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台北電影獎/邱澤扮同志淚奪影帝 劇場女王謝盈萱首封后
電影 | Jul 14 , 2018  00:00

台北電影獎/邱澤扮同志淚奪影帝 劇場女王謝盈萱首封后

2018第20屆台北電影節今晚在中山堂登場,最佳男主角由《誰先愛上他的》邱澤抱回,這也是他入行以來第一個影帝獎,邱澤片中擺脫高富帥,扮演一位同志,邱澤紅了眼眶,哽咽表示:「謝謝大家,我很喜歡表演!」最佳女主角是同片的謝盈萱,她擊敗金馬影后惠英紅奪后。
文/楊景婷  圖/高政全攝、台北電影節

《誰先愛上他的》今晚獲得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媒體推薦獎4獎,邱澤一聽到獲得影帝立刻紅了眼眶,他說:「我真的很喜歡表演,不管遇到再多困難,機器開始運轉的瞬間,周圍就會變得很安靜,好像只活在那個瞬間,真的非常迷人。我是邱澤,謝謝你們的肯定,謝謝。」評審團認為,邱澤的個人魅力讓人印象深刻,表演流暢,為角色增添說服力。

在劇場耕耘多年的謝盈萱同樣熱淚盈眶,她表示:「這是我第一個當女主角的電影,我第一次入圍台北電影節,第一次得獎,謝謝主席,謝謝所有的評審!謝謝我的對手邱澤,我以劇場人為傲,但我現在也愛上了影像。」評審認為她一登場就能量充沛,整體演出維持一定的張力和表現,用全身的力量來詮釋。

《誰先愛上他的》今晚先獲得媒體推薦獎,該片在三輪投票中都是最高票勝出,可說是實至名歸,兩位導演徐譽庭、許智彥台上開心謝媒體,笑說:「我們之後一定會想更多新聞點給大家!」徐譽庭透露,該片從去年9月到今年4月,共剪了4個完全不一樣的版本,「剛開始的版本真的很不好,我們找來業界監製還有一般觀眾看片,都被直接說『爛』,我想說只有兩條路,一個是賣房子,一個是從頭來過,還好最終版本出來後,大家都說很好。」

最佳男配角由《角頭2:王者再起》鄭人碩抱回,這是他繼2015年《醉‧生夢死》獲得最佳男配角後,時隔3年再拿男配角,他興奮笑說:「謝謝台北電影獎、主席、評審、我的老婆小孩,這是我兒子今天最好的生日禮物,我熱愛電影,我是鄭人碩,我會繼續努力。」

他目前正在拍新片《寒單》,前幾天才親自上陣被炸,他說:「那天上去炸了2、3圈下來,當地人說,不是隨便人可以上去,一定有好運,結果就拿獎了!」他說近來沒什麼時間睡覺,現在拿獎,3個月不睡也沒關係。鄭人碩也特別感謝評審團主席婁燁肯定,去年他拿西寧影帝,評審團主席也是婁燁。最佳新演員是《阿莉芙》的舞炯恩。

最佳女配角由《血觀音》文淇獲得,她去年已拿過金馬獎女配,今晚因工作缺席,由導演楊雅喆代領發言:「謝謝評審肯定,我非常幸運有機會參與這部電影,謝謝雅喆導演和劇組工作人員,希望將來為大家帶來更好的作品。」楊雅喆隨後也獲得最佳編劇獎。

今年的百萬首獎由動畫片《幸福路上》獲得,該片同時也是最佳動畫片以及觀眾票選獎得主,導演宋欣穎在拍片路上獲得很多幫助,她說:「感謝桂綸鎂、魏德聖、蔡依林等人都不計代價來幫忙,謝謝投資者,當大家都覺得動畫是死路,他們仍願意投資,也謝謝很多鐵粉!」她表示一直在寫腳本,明年開始籌拍新作品,會是劇情片。最佳導演獎由《范保德》蕭雅全獲得。

典禮結束後,評審團主席婁燁率領評審受訪,對於得獎結果,婁燁笑說:「個人很滿意!」這次討論時間長達14小時,光是第一個獎最佳劇情片就討論了2個小時才決定,包括《范保德》、《血觀音》都有進入到最終票選中,最後由《誰先愛上他的》脫穎而出。另一個討論激烈的獎項是最佳紀錄片,杜汶澤自爆在這個獎項有「大吵」,罵了幾句,但不願意透露具體原因。

相較之下,男女主角獎項決定速度挺快,大家都認為實至名歸,杜汶澤酒會上遇到《誰先愛上他的》劇組也表示,自己無法做到像邱澤和謝盈萱的表演。被問到會不會因為《血觀音》去年金馬獎已風光拿大獎,今年就鼓勵其他新片?評審表示:「我們不是慈善機構,不會管之前發生的事情,像文淇去年也拿過金馬,這次還是拿了,沒有講好。」評審也一致表示,今年最大的遺珠,就是因為討論時間太長,無緣吃到北影主席李屏賓幫大家訂好的大餐。

第20屆台北電影獎得獎名單

百萬首獎:《幸福路上》

最佳男主角:邱澤/《誰先愛上他的》

最佳女主角:謝盈萱/《誰先愛上他的》

最佳劇情長片:《誰先愛上他的》

最佳導演:蕭雅全/《范保德》

最佳女配角:文淇/《血觀音》

最佳男配角:鄭人碩/《角頭2:王者再起》

最佳新演員:舞炯恩 /《阿莉芙》

最佳動畫:《幸福路上》、《霓虹》

最佳紀錄片:《我的青春,在台灣》

最佳短片:《洞兩洞六》

最佳攝影:《小美》(中島長雄)

最佳剪輯:《血觀音》(陳俊宏)

最佳配樂:《范保德》(雷光夏、侯志堅)

最佳美術設計:《范保德》(黃文英、王誌成)

楊士琪卓越貢獻獎:陳國富

媒體推薦獎:《誰先愛上他的》

觀眾票選獎:《幸福路上》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天心為《俗女2》素顏上陣!陳嘉玲大鬧警局稱霸收視 《血觀音》「插播冠軍」成功 全台狂吸4000萬!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