只希望自己無論身在何處都能順心自在,接著笑說:「可能跟閱歷成長也有關,過了30歲後,突然覺得海闊天空。」她剖析現在的自己仍會有緊張的時刻,但她會試著主動跟大家開玩笑,拉近距離,只要氣氛舒服,自然就少了些尷尬。

張鈞甯此言不假,這次的封面拍攝現場,張鈞甯絕對是氣氛擔當,一到場便主動地跟其他帝后入圍者談笑寒暄,拍照時也發揮時尚女神的專業風範,領著大夥拍出一張又一張的美照,就連拍封面也能展現出張鈞甯的leadership。

延伸閱讀

封面專訪/張鈞甯、潘麗麗、林柏宏、王渝萱 獨白

封面專訪/陸小芬、游安順、張孝全、王柏傑、孫可芳、蔡凡熙 演員,我們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安心亞 百變女神的樣貌 台北電影節/郭書瑤克服恐水心魔! 化身金色美人魚搶影后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