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退休不退役 梁家輝百搭誰都好
電影 | Jun 20 , 2019  00:00

退休不退役 梁家輝百搭誰都好

影帝梁家輝從影38年,從段王爺、大D哥到李文彬,戲路百變,新片《追龍II:賊王》演出世紀悍匪龍志強,愛錢耍狠,和他私下性格大不同。這次來台打片,梁家輝維持一貫幽默,談到退休時間,他笑說:「其實我沒宣傳的時間就在退休了……退而休息啦,不是退役。」至於有沒有一直想合作的對象?家輝哥妙答:「我從不想這些,新鮮後輩也好,老對手也不錯,我百搭!」
文/楊景婷 照片/高政全攝 圖片/華映娛樂、部分翻攝自網路

梁家輝年僅26歲就憑首部電影《垂簾聽政》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雖然初入行就有影帝光環,但他沒因此自豪,仍舊在每個角色中打磨演技,至今手握五座金像獎(四影帝一男配)、兩座金馬獎(一影帝一男配),也難怪演藝圈有句話廣為流傳:「在香港,影帝要嘛叫家輝,要嘛姓梁。」

大半輩子都在拍戲,梁家輝回憶最誇張的時期曾一年拍了13部,連續三年不眠不休,共拍了38部作品。衝刺多年,不免被問有無退休計畫,面對這類對演員來說敏感的話題,他倒是一派輕鬆,回答前還先上演一段內心戲,愣住、低頭,彷彿被刺到痛處般,接著才笑說:「我的退休是退下來休息一下,沒有說退役。」

梁家輝語氣轉為堅定,接著表示:「我永遠是電影圈演員部隊的一員,只要有編導對我還存在幻想,觀眾還願意看我的片子,我一定不會退役!」不過他也坦言表面上拍戲很放鬆,其實繃了一整天,回家才知道自己多累,消耗很多能量。考慮減產嗎?他打趣道:「遇到劇本好、錢好的,不會抗拒。」

拍喜劇逗笑才過關
拍喜劇逗笑才過關

拍喜劇逗笑才過關

這些年無論是《寒戰》系列、《太極》系列,或是新片《追龍II:賊王》都是比較硬派的作品,不少觀眾難忘他以往的喜劇演出,梁家輝苦笑說:「其實拍喜劇花的精力和精神更多。因為編劇不一定能把喜感寫出來,必須在表演過程中或跟對手互動的情況下抓到point。以前拍喜劇,都得等到現場工作人員看完覺得好笑,才會覺得可行。」

而他心目中拍得最緊繃的喜劇,竟然就是影迷奉為經典的《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該片因「救火」而生,當年王家衛沒拍完《東邪西毒》,又已答應片商春節前交片,賀歲檔必須有作品,只得找來好友劉鎮偉幫忙,把這一票大咖的合約都挪到《東成西就》。

笑虧哥哥舞技輸人
笑虧哥哥舞技輸人

笑虧哥哥舞技輸人

「我們拍不到三個禮拜,而且是完全沒有劇本的情況下,每天劉鎮偉導演到現場,就拿一個小木箱坐在角落寫劇情,今天有誰?那今天能拍什麼?」片中他女裝登場,和張國榮(哥哥)上演一段〈雙飛燕〉,就是兩人現場玩出來的。梁家輝笑道:「劇情是哥哥眼中的我變成青霞,因為姐姐(指林青霞)的妝要化三小時,我只好先上,哥哥看著我的臉演不下去,我就說我去化妝,把姐姐的假髮戴上。」

「那段戲的歌詞是哥哥現場填詞,舞是我設計,哥哥跳不出那麼好的舞!」梁家輝最後不忘自褒了一下,讓全場媒體哈哈大笑。平易近人又風趣,接觸過梁家輝的人很難不被吸引,尤其他和老婆江嘉年結縭32年恩愛依舊,不時被拍到手牽手出遊,更是演藝圈佳話。

暖爸捏腳寵女上天
暖爸捏腳寵女上天

暖爸捏腳寵女上天

除了寵妻之外,他也是暖爸一枚,兩人育有一對27歲的雙胞胎女兒Nikkie和Chloe,女兒出生後,他就學得一手按摩好功夫,晚上都會幫小孩按摩幫助入睡,兩個女兒現在仍常一人一腳跨在他身上,要求爸爸捏腳紓壓,梁家輝自嘲身處「女人國」,基本上沒什麼話語權。

不過談起婚姻之道,梁家輝又轉為霸氣說:「婚姻就是一生一世的!」他回憶以前爸媽常吵架,有次他受不了問:「你們幹嘛不離婚?這樣每天吵,生氣又拿我出氣,那麼不喜歡對方的話,分開好了,我現在可以獨立了。」父親立刻嚴厲地說:「你知道嗎?婚姻是一生一世的,你要不決定不要結婚,不要拖拖拉拉;一旦結了婚,就是一生一世。」

自此之後,這個想法一直深植梁家輝的心中,他表示:「夫妻相處矛盾肯定有,總會吵鬧和意見不同,彼此如何去體諒、諒解、包容是很重要的。不然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分了,分開後總有一天會後悔。」看來總愛挑戰新角色的梁家輝,只有一個角色始終如一,就是「愛家好男人」!《追龍II》現正熱映中。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香港四大影帝正邪對決!梁家輝假鼻子扮跛豪、古天樂帥氣打貪 先損發哥後虧城城 梁家輝跑宣傳火力全開
ad_2023_9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