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Facebook Share LINE Share
威尼斯影展/《小丑》勇奪金獅獎! 楊凡獲最佳劇本談香港「自由」
電影 | Sep 08 , 2019  00:00

威尼斯影展/《小丑》勇奪金獅獎! 楊凡獲最佳劇本談香港「自由」

第76屆威尼斯影展台灣時間8日凌晨舉辦閉幕典禮,最佳影片金獅獎由DC新片《小丑》(Joker)獲得,這也是漫畫改編超級英雄類的電影,首次在歐洲三大電影節獲得最高榮譽!礙於拿了金獅獎就無法再拿個人獎的規定,瓦昆菲尼克斯無緣抱回影帝,不過他精湛演出有目共睹,導演陶德菲利普斯在台上讚他:「沒有瓦昆菲尼克斯就沒有這部電影!」
文/楊景婷  圖/威尼斯影展官方臉書、Catchplay、部分翻攝自網路

威尼斯影展順利落幕,《小丑》一舉抱回金獅獎,可說是讓全球DC迷超振奮,導演陶德菲利普斯表示:「我原本並不確定大家會理解我們對於小丑這個角色的解讀,現在我很確定每個人都很理解,我們對這部影片感到非常驕傲!」

陶德菲利普斯因《醉後大丈夫》系列電影為人所熟知,這次拿獎,證明他不只能拍喜劇,也能駕馭暗黑作品,他台上特別感謝《小丑》製片之一的好友布萊德利庫柏,「布萊德利是幕後之『獅』,感謝他的友誼,不知疲憊的努力,最重要的是他給我的激勵和鼓勵。」

由於金獅獎就是表揚一部電影整體成就的最高榮譽,不能另外再給獎,瓦昆也因此錯失影帝寶座,他隨導演一起上台拿金獅獎,陶德菲利普斯表示:「沒有瓦昆就沒有這部電影!他是我認識最兇猛、勇敢、心胸開闊的『獅子』,謝謝你信任我,把你那不可思議的才華交付給我!」兩人在台上深深擁抱,瓦昆被拱說幾句,害羞用義大利語說:「謝謝!」獲得全場掌聲。

典禮後記者會上,主競賽評審之一的瑪麗哈倫表示,《小丑》在導演、表演、劇本各方面都很出色,「但給了金獅獎的榮譽,就不能給這些單項獎項。」《小丑》描述社會邊緣人亞瑟佛萊克,一開始試圖帶給人們歡樂,卻不斷受到霸凌和歧視,最終失去理智,成為高譚市最邪惡的罪犯,台灣將於10月3日上映。

71歲香港導演楊凡以《繼園臺七號》獲得最佳劇本獎,他一上台就開心直呼:「我好興奮!真的超興奮,我拍了40部電影,大家總抱怨我的作品不夠戲劇性、故事不夠好,但今天我拿了最佳劇本!」幽默發言笑翻全場。

他接著感謝香港給他自由創作,他提到1964年因為戒嚴從台灣回到香港,第一件事就是聞到自由的味道,電影以1967年為背景,當年才20歲的他經歷了動亂時期,「當時有股來自北方中國的力量,警方與英國部隊試圖平息,但無濟於事,奇怪的是,6個月後這股力量消失於無形,香港回歸平靜,當時我接受的教育,從來沒人教我人權與民主。」

「但52年後,另有一股以人權與民主之名的力量從某處竄出,使香港天翻地覆,我們甚至無法自由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就像潘朵拉的盒子已經打開了,所有邪惡傾巢而出,人們互相傷害,不過我也相信盒裡仍有希望,我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軌,我們也可以再度感受到自由!」

本屆影帝是《馬丁伊登》路卡馬林內利,影后獎項則由《世界的勝利》阿麗亞娜阿斯卡萊獲得,引發爭議的波蘭導演羅曼波蘭斯基執導的《軍官與間諜》(法文直譯:控訴),拿下影展次高榮譽評審團大獎銀獅獎,他老婆艾曼紐辛葛娜代替上台領獎。羅曼波蘭斯基曾因性侵遭定罪,評審團成員表示,評選過程只看電影作品。22歲英國男星陶比華勒斯憑《乳牙》獲最佳新演員。

本屆威尼斯影展閉幕片是《謊畫情人》(The Burnt Orange Heresy),由丹麥男星克萊斯邦和伊莉莎白戴比基主演,紅毯上,身高190公分的高個美人伊莉莎白戴比基以一襲平口簡約黑色禮服展現高雅和氣勢,克萊斯邦則以緞面襯衫和絨質領帶在一身黑西裝上搭配出質感和細節。

該片描述瀟灑迷人的藝術評論家詹姆士和到處飄泊的旅人貝倫妮絲,在義大利偶然相識陷入熱戀,浪漫異國戀曲卻在詹姆士接下盜取名畫的委託之後漸漸變調。兩人片中充滿化學作用,更有影評大讚宛如驚悚大師希區考克電影中的經典銀幕情侶形象。

第76屆威尼斯影展重要得獎名單

【主競賽單元】

最佳影片金獅獎:《小丑》

最佳導銀獅獎:羅伊安德森/《千日千夜》

評審團大獎:《軍官與間諜》

評審團特別獎:《不一樣的黑手黨》

最佳男演員:路卡馬林內利/《馬丁伊登》

最佳女演員:阿麗亞娜阿斯卡萊/《世界的勝利》

最佳劇本:楊凡/《繼園臺七號》

最佳新演員獎:陶比華勒斯/《乳牙》

ad_2023_300600
ad_2023_300600

延伸閱讀

金馬影展夢幻片單公布! 金獅獎得主《可憐的東西》必看!艾瑪史東、茱麗葉畢諾許、蒂妲絲雲頓影后作品交鋒 威尼斯影展/66歲的張艾嘉超火辣! 性感深V長裙吸睛走紅毯
ad_2023_970250