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專訪/古惑仔20年再合體 鄭伊健 陳小春賤嘴虧兄弟
電影 | Sep 20 , 2018  00:00

專訪/古惑仔20年再合體 鄭伊健 陳小春賤嘴虧兄弟

香港黑幫經典《古惑仔》系列電影,讓鄭伊健、陳小春、林曉峰、謝天華、錢嘉樂相識結緣,20多年過去,古惑仔成了古惑佬,兄弟情未變,更合作拍了新片《黃金兄弟》。五人日前來台宣傳,鄭伊健讚陳小春最棒的地方就是「坦白」,不開心就會講,但大家永遠聽不懂他在說什麼;陳小春則反擊稱鄭伊健很「專一」,因為平常都「乖乖在家像白痴一樣打電動」,互相吐槽不嘴軟。
文/楊景婷 攝影/高政全  圖片/牽猴子、部分翻攝自網路

1996年上映的《古惑仔》系列電影,一手捧紅「陳浩南」鄭伊健、「山雞」陳小春、「大天二」謝天華、「包皮」林曉峰及「大頭仔」錢嘉樂,五人戲裡戲外都成了好兄弟,即便各自有了家庭,私下仍會相約,通常都是鄭伊健、陳小春當「主揪」,維繫大家感情。

2013年他們先在舞台上齊聚,舉辦了好幾場「友情歲月」演唱會,勾起粉絲集體回憶,《黃金兄弟》則是五人時隔18年的大銀幕合體!電影耗資10億台幣拍攝,由曾志偉監製,錢嘉樂身兼導演,故事描述五個出生入死的兄弟在恩師帶領下,為了救濟兒童而偷取特效藥,沒想到慘遭設局,陷入槍林彈雨中。

雖然劇情和古惑仔並無關係,但兄弟之情更讓人動容。或許是因為長達11個月的拍攝,大家一起跑遍匈牙利、日本、黑山、內蒙古、台灣等地,幾乎天天碰面,感情更加緊密,投射到電影中。他們日前來台跑宣傳,訪問時你一言、我一語的互相「攻擊」,毫不留情,看得出好交情。

鄭伊健瘋電動像白痴
鄭伊健瘋電動像白痴

鄭伊健瘋電動像白痴

談起20年來的改變,陳小春自認脾氣收斂很多,問起曾對兄弟生氣過嗎?他忍不住小埋怨:「我們有群組嘛,有時候傳了訊息,他們都不回!那我講那麼多幹嘛?」鄭伊健笑說:「小春最好的地方,就是他很坦白,不喜歡就講出來,他才不管那麼多,但通常講完大家都聽不懂,互相問他到底在說什麼?」

陳小春被虧愛碎念,露出微妙表情說:「你們以為他(鄭伊健)沒脾氣啊?他都悶著!」接著又話鋒一轉:「其實鄭伊健是娛樂圈最專一的人,他不喜歡到夜店,都乖乖在家裡跟白痴一樣打電動,拍片也會帶遊戲機。我說你都幾歲了?還在打電動!」大家驚呼他竟用「白痴」形容鄭伊健,陳小春直率笑回:「他有時也說我低能兒啊!」

鄭伊健瘋電動的程度,連錢嘉樂也相當有感,「我們平時聊天可能多了家庭的話題,但他話題永遠一樣,就是最新的電玩遊戲,還像個小孩子一樣。」當年鄭伊健靠著「陳浩南」風靡萬千少女心,長髮飄逸的形象跟著他多年,這次片中取名「獅王」,有個原因也是因為長捲髮造型。難道都不想剪短?他立刻搖頭:「短髮很麻煩耶!幾天就要修一次,留長髮可以三個月不用剪頭髮,夏天就綁起來,很簡單。」

這次五兄弟分批來台宣傳,鄭伊健、錢嘉樂、林曉峰接受專訪時,談到從古惑仔到黃金兄弟,有什麼變與不變?鄭伊健坦言:「當年什麼都不知道,很大膽,什麼都嘗試,很隨意地去做。後來發現每天拍會有壓力,拍到不開心。」如今再和兄弟重聚拍片,他毫無壓力,反而有種夢想完成的感覺。

錢嘉樂打戲拚命三郎
錢嘉樂打戲拚命三郎

錢嘉樂打戲拚命三郎

錢嘉樂曾拿過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這次也打造很多槍戰、爆破等動作場面,幾乎每個人都受傷掛彩,鄭伊健拍跳車戲左肩韌帶斷了,陳小春腰部肌肉撕裂傷,林曉峰的脖子至今左轉會痛。林曉峰爆料每次大家想喊痛,錢嘉樂就會拿出日本影迷剪輯的「影史最危險香港動作片」,「第一名就是嘉樂,他從三樓跳下來,腿斷了,隨時拿出來給我們看。」

鄭伊健則回憶,錢嘉樂以前常告訴他:「你知不知道你很幸福?演員在鏡頭上面幾秒鐘的動作,是100多個動作演員開了很多會,才能完成的。」這次他拍完《黃金兄弟》終於理解了。錢嘉樂笑說:「讓他們親身體會,才知道拍動作片多辛苦嘛!」

對於20年的友情歲月,鄭伊健感性表示:「我們幾個人的能力不一樣,有動作導演、有主持、有唱歌跳舞,只要走在一起,都讓我心裡感覺很強大。」在演藝圈闖蕩多年,如何保持衝勁?三人一致認為心態很重要,要保持好奇心,鄭伊健說:「首先要娛樂自己,才能娛樂別人。把工作場地弄到像是遊戲場地,才是最成功的。」

年輕氣盛的古惑仔成了型男帥大叔,看似成熟許多,但每次碰頭都會找回當年的純真,他們性格天差地別,因一部電影有了交集,戲假情真,一起在演藝圈打拚到今天實屬不易,這也是我們在《黃金兄弟》感受到更多「真感情」的原因。就像林曉峰說的:「我們以前是『拍電影』,但這次是拍『我們的電影』!」《黃金兄弟》於9月21日在台上映。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陳小春最想和Jasper做「這件事」 護子舉動超暖心 《黃金兄弟》男人情催淚飄腐味 曾志偉爆料「5人常同房」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