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搞自閉手抖 潘綱大放膽PK影后
戲劇 | Dec 26 , 2019  00:17

專訪/搞自閉手抖 潘綱大放膽PK影后

新秀演員潘綱大是台師大機電工程系學生,原本和演員活在兩個不同世界,但高中跳過街舞、唱過饒舌的他,享受站上舞台的感覺,雙主修表演藝術,開始和表演結下不解之緣。演出「茄子蛋」YouTube點閱率破9千萬次的夯曲〈浪子回頭〉MV,更讓他獲高度關注,除了舞台劇和MV,更有不同戲約找上門,他這次在HBO Asia原創影集《影匿人生》詮釋自閉症患者,和新科金馬影后楊雁雁扮母子,從前輩身上偷師不少,大讚楊雁雁是「演員究極體」!
文/林奕雯 攝影/高政全

#茄子蛋捧紅我

無論是工作還是經紀公司都是在此之後找上門,〈浪子回頭〉讓潘綱大更新自我定位,「我很確定的是,我正式把自己視為一名職業演員,就是在〈浪子回頭〉之後。」提起茄子蛋,他分享拍MV前十分震撼,「很驚訝這麼厲害好聽的歌怎麼會沒人認識?讓我有種搶先看的感覺,還好他們馬上就紅了。」拍過他們三支MV的潘綱大,最愛〈日常〉這首歌,「歌詞配上影像,真的太美了!」

#楊雁雁救了我

「我的手在抖,但它沒有在抖,當時沒人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只有雁雁姊立刻請助理從她隨身的霹靂腰包,拿出一罐東西讓我喝下去,喝完就好了。」潘綱大回憶拍《影匿人生》時因為片場太悶熱,灌太多水後,身體有點像是電解質失調的水中毒,當時只有曾經歷過的楊雁雁火速意會,做出應急處置,讓潘綱大對楊雁雁超佩服,大讚她從演技、語言到處理身體的每個狀態,都是超專業的究極體。私下兩人也結為好友,當他知道楊雁雁入圍金馬影后,立刻打電話尖叫給她聽。

#搞自閉撞牆三周

潘綱大在《影匿人生》飾演自閉症患者,他透露當初在試鏡帶中呈現從零到一百的情感爆發,讓導演看到他的情緒變換過程,才擊敗上千人搶下角色。但他在開拍前其實撞牆兩、三個禮拜,直到實際走訪相關機構,親身觀察,才對自閉症的演繹有進一步理解,劇組也請了專家當「表演指導」,若演成思覺失調等其他症狀,就會立刻指正,每個動作細節都很考究。他劇中角色的外顯症狀是暴力傾向,常對媽媽楊雁雁上演「武打戲」,當他對楊雁雁說「等下會來真的」,楊雁雁還打趣說「來啊,來PK」,對他很信任,要他放膽演。《影匿人生》2020年1月5日晚間10點在HBO頻道首播。

#愛宇宙愛美學

「我讀機電工程就是因為我喜歡。」潘綱大除了喜歡表演,也很愛宇宙科學,家中還有很大一幅黑洞海報。但同時他也喜歡美的事物,透露大學最愛的一堂課就是「美學」,先前北美館展覽《池田亮司個展》,雖是藝術展,作品卻同時融入數學、量子力學、科學等元素,就讓潘綱大看得超滿足。

#我的家人
潘綱大的父母都是警官出身,爸爸任職分局長、母親目前在教書,哥哥則是準醫生,一家四口因為工作,各自住在不同地方,連結看似疏離,卻總是默默關心彼此。「像這次《影匿人生》在金馬影展上映,我媽就帶了一堆同事來捧場,爸爸也有來看,我滿喜歡他們這樣的。」

#沒有打仔夢

潘綱大定期上表演課精進自己,為了遇到更多元的角色,也持續接演學生製作,潘綱大堅定說:「這是我不會停下來的事,經過那些經歷,再回過頭來拍戲,會覺得簡單許多,對理解劇本也有很大的幫助。」問他之後想挑戰什麼角色?他想了一會表示,「角色和演員一定是有所連結,才會遇到彼此,我希望遇到『非我不可』的角色,這角色需要我來幫它呈現,我也需要它來展現演技。」他對戲路不設限,也期盼能在偶像劇中看到自己的身影,不過仍是有個小罩門,曾看過動作戲拍攝的他說:「有點放棄武打戲了,覺得它好像不在我的生命中。」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北影非常新人名單出爐!全新企劃培育銀幕新秀 連晨翔吻戲太激烈!吳子霏牙齒撞傷「好衝擊」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