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求阿飄附身超厭世 許瑋甯拒演《紅衣3》
電影 | Sep 05 , 2017  00:00

求阿飄附身超厭世 許瑋甯拒演《紅衣3》

好演員如千里馬,遇上伯樂便能發光,舒淇有侯孝賢慧眼,小明星淬鍊成影后,李康生碰上蔡明亮,化身創作繆思;許瑋甯2年內從《紅衣小女孩》、《目擊者》到《紅衣2》,連拍3部程偉豪的作品,負能量噴發,一度暴瘦到44公斤,程偉豪不斷向內「挖」出不同演法,也逼出她精湛演技,去年不僅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成了「鬼后」,更被視為本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大熱門。
文/楊景婷  圖/高政全攝、威視

「她對我來說是好萊塢級的演員,很有魅力,外觀上可以有各種裝扮,每個表演都是入戲、有層次的,穩定度很高。」程偉豪這麼形容許瑋甯。這2年,許瑋甯宛如「豪女郎」,出現在他每部電影,不論是被心魔糾纏的沈怡君,還是看似柔弱卻暗藏心機的Maggie,觀眾都能看到許瑋甯進步神速的表演。

用聲音飆演技鬼氣逼人
用聲音飆演技鬼氣逼人

用聲音飆演技鬼氣逼人

2人接受《明潮》專訪,透露從第一次合作,就不需花時間磨合,沒有誰駕馭誰,而是一起成長。許瑋甯表示:「他會給予你全然信任,默契是直接現場碰撞,我們都知道要什麼,我會把功課做好,他給我指令,我就加進來。」金牛座的程偉豪個性溫和,卻喜歡柔性逼出演員張力,同一個鏡頭,明明已OK,他會多要求再來幾次。

有次許瑋甯經紀人直接跑來問:「到底哪裡還要調整?」程偉豪笑說,其實只是想讓她再累一點,更有被驚嚇的疲憊感,在一次又一次的折磨下,許瑋甯果真進入到近乎崩潰的狀態。她回憶《紅衣2》拍攝35天,負能量來到極限,「這段期間我沒朋友、沒家人,情緒起伏變很大,很多東西患得患失。」

用聲音飆演技鬼氣逼人用聲音飆演技鬼氣逼人用聲音飆演技鬼氣逼人

167公分的她從48公斤瘦到44公斤,整個變人乾,更剃掉半邊眉毛,不少觀眾形容她的演出「簡直比鬼還可怕」,尤其最後中邪戲,沈怡君被小女孩附身,一開始如鬼魅般用孩子聲音嘻笑說:「出來玩啊!」中間略帶疑惑,突轉哀傷怒吼:「媽媽不要我,我是怪物!」到後段對母親釋懷,短短10分鐘至少5段情緒轉換,堪稱全片最精彩。

 

深情擁抱黃河戳哭點
深情擁抱黃河戳哭點

深情擁抱黃河戳哭點

許瑋甯除了到公園觀察小朋友,加入摸膝蓋等小動作,拍攝時更在心中請求四周靈體進入她的身體,給她力量,「我事後配音,還覺得小朋友聲音後製得真好,後來導演才告訴我,那是我現場發出來的聲音。」連自己都無法理解,當下如何表現出這麼可怕的中邪狀態。

不過提到最喜歡的橋段,許瑋甯毫不猶豫,挑選了和黃河相擁畫面,「我在看劇本的時候就哭了,那種感覺是你經歷了那麼多,看到一個朝思暮想的人,卻知道他不是真的,必須把好想要的東西推開,但我累了,為什麼沒人陪我(講到一半已泛淚)……唉,我真的沒法好好討論這場戲,光想就會哭。」許瑋甯受訪當天,講起這場戲竟3度哽咽,自嘲未來可能看到房仲(黃河片中角色為房仲)就想落淚,還苦笑說:「我不是已經走出來了嗎?」

程偉豪透露,當初在看初剪,第一個哭點同樣在那裡,「拍那場戲的時候,瑋甯的心跳聲大到連透過麥克風都聽得到。」電影殺青後,許瑋甯去找老師,嘗試精油治療、凱龍「燒毀」法,希望排解負能量,直到前不久到愛丁堡、蘇格蘭高地旅行了18天,才算消化掉2年來不好的情緒,回復了8成。

恢單後帶旺事業運
恢單後帶旺事業運

恢單後帶旺事業運

為什麼總選擇沉重的劇本?許瑋甯笑答:「我滿有強迫症,想試試看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如果這角色讓我覺得可以不一樣,跳脫出我的慣性,就會想試,即便會把我逼瘋,挑戰這件事會讓我有成就感。」但她坦言接下來想接點輕鬆一點的片子,還強調就算有《紅衣3》也不會演,喊話:「我結束了,不要再折磨我了!」

其實她和阮經天分手後,事業運可說是越來越旺,前年《16個夏天》獲金鐘女配角,去年《紅衣》奪北影影后,日前又以《滾石愛情故事—鬼迷心竅》提名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獎。她說兩者並無直接關係,卻也不諱言:「我變得能100%全心投入工作,沒有後顧之憂。」目前單身的許瑋甯,把家人和工作放在第一位,衝刺事業,至於感情則不強求,淡然笑說:「我寧願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邱澤密碼是「許瑋甯OO」太閃了!曝婚禮、生子進度 陳姸霏大談青春五角戀自曝是「碧池」 大鶴靠零食勝出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